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题
1.对下列各句使用的说明方法判断正确的一项是( )(3分)
①它像顶天立地的巨人一样矗立在广场南部,和天安门遥遥相对。
②雌虫的触角末端却只有6条流苏,而且又窄又短
③刚生下来的仔熊猫却小得出奇,仅相当于母体重量的千分之一。
A.打比方 列数字 作比较 B.拟人 作比较 列数字
C.列数字 列数字 作比较 D打比方 列数字 举例子
2.对下列句子使用的说明方法判断有误的一项是()(3分)
A.桥是什么?不过是一条板凳。(打比方)
B.苏州园林与北京的园林不同,极少使用彩绘。(分类别)
C.我们导弹家族中有许多成员,按射程可分为近程、中程、远程和洲际等。(分类别)
D.针鼹的外形和刺猬差不多,长300450毫米,宽不到70毫米。(列数字)
3.将下列句子所用的说明方法的序号填入括号。(3分)
A、打比方 B、作比较 C、列数字 D、下定义 E、举例子
(1)、每年地球上空会出现31亿多次闪电,平均每秒钟100次。( )
(2)、云就像天气的招牌:天上挂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 )
(3)、天空中的云大多很美丽,如卷云、卷积云、积云、高积云等等。( )
艾在端午
①《诗经·采葛》曰: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其中的萧与艾都是现在的艾。艾是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常成群生于路旁、墙脚或草坪中,叶面绿色,叶背呈灰绿色,生有绒毛。
②艾,是端午节的主角,端午节的别名艾节,就是以艾命名的。端午,又称端阳,其时正是寒暑气交互转换之时,蚊虫苍蝇滋生,细菌病毒繁殖,人易生病。古时,人们缺乏科学观念,误以为一并皆由鬼邪作祟所致,所以古人称五月为恶月或百毒月,端午为恶日。自古至今,艾在端午中受到人们的挚爱,人们用它招百福、辟邪祟、祛毒害。
③古代的一些经史书籍常有端午节悬艾人、戴艾虎、饮艾酒、食艾糕、熏艾烟、洗艾浴等民间习俗的记载。没奶年端午节之际,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以防蚊虫,避邪却鬼。
④据专家考证,艾用于治病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我国现在的第一部方书,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有艾的疗效与用法,以后在历代本草中均有记载。在我国盛产优质艾的湖北蕲州,至今还流传着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的谚语,孟子也说过: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可见艾的药用价值。
⑤艾在端午,客观上也起到了卫生保健的作用。有人把端午节作为古代卫生节,也是不无道理的。
4.文章以《诗经·采葛》开头,有什么作用?(2分)
5.艾成为端午节主角的原因是 。(2分)
6.第④段首先采用了列数字、 的说明方法,说明了艾用于治病有着悠久的历史;然后采用了引用的说明方法,说明了 。(2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13分)
奇招击退红潮
丹丘生
① 在湖泊和海洋里,当藻类一生二、二生四,四省八这样漫无节制地繁殖起来的时候,就形成了红潮。红潮来时,因藻类生长吸收了太多的氧气,致使当地的水域严重缺氧,大量水生植物窒息而死,此外,红潮还会在水中释放出神经毒素,使与之接触的人感染上呼吸道和神经系统疾病,甚至患上癌症。
②一直以来,人们都对红潮束手无策,他们所能做的,只是听天由命,按事物发展盛极必衰的规律,耐心等待着红潮自己消失,但现在,科学家终于找到了一种消除红潮的办法用超声波消除藻类。
③藻类之所以能漂浮在水面,而不会沉到水底,是因为它们身体里含有一种浮力细胞,里面含有氮气气泡,它们就像藻类与生俱来的救生圈,靠着这些气泡的浮力,就使整棵植株漂浮在水面上。
④而人们就抓住了藻类的这一特点,用特定频率的超声波引起浮力细胞里的气泡共振,当共振达到一定强度,气泡就会把细胞胀破,使得藻类失去浮力的支撑而下沉。一旦失去了水面的阳光,藻类在水下很快就会死亡。
⑤最近,一个英国研究小组利用三种不同频率的超声波对项圈藻进行了测试。他们发现,尽管三种频率的超声波在一定程度上都能起作用,但效果最好的是频率接近1兆赫的超声波,这个频率刚好是项圈藻中浮力细胞的共振频率。
⑥不同种类的水藻,因为大小不等,它们的共振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这项技术可以有针对性地去除某一种类的水藻。此外,这种除藻办法不会伤及其他的水生植物,因为其他的水生植物的细胞对于超声波来说太致密了,不容易引起共振。
⑦由于高频率超声波在水中传播时,会很快被吸收,譬如1兆赫的超声波作用范围半径只有20米,所以这项技术在小范围的湖泊和池塘里,、比在动辄方圆千米的大海里更为实用。
7.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红潮的危害。(3分)
8.全文的说明顺序是什么?请简洁概括作者是怎样按这种顺序进行说明的。(4分)
9.第③自然段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它有什么作用?(3分)
10.下列说法或推断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凡是红潮繁殖的水域,水生植物都无法生存。
B.击退红潮的奇招就是用特定频率的超声波来消除藻类。
C.藻类浮力细胞的共振频率是1兆赫。
D.频率为1兆赫的超声波对漂浮在方圆数千米的大海里的红潮不会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