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厦工工作20年,有幸拜盖军衔为师,是他的教育和培养,使我从一个普通修理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厦工的平台上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位置。
进入师门之后,师傅突击对我训练钳工技能,陪我每天在锉削磨钻中滚打,使我尽快掌握了钳工要领。有一年夏天,他带我到郊区调试一台新型装载机,运行时,动力明显不足。为了尽快查找“病因”,师傅二话没说,一会儿顶着烈日爬上2米多高的机架,一会儿躺在发烫的地面上,前前后后检查一个多小时,才发现是供油管高温变形,影响油量供给。看着满身汗水的师傅,我突然明白,精湛的技能,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而成。
过去有一种说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师傅却认为,传人技艺,自己就得多学习多思考,功夫会越练越好。所以,他教我们,从来不藏着掖着,把压箱底的本事都搬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