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跟我们上了一节关于消防知识的教育课,我感触很深!俗话说得好“防患于未然”若我们在平时日常生活中掌握正确的用电,用火等规范,火灾是可以减少发生的。
前几年,我镇一家有名的咖啡馆就是因为电线的问题,而导致悲剧发生;去年我镇樟洋工业区内一家小店晚上着火,至使楼上住户无法幸免!!!!这些一个个血的教训,时刻提醒着我们:消防一刻也不能松懈,它应像呼吸一下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
“我问同学们一个问题:如果火灾发生了, 大家是应先顾命,还是先顾钱?”老师提了一个问题。
“先顾命!”有的说。
“先跑到安全的地方,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有的同学打起比喻来。大家争先恐后的回答。
老师又问了一句话:是顾自己的命,还是大家的生命?同学们安静了下来。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我们就称故事的主人翁王叔叔吧。一天,王叔叔正在书店看书,突然听到有人叫“着火了,快跑!!”只见浓烟来杂着刺鼻的异味,向人们袭来。很多人都惊慌失措向外面冲去,一时间,书店乱做一团。王叔叔见状,大声喊道:大家不要慌,不要挤,慢慢来!趴下身子。!!可是在那么乱的情况下,谁还听得到别人说什么?就连王叔叔也被拥挤的人群身不由已的带到外面。天空飘着阵阵浓烟,身边一个个凌乱的脚步,在撕裂着王叔叔的心。他一回头又跑向书店,可是小小的书店门被害怕的人群挤得水泄不通。他只好大声叫着:大家低下头,尽量少呼吸,排队出来。上还有人吗?火越烧越大,书店门口的人也不多了,似乎书店里的人都安全了,可是王叔叔还在门口大声地喊:里面还有人吗?——————忽然,响起阵小小的,细细的,哭泣的声音:我找不到妈妈了。有人在他身后怯怯的说。一回头,只见一个小女孩睁着一对害怕和恳求的眼睛。王叔叔看了看被浓烟吞噬着的门口,毅然冲进火海。结果,小女孩的妈妈得救了,可是王叔叔却也没能站起来。
若我们大家在平时尽量避免与火接触,火灾就会少发生。我们遇到类似的事情,大家能够运用知识,不拥挤,排队尽量弯腰,低头,找到呼吸器。也许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知识守护生命!”让我们大家一起增进消防知识,避免火灾发生,若发生火灾采取正确,科学的方法,维护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