偶尔还是能回老家,乡下的夜依旧很静,他的陪伴依旧很暖。
小时候,每到晚上,香气扑鼻的佳肴摆满庭院里的桌子,皎洁的月光撒下一片宁静。微风拂过,聊聊家常的我们都期待着那最动听的音乐。那时我特别爱听爷爷拉二胡,他那苍老的双手在琴弦上不停地跳动,显得格外年轻。爷爷那陶醉的神情感染了我,我用着不着调的声音跟着哼唱,奶奶和妈妈也不禁停下手中的活儿侧耳倾听。
从此,我便爱上了这种乐器,也不禁赞叹它的神奇,仅凭两根粗细不匀的弦,却可以拉出时而抒情优美,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黯淡哀伤的音乐。
到了合适的年龄,我迫不及待地催促妈妈去给我报名。从那以后,爷爷每天陪我练习二胡,二胡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爷爷那温暖的陪伴,让我的二胡之旅有了无数的乐趣,面对枯燥的指法和谱子,我也瞬间觉得是甜,我的技艺也随之提升了许多,并有幸参加了我市的三独比赛。那些备战的日子里,我每天练习三个小时甚至更多,爷爷始终寸步不离,在一旁悉心指导。有一次,我实在是累了,不想练了,便开始找各种理由。爷爷什么也没有说,只是深深地看着我,然后拿起我的二胡,徐徐地拉起我最爱听的曲调。看着爷爷专注的样子,我突然觉得不好意思起来,一直陪伴着我的爷爷一定也累了,可他却能陪着我,一直坚持着,我为什么要临阵脱逃呢?瞬间,我就来了兴致。比赛那一天,我的心里格外紧张。但一看到爷爷鼓励的眼神,如定海神针般瞬间冷静了。我在舞台上自然地表达着对这首曲子的感情,也自然地对着评委露出甜甜的笑。
八年时光,说过去就过去了。上了初中,越来越少的空余时间使我不得不暂时放下二胡。但和爷爷在一起的日子,却是我一直难忘的。
听,还没到家呢,耳边又缓缓地飘来了二胡声。在这宁静的夜晚,那么悠扬,让人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