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书法报》组织的“华夏万卷杯”第十届全国中小学硬笔书法大赛,比赛西安举办。爸爸专门请假陪我到西安。我们昨天下午才到,今天早上吃完早餐后,我便和爸爸去书法比赛的会场。
会场可真大!基本能容纳上千人,选手们陆陆续续来到会场,会场的气氛马上显得很热闹了。比赛开始前,我们集体唱了国歌,工作人员宣布了比赛规矩后,比赛正式开始。我们中小组是参加第一场比赛,我拿出一张56格的纸,深呼吸后,我便开始写字。但不妙的是,我的手一直在抖,可能我有些紧张吧。我几次深呼吸后,手依然在抖。写到第四列时,有个字写得不好,我只能惋惜地换了一张新纸。第二张纸发挥得比较稳定,我挺满意的。第三张纸写到一半时,时间就到了,我不得不把第二张纸交了上去(只需交一张即可)。
上午是比赛时间,下午要公布比赛结果了,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下午我一早赶到会场,已经看到会场投影在播放部分排名了,各位选手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也都很紧张很激动。我暗暗在心里许愿:“老天爷保佑!一定要得奖!”终于,我在银奖的前几位名单中发现了我的名字。我顿时松了一口气,虽然没拿到金奖,但是还算不错了,我这样安慰自己。
但是,残酷的现实像一把利剑,刺破了那个叫高兴的气球。现实是无情的:我们团队八个人,七个人拿了金奖,只有我一个人拿了银奖。我觉得我已经很努力了,付出的并没有比他们少,但得到的回报却远远没有他们多,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是老天爷故意给我设下一个障碍?
我随后上台领奖,但一直都是毫无表情的,我心里很难受。回到宾馆后,我狠狠哭了一场。爸爸和书法老师都安慰和开导我,给我讲道理。老爸为了安慰我,还破例给我玩了40分钟的手机游戏以及晚上带我去看喜剧片《西虹市首富》,我的心情慢慢恢复正常。
晚上,我躺在宾馆的床上,想起一天心情的波动,细细回味老师和爸爸给我讲的道理,我明白了: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很难一帆风顺的,偶尔遇到挫折是很正常的,关键是你要如何调整心情,如何对待挫折,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不怕失败敢于面对失败的人,才是最后能成功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