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激动的作文
烈阳高照的下午,我如期来到国画教室,老师神神秘秘的走了过来说:“我给你个惊喜。”老师从背后抽出一本蓝黑色的本子,“啊!是我国画八级的考级证书,我八级通过了!”拿着蓝黑色封面的证书的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心中犹如潮水般万分激动澎湃,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学画的经历,往事历历在目……
记得最初邂逅国画,是一个春日的黄昏,阳光暖暖得照着,我第一次来到秦汉胡同的国画教室。国画老师让我拿出准备好的水,调色盘,吸水纸和毛笔。然后他熟练得铺好早就裁好的方形生宣纸,教我练线条——往盘内倒点墨,加点水调成淡墨,用写字的毛笔“大长流”在纸上熟练地画出一根根又细又直的线条。轮到我了,我心想这不要太简单,于是直接拿出笔,学着老师的样子,在笔头上蘸点淡墨,竖起笔,在纸上一笔一笔的练了起来,但是,当我提笔凝神的时候,手却不听使唤不停得抖起来,怎么也做不到和老师的画的线条一样。“怎么这样……”“这是你必须经历的过程”老师静静地看着我说,“记住:画直线,是绘画的基本功,只有基本功扎实了,你才会画出栩栩如生的画作。绘画是艰苦的,你只有苦练才能过绘画的第一关”。看着老师坚定的眼神,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再次提起笔。就这样,一张、两张、三张……我练啊练,窗外火红的石榴花开了又谢。记不清是哪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手里的笔听话了,我终于练出了又细又直的线条。
练好直线,就要开始学习画一些简单的画了。
我的第一幅画,名为——《万事如意》,也就是柿子,柿子是一幅可以练习用笔的画,也是最简单的画。由于有了前面扎实的基本功,我画得很快。终于有一天上课,老师递给我一册大师习作,于是我开始临摹大师的作品,如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潘天寿秃鹫等。大师的画,精气神兼备,可对于初学国画的我来说,这些画都特别难临摹,因为他们的画各有各的风格,就像齐白石的画看似很随意,但一上手,却怎么也描摹不出其中的神韵,潘天寿的画作雄廓大气。于运笔过程中对提、按、使、转等变化的把握与控制太高了,稍不留神,一切就会前功尽弃。那段时间,我废寝忘食,除了上学,完成学校的作业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仔细临摹,可事与愿违,不管我怎么努力,却怎么也难找出那种感觉。终于有一天,上完绘画课,我看着这一张张失败或画错的画,顿时失去信心。回到家,饭桌上看着那些美味的佳肴,我却没有一点胃口。母亲一眼就看出我那沮丧的眼神中带着点忧伤,我的眼睛就像太阳失去光芒一样黯淡。母亲问我:“今天怎么不开心。”我说:“今天我画潘天寿的鹫时画了十几张都画坏了。”“孩子,不要着急,时间会给你答案,只要你勤奋练习,就一定能画出和大师一样既漂亮又奇妙的画。”我听完以后感觉有了一点信心。吃完饭后,我就回到房间,拿出我的“装备”接着练习,我仔细观察几位大师绘画的风格,以期找到方法,猛地,我发现潘大师用墨喜爱并善于运用浓墨、焦墨,往往以浓重有力的笔线构成画面的基本骨架。而我,用墨太均匀,缺乏变化。领悟到自己的不足,顿时有了挑战的勇气。我又重新拿起画笔,细心观察,琢磨,一张一张继续临摹。观察,苦练。再观察,再苦练……我把自己关在画室里,管他窗外花开花谢。我的眼里只有画。
时光如流水般流走着。终于我的画作让平时不苟言笑的老师点头,我练出了足以考出8级的作品。母亲看到了我临摹的潘天寿的秃鹫,也非常激动“儿子,你一定可以的。”信心倍增的我做好了检验自己能力的准备——绘画考级。
“现在考试开始……”我又激动又紧张。依旧取出“装备”,挤好颜料,倒好水,铺开纸的那一瞬间,我忘记了自我,仿佛与画中的花鸟融为一体,我知道不管考试结果怎么样,我这辈子都离不开我心爱的画笔,她已经成了我生命的组成部分……
再次看一眼手里拿着的蓝黑色封面的证书。那一刻,我依旧激动万分,蓦然回首,我知道这张薄纸片后凝聚了我多少的心血和家人老师的关爱。感谢老师的严厉,引领我进入绘画的大门。感激母亲在我受到挫折时对我的鼓励和在我成功时对我的赞美。正是这样,让我重新拾起信心,成就今天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