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人民群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劳模的骨干和带头作用,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学习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就要既让劳模可敬,又让劳模精神能学。劳模精神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就生长于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普遍具有的优秀品质之中。人不一定皆能为劳模,但人皆能践行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一种起于平凡的不平凡精神。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可以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尽心尽力、不留遗憾。劳模精神是一种滴水石穿的坚韧精神。没有惊涛骇浪的冲动,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凡人也终将放射出耀眼的光彩。
劳模精神是一种热爱大于算计的献身精神。没有“光环”的预期,更多的是职业的喜爱、发现的喜悦、劳动的乐趣,结果却实至名归、不期而遇。劳动是劳模精神的基石,劳动者是劳模精神的主体。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就要营造有利于弘扬劳模精神的体制机制,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要尊重劳动、保护劳动,鼓励人们以更大的积极性从事劳动、创造价值。真诚帮助广大劳动群众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营造更好环境和条件。要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尊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一切劳动者的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保障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发挥劳动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要切实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保护制度,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要切实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认真解决广大劳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这样,就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让劳模精神成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