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雾霾
今天,又是一个大天。窗外,浓重的雾里,高楼大厦隐匿于阴沉的亮灰色中。思绪像刚被关进牢笼的小鸟,只能在数米之间可视的范围内飞快地舞蹈。
岁末年初,这样的雾霾天气并不少见。这让我想起了著名的“雾都”——伦敦。“雾都”时代是人类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工业革命的蒸汽机带动了整个世界的运转,一个终世放羊的农业岛国迅速成为世界的中心,民主冲破封建社会的封锁茁壮成长。
人类有权利为自己自豪: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会制造和使用工具。科技是人类对使用工具进行的总结、升华,它为人类的不断强盛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活力,它是推动时代发展的最强大的发动机。
科技带给我们全新的生活:没有月光的夜晚,我们使用灯光;寒冰凝涩的深冬,我们使用炉火;相距万里的两地,我们用火车、飞机连接彼此,用电话、网络拉近心灵……我们畅享科技带来的快乐,这些看似平常的科技发明已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人类有权利为自己骄傲:科技的发展解放了生产力,也成功解放了人类的创造力。只有科技才能使生产力飞跃,只有生产力发展才能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伴随着科技的蓬勃发展,人类开始在更广阔的精神领域中驰骋,自由舒展着灵魂的翅膀,人类的文化事业也兴盛起来了。
我们可以尽展历史的画卷:文艺复兴初期,文学三杰薄伽丘、但丁、比特拉克用尖锐的笔锋书写人性的觉醒,打破了基督教会对西欧文化教育长时间的垄断。后期艺坛三杰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运用精巧的笔法、独到的视角表达着人性的智慧与荣耀。文艺复兴兴起的人文之风反过来又极大地刺激了科技的革新。在这一思潮的感染之下,伽利略、开普勒、牛顿、玻尔、达尔文等各个领域的科学奇才用自己的智慧探索着浩瀚而美丽的世界。也正是他们的理论成就为日后的革命斗争、思想自由与人文解放奠定了基础。
科技与人文互相促进,它们的步伐注定是螺旋上升的。科技揭示了自然的未知,为人文创作提供了新鲜的原材料,而人文创作对科技材料的剔选与升华,也为科技创新充实了天马行空的创造力。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我们无可选择地发现:我们前面的路似乎并非如我们想象的一马平川,我们的心情也似乎无法永远地保持轻松愉悦。窗外的雾霾倔强地散发着呛鼻的气味,路人捂住了口鼻。科技是柄“双刃剑”,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样的比喻:科技可以为人所用,造福于人;它也可以刺伤它的主人。科技的发展带动着人文的繁荣,我们应该感谢它的慷慨。然而,我们又似乎需要诅咒它。它捆绑了我们的生活,它在我们的世界里越来越多地扮演着指手画脚的角色。在现代科技的框架约束下,人文的发展似乎是“千朵万朵压枝低”,但最终脱不出一个套路:人文逐渐变得急切、浮躁,冲动,而脱离了生活的根基。
我们应该感谢科技,它服务社会、创造繁荣,但又让我们陷入了迷茫:昔日繁华的“雾都”也正是肺炎、霍乱等恶魔恣意屠命的战场。“雾都”象征着维多利亚时代社会的繁荣,铺天盖地的烟雾却让那颗大西洋的宝珠——伦敦覆盖了一层千疮百孔的外衣。曾经噬伤上百万人的烟雾似乎已经成为历史,但它却永远是压在我们心头的痛。毋庸置疑,科技的发展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但它也渐渐地支配了我们的生活。玛丽?雪莱的小说《福兰克斯坦》中,主人公福兰克斯坦执着于科学的追求,他实现了人类几千年的梦想——复活生命,但他复活的第一个生命便毁灭了他的人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亲人倒在自己亲手创造的生命中,这位科学巨人是应该欣喜,抑或忧伤?在无尽的悲痛与迷惘中,他只能选择抑郁地死去。
面对灰蒙蒙的大雾,我不知道说什么。迷茫?踌躇?我不知道。对于雾墙的那一端,我无法看透。以我所知,我难以了解未来是如何。曾经所说的现代化的未来是那么令人充满希望,现在却在雾气中模糊,渐行渐远。
我想,窗外的雾天应该还会持续。如果,汽车仍旧密集地运行,化工厂仍旧恣意地排污,人们仍旧视若无睹,情况只会更加糟糕。2012年冬天的北京,只有五天时间,人们可以看到阳光。我想说,科技只是人们探求美好生活的工具,生活的改善才是根本目的,而人文的进步是对科技与生活的升华。
雾霾遮挡了我们的视线,但它却无法也不会尘封我们记忆中那唯美的唐诗宋词。希望我们的生活不要再成为其他事物的附庸,让人文的枝叶植根生活的土壤。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享受生活、享受人文、享受科技带来的益处。希望我们终能走出雾霾,看到一个明晰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