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法高一作文
汉字书法艺术起源于中国甲骨文时期。虽然当时没有墨水和石头,只是使用了动物骨头、石头或动物皮等各种原材料,但文字已经形成了原始书法艺术的雏形。然而,欧洲的文字设计起源于古埃及和法老帝国。
书法形式多样,并非书法独有。任何材料都可以作为文字载体,都有可能发展成书法艺术,书法艺术的本质是文字的书写艺术。任何一种努力、认真书写、具有审美价值的书写方法,都可以归结为书法艺术,如今人们在谈论书法艺术时,常用的概念是墨和纸砚。当然,很多人认为毛笔、宣纸、墨、砚代表书法。这是一种错觉,是一种狭隘的认知心理。别的不说了,就碑文、印章不能算书法艺术吗由此可见,只要是文字的艺术加工和审美创造的行为,就可以视为书法艺术,而不能局限于书法艺术的具体工具和载体。
书法艺术的本质是艺术的、审美的书写过程。也就是说,书法艺术的本质是美化文字,而不是删除文字的内容。那么书法艺术有没有具体的练习标准呢
我个人认为,创造优美的书法没有严格必要的结论和规范。人类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所以以挂职的形式练字,往往会扼杀书法爱好者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我们不推荐和支持发帖行为。
绝大多数书法界人士认为,练字的基本前提是练楷书。但我认为楷书只是一种书写规范,仅限于汉字的书写。如果从审美的角度和创作的角度来分析,书法艺术是没有规范和定式的,书法艺术的本质在于作者能否写出有审美价值、能震撼人心的书法作品,而不是看他写出来的东西是否符合某种概念化的规范和套路。
因此,书法艺术行为的核心本质与绘画、文学、摄影等其他艺术并无根本区别。它们是创造美的、感人的作品的主观艺术创造行为。
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强调邀请呢原因有三!
第一,重视岗位的人要把书法艺术缩小到汉字的书写艺术。但是汉字的书写艺术确实有很多名帖等着书法爱好者去膜拜,去模仿别人的脚步。
二、汉字的书法艺术,讲究最基本的笔画书写。但是书法初学者往往不知道怎么写,怎么把每一笔都写好。因此,楷书中的概念笔画结构模式往往成为书法爱好者的普遍做法标准。
第三,很多人以抄袭模仿为荣,喜欢把自己当成前辈的徒弟。他们努力追求的是抄袭的程度和模仿的程度。大部分人不理解也不想理解什么叫书法。他们错误地把书法当成了一种求名的工具和交易,以为学习一个古人的书法帖就可以扬名天下,进入书法艺术的殿堂,他们不懂艺术的真谛,根本不懂审美和艺术欣赏。
书法艺术属于美术的一个分支。但绝大多数书法爱好者或者所谓的书法专家,并不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创造,什么是个性,临帖的写法和临帖的模仿艺术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他们只知道一步一步的抄袭古人的作品,只知道拿一些前人的作品当老师,把自己禁锢在某种写作格式里。
中国古代讲书法的时候,有一句名言:“看不到字形,只能看到神灵,那你就是高人”。他还说:“如果你像云一样飘,如果你像龙一样感觉。”。然而近代一位国画大师却震惊了,他说:“向我学习的人活着,喜欢我的人死了。”这句话的意思是:学艺术方法达到自由的人会活,学表面的人会死。由此可见,真正的书法和国画大师最终强调的是精神而不是字体。
前天去京都美术馆看京都展。看了所有书法系的作品,只有一种感觉:黯然神伤!
大部分作者喜欢模仿抄袭,肤浅,几乎没有作品配得上“书法艺术”这个词。如果去掉“艺术”二字,那么里面的作品都无可非议。因为“书法”二字代表的无非是写法。毫无疑问,书法系的所有作品都是形而上地模仿和抄袭了很多名家作品的写法标准。但是,如果他们的作品被称为“书法艺术”,那么“艺术”这个词的含义就太糟糕了,因为没有一件作品真正具有书法艺术的精神和灵魂:展出的作品都是死的东西,看不到活的文字!
形而上的抄袭和模仿是书法艺术中的禁忌!
真正的书法艺术是书写方法和艺术追求有机结合的结果。真正的书法艺术并不局限于某些特定的材料和某个国家的文字。世界上每个国家都在丰富和繁荣自己的文字艺术,所以书法艺术没有国界。汉字书法艺术只是世界书法艺术的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