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摔跤冠军王娇背后付出的故事
每个冠军的背后总有些不同寻常之处,王娇同样如此,1988年,王娇出生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透过电视镜头,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平常的家庭院落,而就是这个平常百姓家,父母淳朴的思维,造就出了一个奥运冠军。
王娇13岁的时候,被苏家屯区体校柔道教练王永波相中。王永波非常看重王娇简,尽管王娇自己却并没有任何感觉,认为自己当时就是喜欢体育,至于搞什么项目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就这样王娇就“稀里糊涂”地进了柔道队。由于当时正赶上辽宁省女子摔跤队教练路海选材,一个偶然的机会,王永波向她提起找到了一个好苗子,路海立即前往苏家屯考察王娇,于是王娇就从柔道队来到了摔跤队。
无论是柔道,还是摔跤,父母都给予了肯定和支持,这点是走向成功的必然基础。我们经常说:家和万事兴。一家人信念上拧成一股劲,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王娇非常能吃苦,训练也非常刻苦。路海教练在谈到王娇入队后的表现时这样评价。而专门负责队员生活和管理的领队康士华则表示王娇非常有个性,像男孩子一样能吃苦,从来不因为训练艰苦而流泪,身上破了一道口子、流点血都不在乎。透过这个现象,我们不得不分析到今天一个严峻的问题,独生子女性格磨砺的问题,像王娇这个年龄,更多的孩子在享受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事事都是由父母的精心安排,自己却失去了锻炼自我的空间,所失去的,还有原本属于自己打拼的天地。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今天懂得其中内涵的又有几个?
不得不感谢教练们在教育这些孩子们所付出的艰辛。王娇曾经摔断陪训教练的肋骨,我们不得不为这些执着于工作的教练们说声辛苦了,你们为了国家、为了下一代的体育事业发展,付出了太多。
通过艰辛的训练, 2004年王娇转攻72公斤级,并且进入国家青年队,此后她连续三年取得全国冠军,并在2005年夺得亚洲锦标赛冠军和世界锦标赛第五名。十运会上,王娇不负众望,击败吉林选手马柏灵,为辽宁省摘取当届全运会的第一金。一个人开始收获成果的时候,更多的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追求更高层次的发展,这样才符合创造人生目标的真谛。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王娇一路以大比分取胜,在决赛中对阵俄罗斯名将叶卡捷琳娜-布金娜,同样赢得十分轻松干脆利落地取得冠军,展示了突出的力量和技术。
奥运会上,我们不得不说的是教练路海。在北京,王娇死死地将保加利亚对手压在身下,而千里之外的沈阳苏家屯十里河镇五里街村,她的母亲双手在胸前紧紧地握着。路海在决赛前给王娇母亲打电话,说“母女连心,你不要有焦急的心态,你平静下来,王娇在这边也会有一个好的状态”。我不知道路海教练读没有读过周易,也不知道陆海教练知道不知道什么叫全息感应,但无疑,母女连心,这个理论是成立的。如同我上面列述的“家和万事兴”一样,只有一种良好的心态,远在千里的女儿也可以感应到的。
在这儿,我不得不提到我们家乡的美女杜丽,在辛巳日(8月9日)的第一场比赛时,无知愚昧的地方政府邀请杜丽的父母作为嘉宾进行现场直播,殊不知杜丽乳名“芳芳”,在辛巳日已经失去了天时;而把其父母在场直播,实际上就相当于“押”定了这块金牌非杜丽莫属,无疑,其父母的心态是忐忑不安的,人和的感应也失去;只有一个地利,还有什么好的发挥吗?我们看当天的新浪奥运报道:杜丽父母无语女儿丢金启蒙教练对副项仍有信心-------第一枪过后,周士兵(启蒙教练)就好像有了不祥的预感,直呼这不是杜丽的正常水平,不可置疑,我们给予创造的太多外在因素,也直接影响了一枚金牌的丢失。虽然我们淄博美女杜丽在接下来比赛中依旧拿到了金牌,但我们却从这些琐碎的细节中看到外部因素影响内部环境的现象。
王娇不负众望取得了北京奥运会自由式摔跤女子72公斤级冠军。在这儿,我觉得应该感激陆海教练,感激养育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努力,加上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终于成就了冠军的梦想。同时也预祝在全运会上卫冕,夺得世锦赛冠军,朝自己的大满贯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