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过后,我们迎来了漫长的,没有作业的假期。我第一次对“虚度年华”这个词有了切身的感觉。我巴望着、憧憬着心中的校园生活,恨不得让时间长上翅膀将这个夏末秋初的九月带到我身边。当然,我明白,随之而来的首先是一次励练——一直让我感到后怕的军训,望着炫耀白光的太阳,我甚至有种发自本能的抗拒与退缩。14天,一个既不长也不短的时间,不长,是因为相对我那个熬了很久才到头的无聊假期来说,这14天也许是充实而有意义的;不短,是因为在烈日的炙烤下也许每一秒钟都能在心中数得那么清楚。而现在,我想这14天是人生中绝不可删掉的14天。我们接受了身体和心理前所未有的考验,我们认识了将朝夕相对四年的朋友,我们就此展开了大学的新画卷,围绕“军训”这个主题,我有太多的片段,太多的关键词从脑海中搜索出来,与你们分享……
从我开始军训生活以来,爸妈很明显减少了来电话的次数,我明白他们是怕影响了我军训的休息,而改为了默默地发短信息给我,每次我打开手机,总能收到2条信息:爸爸是个不擅把感情外露的人,他只是每天发天气预报给我,天热要我记得防暑防晒,天凉了提醒我加衣,他的话干脆利索,军人出身的他用他类似命令的口吻传达着他的关爱,而妈妈却是个很感性的人,和平时絮絮叨叨打个不停的电话不同的是,她每天也只发条短信,告诉我一些生活上该照顾自己的话,我知道她希望我从此能慢慢独立,成高中生蜕变为真正的大学生,每次收到爸妈用心良苦的短信,总是觉得心里暖暖的,甜甜的……
说到大学后的这次军训,无论是军训之前或是军训已经开始的前几天,我的内心都是极不愿意的。因为初一、高一的两次军训已经是绝对的刻骨铭心,刻骨铭心的艰辛疲惫,而大一的军训早就耳闻其无聊至极。因此,我是不抱有任何期待开始本次军训的,态度也并非百分百的认真。
但是军训的第一天,特别是站军姿,就改变了我之前的想法。尽管前两次都学过站军姿,但此次站军姿,我的动作依然不标准,依然坚持不久。一连几天站军姿,依然还得教官不断纠正:右边肩膀后面一点,高一点,左边肩膀往前一点。每天每次如此,时至今日,我每天最害怕的还是站军姿……
站军姿是最基本的,是其它一切动作的基础。教官说道。但是这最基本的站军姿,对我来说,却是最难的。由此我清楚自己必须纠正自己的态度,用端正的认真的态度来面对军训,并从军训中提升自己,无论是站军姿、队列训练还是锻炼耐心、意志、坚忍、团队精神等,用学习的积极的态度认真参与军训的每一项训练。
军训开始后才发现,其实军训并非如师兄师姐们所说那么轻松或无聊,虽然没有像初中、高中军训时那样站在烈日下曝晒,没有那么大的训练量,虽然练习的动作都很简单,但要让那么多人行动要像一个人一样的确定是件不易的事。一天军训下来,还是挺累的,特别是夏日炎炎,太阳好像要用全部的光和热融化这个世界,整个场地好像一个蒸笼,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纹丝不动站军姿,不厌其烦练枯燥而烦琐的动作,汗水像决堤的洪流,顺势直下,怎一个挥汗如雨了得!我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留下一圈又一圈的痕迹。汗水沿着脸颊一滴又一滴地滑下,热气充斥着我们的鼻翼。军姿已站了三十分钟了吧,脖子好酸,脚的刺痛感越来越清晰,教官说还有60秒,可是我数了好几次60了,为什么还不到时间,似乎一秒就有一个世纪那么长……但是值得欣慰的是,每一天站军姿都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进步,似乎可以坚持更长了……
尽管有点辛苦有点枯燥有点累有点烦,但每天还是过得挺开心的。在训练过程中,总有同学闹笑话,大家笑成一团。一到休息时间,同学们一起聊天、开玩笑、唱歌,或者教官跟我们谈起他的军营生活,这些都是我们的快乐时光。其实,我们的教官人很幽默,他不仅讲笑话给我们听,玩脑筋急转弯,而且还教我们唱歌,这使军训生活变得丰富精彩。教官不会那他的身份压我们,感觉还是挺可亲可爱可敬的!教官身上的好奇心、好学心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总会好奇的摆弄单反相机,这些时候总会觉得他离我们很近,感觉不到一点架子。很庆幸也很感谢,谭教官挑了我们这个连并带领我们一起渡过15天的军训,谢谢!
通过军训,我们同学之间的友情更加深厚了,以前没有很多机会大家一起接触相处,在这个军训期间,我们分享身边的趣事,分享喜欢的书、电影,分享烦恼,分享各自的家乡话,一起吵吵闹闹,好像回到了少年时代。 尽管每天还是会数着军训还剩多少天,每天还是会想今天不用军训该多好,但是每天还是会认认真真地训练,过好军训的每一天。希望接下来军训的日子,大家都能认真训练,训练得像个兵似的,等待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