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于雾霾作文
那一天的清晨没有轻柔的暖阳,没有刺骨的寒风,没有叫卖的小贩。拉开窗帘,白茫茫的一片。记事起,这个城市从未有过这么大的雾。
出门的时候被套上了医用口罩,口罩上带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让我感觉很难受。因为那天住在了外婆家,我踩着点赶上了公交,习惯性地看向窗外,却发现连道路两边的树木都被雾霾遮盖住了,整个世界模糊一片,这让我的心情有点莫名的烦躁。
重新将注意力移回车内,突然发现,在这冬日沉闷失色的空气里,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般的公交车上竟一反常态地没有任何声音,就好像被突然按下了暂停键,唯有时不时晃动的车身提醒着我生活还在继续。
人们用厚实的大衣和围巾把自己包裹得如同一只木乃伊,不知是不是雾霾的缘故,使得唯一暴露在外的眼睛透露出死气沉沉的感觉,麻木不仁。
打开教室的门,一股暖气扑面而来。室内与室外不正常的温差与四周紧闭着的窗户都透露出这个教室很久没有开窗通风的信息,让人不由得怀疑是否有一天真的会因为缺氧而窒息。我的座位靠窗,坐在位子上用余光扫到窗外的雾——丝毫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退。上课时听觉似乎被放大了数倍,时断时续的咳嗽声、不小心被挪动的桌椅声,四周越发浓重的呼吸声以及其他乱七八糟的杂声扰得我心神不宁。
感应到后排的谁悄悄开了一点窗,一阵风刮过,混杂着雾霾的空气入侵进来,并没有预料中冬日清冷的空气。嗅到的,就像是沙尘暴和烧炭味的混合体,喉咙开始发痒,呼之欲出的咳嗽声被硬生生地抑制。无声无息的情绪暴涨起来,即使空间空旷也压抑得让人心烦,我暴躁的将窗户关上,头痛欲裂。回家的时候,我无意间听到两个妇女的谈话。大抵的意思是我们这儿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天灾”,一定会触霉头,应该去天宁寺烧烧香、拜拜菩萨。
其他还聊了些什么,我却也不知道了。只是,烧香向神明祈求,占卜预知凶吉?先不论为什么要去相信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生活在物质时代的人享受着先进的科学技术,思想却腐朽堪比封建,让人不由得想发问:你们究竟是在视而不见些什么,在痛心疾首地刻意忽略些什么?人类明明知道造成雾霾罪魁祸首的是自己,却总要装成自身也是无辜的受害者。
明明知道该怎么避免雾霾的发生,却总要自私地忽略。等到天灾真的来了,却可笑地将希望寄托于神明,人类总坚信自己的生命是伟大的,却刻意忽略自己的自私伪善,理所当然地向自然索取。然后自然给予以人类打击,人类会反思会恐惧会意识到自己的过错,再然后,不知悔改。
一周后,雾霾散去,人们又恢复了往常忙碌而一成不变的生活。清晨拉开窗帘,会有细微的暖阳,会有刺骨的寒风,会有叫卖的小贩。雾霾就好像是我一个人的噩梦,梦醒了,雾散了,世界还是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