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其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那怎么做到不忘初心呢?笔者认为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保持共产党人精神,要端正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党之所以能经受住一次次的挫折而不断奋起,靠的正是我党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当前错综复杂的政治形势之下,各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从而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对抗西方腐朽思想对我们的侵蚀。
保持共产党人精神,要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摆正位置,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们,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从而在工作中获得最广泛、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保持共产党人精神,要勇于变革创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中国共产党在其发展过程中,不能自裹脚布停滞不前,要在坚持根本路线不动摇的前提下,不断地吸纳人民文明优秀成果来完成自我更新,只有这样,才能开创出共产事业新境界,创造出新一代共产党人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