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搬入了新小区。新小区里是整齐的洋红高楼,宽敞平整的柏油路在绿茵草皮和缤纷花坛间纵横穿梭。学校临江,家也临江,我拒绝了车水马龙的道路上的拥挤,选择独自沿着新修的沿江风光带前行。江边有书亭,校旁有书店,我是那儿的常客,也是在那埋下了爱书的种子,有时会怀揣几本书在江畔且行且吟。会由绿竹游鱼联想到白日学到的“一寸二寸之鱼,三竿两竿之竹”的优美诗句,也会因眼前如雪的江月而触发“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人生之思。成长或许是在处于孤独和宁静的一瞬间而完成的。水汽氤氲,我在点点渔火的陪伴下,一步步地,离家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