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部门乃至一个个体的前进目的、奋斗源泉。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大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
----题记
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可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50多年,毛主席的话依然回荡在我们的耳边,激励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积极向上,奋勇拼搏,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然而,没有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没有了方向的支撑,国家怎么才能进步呢?
人无信则不立,国无信则不强。信念是一种精神,它能在逆境中给人希望,在困难中给人力量,它能让人超越自我,更能让国家繁荣富强;信仰是一种指引,它能在黑暗中给人光明,在迷茫中给人方向,它能让人昂首阔步,更能让国家开拓前行;信仰是一种鞭策,它能在失败时给人信心,在痛苦时给人鼓励,它能让人不屈不挠,更能让国家顽强屹立。正是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信念。
作为尚未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如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于社会中,如何去影响别人,这些无疑都是我们应该积极面对的问题,要实现大学生的自我价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觉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领会内涵及精神实质。理论是行动的指引,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指导的行动,无疑是在白费力气,所以要在自己的学习中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的深入理解和把握是无法实现的,我们必须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加深自我的理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内化为自觉的行动,这样才能为我们的实践提供正确的方向。
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学好科学知识。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知识是树立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知识即美德,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是必不可少的,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大学生要“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还应该“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心学习上相对偏弱的同学,共同进步。同时不应该死学习,也应该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关爱人民生活,学会社会担当。
从身边点滴做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实践中。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只有用实践来检验的核心价值观,才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的,才会体现它真正的价值。作为大学生,在生活中实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为指导, 做到勤俭节约。勤俭节约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做到勤俭节约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细小的事情做起,不因事微而不为,不因利小而弃之,节约每滴油、每升水、每度电、每分钱、每张纸,滴水亦成河,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么也就不会有资源的枯竭,和环境的污染了。
大学生是社会的引领者,民族的开拓者,更是祖国美好的未来。我们具有青春活力,我们引领社会风气,我们具有无限的创造力,我们促进时代快速的发展,因此,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的未来再铸辉煌,让我们在祖国的建设中努力拼搏,在社会的发展中坚韧开拓,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我们最值得骄傲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