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同塑料袋宣战中,需要领军人士智慧地冲锋陷阵,英国广播公司的摄影师丽贝卡霍斯金是其中之一。
2006年,英国广播公司女摄影师丽贝卡霍斯金到夏威夷海域拍摄野生动物的纪录片,中途岛上的一幕惨景让她心灵震颤:数百只信天翁倒在海滩上。
这些美丽的鸟的胃已被阳光曝晒,塑料颗粒散落在羽毛和骨骼之间。各种塑料器物的残片塑料袋、玩具,哮喘器、圆珠笔、香烟过滤嘴、牙刷、梳子、饮料瓶盖都从死亡的信天翁的胃中暴露。
这些鸟,显然是在吃了塑料残渣后窒息而死的。
更糟糕的场面接二连三:鲸鱼、海豹、乌龟等都死于塑料残片。凡是海洋上漂浮塑料颗粒比较集中的地方,海滩上必能见到动物成片死亡的惨状。在中途岛下风方向地带,丽贝卡看到好几千只刚孵化出的信天翁雏鸟要么死亡,要么软弱地匍匐在地。她捡起一只活着的小鸟,它啄着她的手指,很快就死亡了。
那一刻,丽贝卡在气愤和郁闷中崩溃了。
回到故乡英国莫德博里镇,丽贝卡剪辑完纪录片,便展开禁止塑料袋的活动。一个月的时间内,她和儿时的朋友一起向家乡人展播野生动物生存的实况录像,邀请小镇上43个零售商在酒吧边看纪录片边商议禁止塑料袋的行动计划。6个月的实验后,这个随手丢塑料袋的社区全部用上了布袋,向大自然少扔了50万个塑料袋。
莫德博里成了欧洲第一个全面禁止塑料袋的城镇,丽贝卡的勇气和行为在英国家喻户晓。英国绿色和平组织的负责人说:她在几个月内改变了英国人对塑料袋的态度,她把太平洋上的所见所闻和自己生活的国家联系起来,她应当是英国的首相。
丽贝卡的作为向人们证实:不要等待政府和超市去作为。只要公民自觉行动起来就可产生巨大力量。成千上万的人向她写信致敬,80多个城镇自愿加入告别塑料袋的行列,2007年11月,伦敦的33个区宣布要用立法方式对付塑料袋之害。作为一个普通人,她用简单的语言向其他普通人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有些事是我们不能大意的。
英国首相布朗在发表他上任后的第一篇绿色讲话时,提到他将召集所有超市的高管开会,讨论如何消除塑料袋。我相信我们能消除一次性使用的塑料袋,找到可持续使用的替代品。没有人游说,也没有辩论,丽贝卡用行动说服了首相对塑料袋开战。布朗致信莫德博里镇的行政官员,莫德博里的人应当为他们所表现的领导作用感到骄傲。
1974年出生、毕业于爱丁堡大学的丽贝卡,2007年11月获得全英环境与媒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