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优秀档案专家刘义权的事迹深深打动和震撼了我,他身上闪耀着如此多闪光的品格,诸如: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档案工作的那股子痴迷劲、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以及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等等。
然而,身为同行,最令我备受鼓舞和激励的还是他作为一名档案征集人员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拼命三郎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常年奔波在外,期间的辛苦和快慰恐怕也只有他自己能深深体味。他把那么多时间都花在了征集路上,当然也因此为建设我军档案资源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他首先是我们档案征集人员学习的楷模!
解放军档案馆李凤明在回忆与刘义权一起外出征集档案的那些日子时说:“xx年到xx年,老刘参加征集工作,一年平均下来,可能有大半年都在外面。有时候出差一次,可能连续四五十天。”也正因为此,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老刘跑了25个省市自治区、300多个县市,对散落在各类机关单位、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包括民间的军队历史档案进行重点征集,共征集和接收了83万多份军事档案,被称为‘军档收集第一人”。刘义权和同事们历经千辛万苦征集的党和军队的历史档案,成为党和军队的宝贵战略资源。
当前,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作为档案征集人员,尤其要注重学习刘义权同志在档案收集工作中表现出的积极主动、舍我其谁的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将散存在社会上的档案材料征集进馆,为丰富馆藏资源尽心尽力。
作为档案征集人员,学习刘义权不仅要学习他那种恨不得把宝贝都划拉到档案馆的劲头,更要像他那样无怨无悔地奔波在路上。如果不是他一次次出动请缨,不辞辛劳地奔赴外地,也不可能征集回那么多填补解放军档案馆空白的档案资料!民间是档案资源的蓄水池,民间档案很多,一些在官方文件中找不到的,在民间反而能找到。一如刘义权的感叹:还有多少珍贵的历史档案散存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收集、抢救档案的责任很重、时间紧迫啊!
作为档案征集人员,我们反观自身,是不是还在坐等上门?是不是还扑不下身子?是不是在得到了一些征集线索的情况下,还游移不定、瞻前顾后,以至最终错失了散存在社会上的珍贵档案?刘义权无疑是我们的榜样,那些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的珍贵档案资料绝不会自动地跑到档案馆来,它需要我们档案征集人员义无反顾地走出去……套用一句常用的话:“我不是在征集,就是走在征集的路上。”因此,“总在路上”应当成为我们档案征集人员旗帜鲜明的一个座右铭。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