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悄悄地来到了人间。赤裸裸的树木还在阵阵的寒风中颤抖。沟渠里,秋天的败叶正在腐烂,但那里,黄色的莲馨花已在潮湿的草丛中开始探出头来。从整个原野上,从农庄的院子里,从渗透了水分的耕地里,到处可以闻到一种潮湿的、发酵似的气息。无数嫩绿的幼芽从褐色的泥土里钻出来,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挟着春的气息的南风,吹着他的头发,报春的燕子往来梭巡,空中充满了它们的呢喃的繁音,新生的绿草,笑迷迷地软瘫在地上,象是正和低着头的蒲公英的小黄花在绵绵情话;杨柳的柔条很苦闷似的聊为摇摆,它显然是因为看见身边的桃树还只有小嫩芽,觉得太寂寞了。
新春的太阳还不十分暖,可是一片晴光增加了大家心中的与身上的热力。“海”上的坚冰微微有些细碎的麻坑,把积下的黄土都弄湿,发出些亮的光来。背阴的地方还有些积雪,也被暖气给弄出许多小坑,象些酒窝儿似的。除了松柏,树上没有一个叶子,而树枝却象柔软了许多,轻轻的在湖边上,山石旁,摆动着。天很高很亮,浅蓝的一片,处处象落着小小的金星。
春天的阳光格外明媚,春姑娘展开了笑脸,太阳,红红的光束射过来,那温柔地抚摸你,像年轻的母亲的手。随着春姑娘轻快的步伐,青青的小草,破土而出,偷偷的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在公园里,到处都可以看见这一些生命力顽强的小草。
春天到了,各种绚丽的花朵都开放了,都是那么绚丽夺目。田里农民伯伯种的油料作物——油菜花也开了。金黄的油菜花,成了蝴蝶的天地,美丽的蝴蝶在金黄色的舞台上跳着柔和而优美的舞姿。它们一会儿在空中飞舞,一会儿静静地停留在油菜花上。正是这样,给春天也增添了不少乐趣。
在早春的日子里,当四周一切都发出闪光而逐渐崩裂的时侯,通过融解的雪的浓重的水气,已经闻得出温暖的土地的气息,在雪融化了的地方,在斜射的太阳光底下,云雀天真烂漫地歌唱着,急流发出愉快的喧哗声和咆哮声,从一个溪谷奔向另一个溪谷。
春天,山野的春天。最先是朝阳的山坡处的雪在融化,慢慢地露出黄黑色的地皮;雪水滋润着泥土,浸湿了去年的草楂,被雪盖着过了冬眠的草根苏醒复活过来,渐渐地倔强有力地推去陈旧的草楂烂叶,奋力地生长起来。在同时,往年秋天随风摇落下来的草木种子,也被湿土裹住,在孳殖着根须,争取它们的生命。
昨夜,春笋穿破泥土,从地下钻了上来;昨夜,小草被春风换下了黄衣服,换上了新绿装,保卫着大地;昨夜,一棵柳树冒出了第一片鹅黄的嫩叶;昨夜,一棵桃树泛出了点点粉红......
春姑娘走到了野外的小河边,小河便撕去了白色的封条,小鱼小虾在河里快乐的玩耍,河里的水活泼起来了,正在歌唱春天,歌唱大自然。小河不再孤独,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春姑娘把春天变成了繁花开放的季节,变成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变成了气候温暖的季节,变成了美丽迷人的季节……春天多么可爱啊!它徇丽多姿,阳关灿烂,草绿花鲜,它把大地上的一切都变得生机勃勃。
在早晨,太阳灿烂地升起来,迅速地融解了盖在水面上的薄薄的冰层,温暖的空气因为从苏生的地面上升起来的蒸汽而颤动着。隔年的草又显出绿色,新嫩的草伸出细微的叶片,雪球花和红醋栗的枝芽,和粘性的桦树的嫩枝因为液汁而胀满了,一只探险的蜜蜂正绕着布满在柳树枝头的金色的花朵嗡嗡着。看不见的云雀在天鹅绒般的绿油油的田野和盖满了冰的、刈割后的田地上颇巍巍地歌唱着,田凫在那积满了塘水的洼地和沼泽上面哀鸣,鹤和鸿雁高高地飞过天空,发出春的叫喊。
在春季漫长的白天,蛤蟆滩除了这里或那里有些挖荸荠的和掏野菜的,地里没人。雁群已经嗷嗷告别了汤河,飞过陕北的土山上空,到内蒙古去了。长腿长嘴的白鹤、青鹳和鹭鸶,由于汤河水混,都钻到稻地的水渠里和烂浆稻地里,埋头捉小鱼和虫子吃去了。日头用温暖的光芒,照拂着稻地里复种的一片翠绿的青稞。在官渠岸南首,桃园里,赤条条的桃树枝,由于含苞待放的蓓蕾而变了色——由浅而深。人们为了护墓,压在坟堆上的迎春花,现在已经开得一片黄灿灿了。
春天渐近,实际上已经来临,冬天的严寒已经消除,雪已融化,刺骨的寒风也缓和了。……褐色的花坛上已长出新绿,它一天比——天新鲜,使人觉得仿佛希望之神曾经在夜里打这儿经过,在早上留下了更加明亮的足迹。花儿从叶簇中探出头来,有雪莲花、藏红花、紫色耳状报春花和长着金眼睛似的三色堇。
春天来到了冰冻的河流上。一轮红日每天给河流温暖,帮助河流把覆盖着的冰块融化掉。慢慢的,河水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流得畅快,奏着“河水奏鸣曲”,叮咚叮咚响,仿佛在像春姑娘表示感谢。
田野里,绿丛丛的麦苗从睡梦中醒过来了,一片片绿色的稻田好像一块块碧绿的毛毯,金黄的油菜花仿佛是一朵朵闪闪发光的金花。一条小河缓缓地流淌着,似乎在欣赏美丽的景色。不远处,几株桃花树盛开了,粉红粉红的花瓣艳丽多彩、芳香扑鼻,仿佛洒了许多香水。看,小燕子也从南方飞回来了。它们穿着乌黑光亮的燕尾服,在田野中嬉戏:有的在桃花旁飞翔,好像陶醉在芳香中;有的在河面上飞来飞去,样子好像马上就要钻入水中。燕子们在蓝天白云中翱翔,好像给蓝白相应的天空镶嵌上了几颗黑亮的钻石,让天空更加灿烂。
春天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燕子爸爸带着它的燕子妈妈唱着春天的歌,从遥远的南方飞了!整个大地披上了春天的衣裳,发生着新的变化。大地苏醒了,桂花张开美丽的笑脸,小树苗发芽了,在春风细雨的滋润下愉快地成长,小草也从地里调皮地探出了头,一下子用绿色铺满了大地。清晨,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说:“小朋友们,快起床,快起床,上学时间到了。”青蛙王子睡了一冬天觉醒来了,露出它奇怪的脑袋呱呱地叫,欢迎着春天的到来。
双层窗框卸下了一层,春天以双倍的活力闯进房来。含笑的春日向洒满阳光的窗口探望,山毛榉树的秃枝摇曳着,田野远处呈现出黑黝黝的一片,田野上有些地方还有星星点点正在融化的白雪,有些地方新生的青草刚刚出土。人们的呼吸也畅快和舒服多了,一切都洋溢着春天的万象更新和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清晨,我迎着阳光去跑步,身上暖洋洋的。这时,我才注意到街旁的行人早已脱去厚厚的冬装,大都穿上了毛衣,显得那么轻捷。惬意。无意中我一抬头,便看见房间上的那一簇簇枯草伸展的绿色,原来是那新生的青草正探着身子张望地面上的情色呢。
迷人的春天慷慨地散布着芳香的气息,带来了生活的欢乐和幸福。杜鹃隐藏在芒果树的枝头,用它那圆润、甜蜜、动人心弦的鸣啭来唤醒人们的希望。成群的画眉象迎亲队似的蹲在玛胡树的枝头。楝树、花梨树和醋栗树都仿佛被自身的芬芳熏醉了。何利走到芒果园里,看见芒果花开得象满天繁星一样。
春天在花园里。花儿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争奇斗艳、竞相开放。黄澄澄的迎春花,颜色是那么的鲜艳;粉红色的桃花,就像小姑娘那娇嫩红润的嘴唇;而淡雅的梨花并不像它们那么艳丽多姿,她是雪白的,是纯净的,她也表现出自己优雅的美,纯净的美,就像美丽的白雪公主;而柳树才刚刚抽出带黄色嫩叶的柳丝,在微风中飘荡,就像小姑娘的辫子;小草钻出了地面,东瞧瞧,西看看,多么顽皮呀!
太阳是明媚的,几只黄嘴鸦在阳光里闪着黑钢般的羽毛,咕咕咕咕地叫着,在忙着搭新巢。在向阳的地方,从土里欣欣向荣地茁长出一片片绿茸茸的嫩草。人身上是冷飕飕的,心里却感到美滋滋的,也在茁长出新的希望的幼芽。春天的大地实在太舒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