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透过窗户斜斜的洒进教室,暖洋洋 的。刚出窖不久的瓷器整齐的码在架子上 ,看着自己的小作品,我心中的自豪感油 然而生。我喜欢泥巴在我手中逐渐成型的 感觉,我喜欢这种忙碌而充实的校园生活 ,我喜欢现在的一切。
我是xxxxxx的学生,作为xx的一份子 ,能在这里学习生活,对我来说曾是一种 奢望……我的父母是下岗工人,7岁那年 他们就离异了。父亲组建了新的家庭,开 始了新的生活。母亲含辛茹苦的把我养大 ,生活的压力如刀痕一般在她脸上留下了 岁月的痕迹。所以自小我便懂得了父母的 艰辛,每一分钱都是来之不易的。我知道 每年的学费对我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 开支,母亲虽然嘴上不说,但我心里明白 。直到后来,我幸运的得到了国家和学校 的资助,使得我家的境况改善了很多,我 在学校的生活也变得相对轻松了一些。
我知道,能读上这所大学,机会来之 不易,所以我一直告诫自己要刻苦学习, 奋发向上,秉承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拿出 最好的成绩回报母亲回报国家和学校。每 次上课我都会选择一个跟老师特别近的位 置,有什么不懂的知识都会及时向老师请 教。课下我会利用有限的时间,到图书馆 翻阅相关专业资料,每一天都在忙碌与紧 张中度过,每一天都感觉充实而满足。一 份付出一份回报,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我 获得了艺术设计学院09级综合分全年级 第一的好成绩,此后的第二学期成绩仍然 在年级中名列前茅。当我骄傲的把这消息 告诉母亲时,她只是微笑的用手摸了摸我 的头说:"好好学习,以后做个对社会有 用的人。"这句话母亲时常挂在嘴边,原 本我并不在意的话,第一次如此深的触动 了我,我抬起头,隐隐在她的眼中察觉到 了泪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大学给了 我展示自我的空间,大学给了我放飞梦想 的平台。忙碌的学习之余,陪伴我的是丰 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大一刚开学时我通过面试加入了大学 生宣传中心和摄影协会两个学生组织。通 过参加组织的活动我得到了很多的锻炼, 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更结识了许多朋友。 特别是宣传中心,作为一个刚成立不久的 学生组织,她身上所散发出来的蓬勃朝气 以及新生事物所具有的积极向上的精神都 深深令我着迷。我所在的宣传部门时常会 接到学校大型活动的宣传任务,每一次我 都会拿出百分百的干劲,用心去完成。这 个组织在不断成长,我身在其中,也在不 断地走向成熟。这一切的实现凭借的是国 家和学校的资助,没有他们,也许如今我 还在梦想的边缘徘徊。
我心里明白,不能仅仅依靠国家和学 校的帮助而满足于现状,人要变得坚强, 首先要学会自立。为了帮助母亲排解生活 上的压力,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做起了校外 兼职。我在街边发过传单,在餐厅当过服 务员,我并不觉得丢人,因为我在靠自己 的双手养活自己,也给了自己一个提早接 触社会的机会。后来放假的时候,经朋友 介绍我在苏宁电器当起了临时导购员,卖 诺基亚的手机。一块工作的大都是三十岁 左右的姐姐,她们在平时都特别的照顾我 ,时不时的会交我一些赚钱的方法:比如 手机是有底价的,卖的时候如果能够以超 出底价的价位卖出那就能够拿到更多的回 扣;有些类似电池和手机链 屏保膜等手 机附件原本是店家搭配手机送给顾客的, 而营业员却可以瞒着顾客以高价卖给他们 。其实这些只是这个行业内普遍现象中的 零星一点,但我却始终做不来。我总是老 老实实的按商家的标准价格卖出手机,并 送上所有应该配给的零部件。姐姐们一开 始都责怪我太傻,但后来她们也都认可了 我这些"傻乎乎"的行为,并很亲切的叫我 "小蓝",像动画片里蓝精灵一样傻且善良, 我很喜欢这个昵称。我也牢记这个称呼, 不断地提醒自己应该怎样做人 ,如何处 事。
工作的积攒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母亲 的负担,学校的奖学金也相对解决了我一 些困难,令我在今年开学时如数缴纳了学 费。但缴完学费后我们家也不得不面临着 新的难题。学费的支出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而愈来愈紧张的学习使我不得不放弃了 在外面的兼职, 生活仿佛都回到了最初 的轨道。想着母亲日渐紧皱的眉头,我的 心里着实难过。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辅 导员张老师及时了解到我的困难,主动找 到我,鼓励我在本学期申领国家助学金… …
"命运给予我们的不是失望之酒,而 是机会之杯。因此,让我们毫无畏惧,满 心愉悦地把握命运。"这是尼克松说过的 话,也是我的座右铭。在国家和学校的关 怀下,在同学们的鼓舞下,我就这样一路 走来,并将走的更远,感谢所有关心过我 的人,感谢你们教会我应该如何去感恩, 以后我会像母亲希望的那样做一个对社会 有用的人,做永远的善良乐观的小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