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我仍然依靠在窗前看着天边的月转星移,天边飘来了一缕缕淡淡的草香,那就是薰衣草淡雅的芳香,我尽情而贪婪地享受着这一切,沉浸在紫色的美梦中。仿佛感受到了倾泻身上的是那暖暖的阳光,不绝于耳的是那潺潺水声和婉转的小鸟低鸣,远离尘嚣的悠然写意顿时浮现心底,一时间模糊了自己身处何方,究竟是处在了阳光明媚的巴厘岛,还是水清沙幼的马尔代夫……
下午,骄阳肆虐。
盘龙峡象天使一样引领我进入人间仙境,原始与异域的在这里交融。
桃花木屋,原味的人间仙境。那原始生态风光秀丽醉人,重峦迭翠、古树参天、瀑布飞迭,宛如人间仙境。
走进盘龙峡,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是山的秀丽,花的清香,人的热情好客。而是古典与艺术于一身的水车将你带入另一番别致的王国。
108个水车构成“水车王国”,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水车争相入眼。这些水车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水车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古代人民耕种的主要灌溉工具,它是以自然间的事物为动力的。盘龙峡的水车是以水为动力的。它们都是木头构成的。可以看到欢畅的流水中,犹如驻守边疆的战士般坚挺,随着流水冲刷而欢快跳跃的。水车像历史的车轮不停的向前奔驰,水轮的转动将附在周围的竹筒有顺序的装水。随着水的冲刷,一个个竹筒装满水顺着轮子做圆周运动上升,上升到最高点时,在向下运动的过程中将水倒出。倒出的水冲击另一个水车的竹筒。刚好可以将水装进竹筒里带动水车运动。以这样的规律构成了像齿轮与齿轮之间的机械运动,一个带动一个反复循环,将水送到目的地。简单而朴素的水车正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的结晶。
水车世界固然留恋,但最让人赏心乐道的莫过于那一次次不经意之间在山前石后邂逅到的不同样式的“大珠小珠落玉盘”。那千条万缕从山涧喷薄而下的瀑布群,在碧山绿水间徜徉着,犹如不知疲倦的孩子日夜不停地唱着欢快的歌。
盘龙峡的瀑布座落在两座大山之间。高清入耳之音,未看到亦有‘闻其声,听其音,知其人’之感。是的,只有它才能发出令人心旷神怡的天籁之音,只有它才能把‘澎湃’二字演绎得出神入化。
在大老远的地方,就听到了瀑布声了。勾起了我急切想一睹‘瀑布真面目’的心情。走进瀑布,目睹了它的‘真面目’。激动之心无法言语。水不再是绿色的,天不再是明亮的,世界不再是宁静的。水不再平静地流淌,它从上往下犹如白色狂龙狂奔,开花,像巨龙腾空。瀑布正中间有一块石头,正好阻断了流水的去路。将瀑布分成两路。正好形成了一个‘人’字形。水流撞击在石头上,溅起白花花的浪花,拍打着两边的岩石,有点“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感觉。水流到底下,泛起滚滚巨浪,如煮沸的汤水,亦如天空中翻滚的白云。气势浩大如晴天旱雷。流水冲击下来飞溅的水珠在四下飘舞着,形成水雾,顿时将天空盖住了,犹如初春的细雨般,瀑布两边的树木花草异常茂盛,贪婪地吮吸着这‘春天的甘露’。
一阵清凉剔透心田。风声,水声,声声入耳。水雾淘气地直往身上窜。清新的水土气味扑鼻而来。一种静谧,舒适之感油然而生。此刻我仿佛感受到陶渊明等大诗人的归隐之趣。
这么雄伟,这么壮观的景象,用李白挥毫洒墨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抬头遥望天空,我激动着,惭愧着。于是暗下决心,我将要继承瀑布坚强,勇敢的气魄,渴望能在未来的路上风云飞扬。带着希望与祝福,再次一览那狂龙般奔腾不息的流水。
从瀑布群上游沿山路往上登,就进入了桃花寨的木屋别墅区。路两边起起伏伏的山坡上,或者一丛丛的竹林中,藏着一间间的小木屋,这些小木屋间间风格迥异,有的被湖泊的流水回廊环绕,显出几分雍容气质;有的是在一段崎岖的山路之上,门口摆着巨大的酒坛,不经意间流露出乡野味道;还有一些木屋边就在溪边,山溪流过,水声悦耳。在这里迎接你的,是那宛转低鸣的鸟声和透过树影透进房间的缕缕阳光光,还有那流泉飞瀑、树木茂盛间丰富的负氧离子,闭上双眼,呼吸进那湿润清新的空气,身心都被彻底洗涤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