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博,我的孩子
你好!
我觉得作为妈妈,我真的有必要和你好好的谈一谈了,我不知道以你现在的性情走下去,你的人生之路会怎样,但作为母亲,我一定是最敏感你身上的问题,我没办法忽略,也许用“青春期”这三个字作解释是最好的借口,但一个人少年时代打下的习惯和性情烙印肯定会影响他的一生。有时候,我很想面对面的和你谈一谈,但总是那么无法深入,记得你刚上初中时,一直不理解其他孩子怎么会和父母逆反,我一直在追问你:“你青春期时会不会也那样?”你非常肯定的回答:“不会!”
记得那时你初次体味和我成天形影不离的感觉,那么兴奋,成天的跟在我的身后,我们几乎有说不完的话,那时,我一直在感受一个妈妈带着孩子成长的那种幸福,像老马后边跟着老马,像大象后边跟着小象,像老鸟身后飞着小鸟。
可是,随着你个子的不断上长,你由和不到一米六的姥姥比个,逐渐的变成不屑,终于甩掉了姥姥,该和我一比高低了,真的,你几乎每天都在长,只几天,你就超过一米六了,你黑黑的胡茬布满嘴边,随着你喉结的突出,声音逐渐变得沙哑,在你皱起的眉头和淡然的表情中,都在标志着你的渐渐成熟,你的脾气和习惯都在疯狂的拔节,连走道的姿势都摇晃得像个男子汉了,我们大家本该欣喜,可是家里的人却感觉你越来越陌生了。
一、你的性情
姥姥是一手把你带大的人,重病后的她到现在还为大家忙碌,你以前经常的跟在她身后,躺在她的床上赖着不走,可是现在,你不仅几天不进她的屋,连她多关心你几句话你都会不耐烦的说:“老问什么?”她有时只能不言不语的走进你或远远的望者你就不做声了,你即使有空闲也不曾给她倒过一杯水,拿过一双筷子,捡过一次碗,盛过一回饭,而这些都是他经常给你做的。你总感觉自己小,你马上就十五岁了,如果还说小,不觉得会叫人笑话吗?
姥爷是风里雨里陪你最多的人,他今年都七十四了,脑血栓恢复后他的性情有时很暴躁,但唯独对你从来没有发过火,当他不高兴时你有没有努力帮他调节一下,其实只有你有这个能力,因为他最爱你。可你一看到他对你没有笑脸了,就气呼呼的躲开了,你现在到他那里多半都是躺着看电视,而他严寒中每天要喂三遍狗,领狗出去溜达四五次,都是为你啊!只因为小狗是你要养的。你马上就十五了,这点事你做不了吗?你怕冷,怕麻烦,还要喜欢狗,只知道享受拥有小狗的乐趣,从不为它有一点付出,妈妈看在眼里怎不心酸。我小时候也养狗,到放假了,全自己喂啊,那狗一见到我就亲得不得了,你是不是要学一学什么叫付出呢?
和我呢?你一点也不让说了,说你缺点你就非常不高兴,更不能拿别人和你比较,那时你还总说:“我要吸收每个人的优点,而现在,一提别人的优点你就反感,我每说你一件事,你的脸立刻就下沉,嘴也噘起来,再不就小声的顶撞,我原先的奥博可不是这样啊,还记得你十来岁的时候给家收拾的抽屉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还有你曾经叠的被子,洗的袜子,都那么让人感到高兴。而现在呢……
你想想我都为什么事说你:
现在不但不帮家里收拾什么,连你的写字台上都是乱七八糟的,写字台的抽屉里东西摆放毫无规矩,常常都是我来帮你整理,你的玩具几乎房间里到处都是,很少整理,你的衣服脱完后到处乱扔,袜子这一只那一只,还要经常扔到姥爷的门口,姥爷洗完送上楼你也不知道收起,被子很少自己叠。
一个男孩子,经常恋在床上写字,脖子腰部都要扭曲,你想想,你正在成长发育,对骨骼对眼睛都百害而无一利,况且一个男孩子就意味着将来要出去做事。恋床必将形成懒惰。你经常不穿鞋或者鞋脱到哪就扔哪。然后就找不着了,人的诸多穴位都在脚上,光脚既不卫生,也对身体不利,可是这件事我说了这么多年你也不改。
还有,其实每晚你根本没有必要那么晚睡,你浪费了大量的时间而导致了早晨起不来,还要起来做作业,我也念书长大的,从来都没有靠早晨的时间来写作业的,因为早晨时间太宝贵了,一弄就没了,而且我的习惯是无论什么事,都要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
你刚刚出去前,我到你房间,睡衣仍在了床上,书包扔在了地上,上学时你就这样从来也不会把书包睡前整理好,总是早晨时急急忙忙现收拾。
你学习用品又多又乱,你不想着用多少买多少,多少笔芯买一堆就又废了,多少本还没有使用完就扔了。
我小时候把你姥爷和你舅舅用过的本翻过来装订上还可以用很长的时间,铅笔剩下小头了,还要插在钢笔后边的笔杆里再用到不能再用。
我从来没有白扔过一瓶钢笔水,而你现在,好几个半瓶的钢笔水分散放着。你每天出去学习出去,完全可以辛苦点早些起来坐小客,才一元钱,而夏利车要十元钱,三轮车又不安全,能省的地方为什么不省呢?你不愿意提前走,又闲小客慢,可是我们小时候走着上学从不觉得辛苦,而且冷天坚持这样行走也很少感冒。
真的,你现在条件真是太优越了,可我们家的起步有多艰难你一点都没有感知,当年我和你爸借钱买的房子结婚。几天能吃点肉就不错了。你有病了,打点滴的钱都得找你姥姥借,更别说买吃的穿的了。可你现在,你吃的用的穿的,从不费劲,但你一定得懂得好好珍惜啊。
节省永远都是美德,你买了仿科比球鞋,又因为特殊原因买了阿迪衣服,十五了还买了一个闪光能发声的玩具,当然这些都是我允许的,可是欲望的满足后。你给大家的是越来越暴躁、冷淡。那天大家在饭桌上很客气委婉的说你跟大家的疏远,你一点笑模样都没有,一脸的不耐烦,碗一推就走了,也许你真的吃饱了,你知道你转身一走留给大家的是什么吗?是无言以对的长久沉默。
你爸爸对你用四个字来说就是宠爱有加,他的性格是永远也不会像我这么严厉的,但可以说,我们家有今天,是你爸爸辛苦奋斗这么多年用汗水和智慧换来的,他是一个非常爱家的人,而且他对所有亲人的牵挂都可以说是尽心尽力,而我好多次看到你对爸爸的不尊敬。他每天疲惫的工作,回到家,看到你,就是一种幸福和放松,我什么时候能看到你给他泡杯茶,父子亲切的交谈呢?你什么时候能心疼他一点,能体谅爸爸的辛苦呢?你姥爷就是一个性情温和的人,而我从小到大,从来不和他顶撞一句,只因为他是我爸爸,这是世界上,爸爸和妈妈只能有一个,我享受着两个七十多岁老人给我的这个称呼,感受着无比的幸福。
二、你的学习
以你的智商,远不该是你现在的成绩,你记忆力好,也较聪明,这学期,你的学习习惯要好多了,可是老师们一致反应你对难题的畏缩,为什么不愿意靠自己的专研而享受自己摘果实的喜悦呢?别人切给你吃的果实哪有自己尽力摘来的香啊?因为那才是你价值的体现啊。
还有你在简单问题上的马虎,不严谨,导致了你经常在不该丢分的地方丢分,你怎么不再细心一些呢?
英语我们一起买了那么多的资料,说好要自学,结果几乎都束之高阁,每天的英语听力如果我不叫你,你很少主动听,诗词你背得很快,结果一不督促,你就忘了,你在学习上真的很欠缺计划性和整体性,而经常是什么着急应付什么,没有远虑,必有近忧,这样怎么可以啊!
无论我怎么提醒,你在阅读课外书上都很不主动,你知道吗?看着时间白白从你身边流逝,我是多么的心疼。不读书的人怎么也不会感知和文字对话的快乐。更不会是一个知识丰富的人,你知道知识丰富用两个字来概括是什么吗?是“奥博”!就是你的名字,你还没出生,我就对你寄予能热爱读书的厚望,可是我的希望真的在慢慢的落空,诚然,我不可能什么都来为你设计和包办,但我对你的提醒应该是很必要的,我觉得读书对一个青少年来说,就是在积累知识财富,你将来当真要面对“书到用时方恨少”吗?
孩子,要说的话还很多很多,你可能又要闲我唠叨了,妈妈希望青春期只是一个身体与性情、习惯相融合的养成期,长大并不意味着顶撞、随意、和我行我素,长大时要懂得责任与付出,我多么希望能看到你心中装着他人,为他人尽心服务,照顾他人的身影啊,付出就是爱,付出的多的人,得到的爱一定就多,给别人爱是一种心灵的慰藉,享受别人的爱是一种幸福。
我知道,你现在正如一蓬花草,时不时会冒出一朵奇葩,也会伸出一根尖刺,妈妈能做的就是帮有更多的奇葩增添美丽,让你带刺的枝干不去轻易伤人。对朋友、对家人、充满包容与爱心,长成一个懂事明理一身正气的男子汉,孩子,你能理解妈妈的良苦用心吗?
祝你:
身体健康成长,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