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橙橙最近在群里很少吭声,因为她爸爸病重。连续两个月,她每天都在公司跟医院之间奔波。有一天她说,她爸爸是我们几个闺蜜的爸爸当中年纪最长的,所以她也最先跟照顾亲属这一关打了遭遇战。她最大的感触就是,先用医学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才能把父母当成婴幼儿一样细心去看管和照料。
因为爸爸的一场病,橙橙从一个文艺女青年变成了一个半专业的护士。我从来不曾想到,大大咧咧的她,仿佛一夜之间竟变得心细如发。更重要的是,她让我思考,是什么在催促我们成长,除了年龄的增长?
二三十岁的我们,青涩和稚嫩正渐渐褪去。虽然还说不上成熟老练,但比起十七八岁的孩子,我们已经经历了一些岁月打磨;或许,还要每天挤地铁、睡在出租屋,但至少我们见过了生活的本来面目,并且开始直面它的挑战;或许,先进者已经小有所成,三十而立真就立了起来,成了单位的骨干,能够决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可是,是不是有一种成长在梦想和职业的光环下,被我们忽略了呢?
中考那年,考完没几天,我妈就住院了。原来,妈妈已经检查出胆囊息肉多时,为了不影响我考试,硬是拖到中考结束才安排胆囊切除手术。后来,妈妈总是开玩笑说,“你不要给我整那么多幺蛾子出来,妈妈是个没有胆的人了。”
那时候,我的确年少懵懂,容易慌乱,也还不能完全体会妈妈对病情的拖延需要忍受多大的痛苦。但我想,你们一定也和我一样,在人生的每个重要关头,都有父母的爱蔽护着,让我们始终能健康而优秀地成长。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光鲜又体面。我知道,我已经成长为了父母的骄傲。我在父母的眼皮底下早出晚归,他们会不厌其烦每天一问是否回家吃饭,而我从来不会在晚饭时问一句“你们今天都做了啥。”
有一天,妈妈悄悄告诉我,其实这几天爸爸都在医院做检查,已经办理了住院手续,准备做一个小手术。顿时我就呆住了,爸爸生病了,我却不知道;爸爸要住院做手术了,我居然不知道!我做的也不是什么少了我一人公司就停止运转的工作,但父母总是认为最好不要影响我,生病了自己扛,默默地自己去看病。
这些已经是住院动手术的病,而平时他们咳嗽感冒,我做的也不过就是动动嘴皮子催促他们去看医生,印象中竟没有亲自陪伴他们去过一次医院。而我的每一次咳嗽,喉咙略微有点沙哑,妈妈就紧张得不得了,依然像小时候一样带我去看医生,监督我吃药。每当那个时候,我都觉得自己依然没有长大,就跟十多年前中考那会儿一样。
默默地生病,不告诉子女自己的不适,甚至住院都不告诉孩子,这真的是父母可以做出的事情。可是,我们——会细心咀嚼老板的每一句话,会认真揣摩同事的每一个表情,会刻意留心客户的每一个手势,却常常忽略了一直默默为我们付出的父母,其实越来越需要我们。
前些天看到一条短信,言语很简单却很打动人:“从小觉得最厉害的人就是妈妈,不怕黑,什么都知道,做好吃的饭,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哭着不知道怎么办时只好找她。可我们好像忘了这个被我们依靠的人也曾是个小姑娘,怕黑也掉眼泪,笨手笨脚会被扎到手。最美的姑娘,是什么让你变得这么强大呢?是岁月,更是爱。”
爸爸曾经说过,不要等什么都准备好了才去做一件事情。深以为然!爸爸妈妈也曾经是愣头愣脑的小年轻,没有育儿的经验,是因为我,他们才成长为山、为海;他们并没有等自己修炼成山、成海,才迎接我的到来。
我不舒服了,找妈妈;想吃好吃的了,找妈妈;找不到东西了,找妈妈……妈妈是万能的,妈妈是最厉害的。
无论我走多远,妈妈总在我身后,在我需要的地方。可是有一天回过头来,却突然发现:万能的妈妈有一天穿了室内的拖鞋出门,买完东西钱包放在柜台上忘记拿,对她自己说过的话矢口否认。我意识到,妈妈不是赖皮,不是粗线条,而是真的到了记忆力慢慢退化的年纪。这时候,我得把她慢慢丢失的记忆接过来,在她找不到医保卡的时候帮她找出来,在她忘记怎么操作“复杂”的智能手机时不厌其烦地告诉她路径,就像小时候她不厌其烦地教我“三下五除二”怎么拨算盘珠子一样。
然后,我也开始学一些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知识、急救常识,就如我从新生儿开始,爸爸妈妈就努力学习的那些婴儿常见问题解答ABC一样。
有个同事曾经讲过他母亲生病在家突然晕倒,他没做多想,抱起就往楼下冲。过后,他非常后怕地说,“太缺乏常识了,如果我妈是脑溢血,而我用那样的处理方式,那我就害了我妈了!”
有时候我也在想,上知天文下晓地理又有什么用?当自己的父母有不适却做不出正确的第一处理决定,我得有多无知、多懊悔。
是的,我们如此渴望自己能够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可是,为什么我们都忽略了,要想顺利通过成长这场考试,我们是如此需要补上爱这一课,我们必须学会爱父母,爱身边的人。
我们应该都有过同样的经历吧,每次学习或者工作压力太大,爸爸妈妈总是会说,别太劳累,爱惜身体才是最重要的事。
可是,我们都太在意事业上的成功了,却忽视了像父母爱我们一样地爱自己,忽视了像父母唠叨我们一样地叮嘱他们,忽视了父母正在变老,忽视了人生真正的成功是能给家人最好的陪伴和守护。
当有一天,我们终于学会了爱和付出,那才能算是真正完全的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