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难以忘却的日子里,让我们深切哀悼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捍卫和平的强大意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1937年12月13日,在中国犯下了无数滔天罪行的侵华日军,开始在南京制造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屠杀,30多万同胞在长达六周的时间里惨遭杀戮。无论死亡人数,还是行凶手段,南京大屠杀都堪称灭绝人性的反人类暴行,与奥斯维辛集中营纳粹大屠杀一样,成为法西斯带给人类巨大灾难的见证。
面对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民族空前团结、浴血奋战,全国上下同仇敌忾、共抗外辱,最终用血肉铸就新的长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为近代以后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
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所有审判早已对这一罪行下了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对战争性质和暴行罪恶的认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也是战后国际秩序重建的重要基础。历史事实不容篡改,国际正义不容藐视,人类良知不容挑战。
和平和光明前进一分,战争和黑暗就后退一分。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强化国家记忆,凝聚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共同精神信仰,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就是为了昭告国际社会,诚实面对历史才能真正走向未来,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奋斗。
饱经沧桑、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更加热爱和平,更懂得珍惜和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一心,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我们就一定能够开创崭新的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也许活在当下的我们是幸运的,享受着和平,国家民族进行着伟大的复兴,虽然世界还不是那么完美,但全人类文化意识中反战、和平与对生命的尊重已成主流。又有多少人还能够记得,就在几十年前,我们的同胞是面临着怎样的万劫不复?
1937年11月9日,淞沪会战失败,上海全部失陷。日军趁势分三路急向南京进犯。南京作为国民政府的首都,距离上海仅300余公里。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迁都重庆。
1937年12月1日,日军攻占江阴要塞,同日下达进攻南京的作战命令,并且早在1937年9月19日,日军就下令对南京实行“无差别级”轰炸。这是人类战争史上第一次有明文规定可以在战争中直接以平民和居民街道为目标实施空袭,突破了战争伦理的底线。
1937年12月2日,中国海军主力第一舰队和第二舰队在中日江阴海战中被全数击沉,南京唯一拱卫京畿的水上屏障江阴防线失守。
1937年12月8日,日军全面占领了南京外围一线防御阵地,开始向外廓阵地进攻。
1937年12月10日,日军发起总攻。
12月12日,日军第6师团一部突入中华门。
1937年12月13日晨,日军攻占南京城,并开始了持续6周的暴行。时为中国首都的这座城市陷落后的一个多月里,侵华日军血腥屠杀了30多万无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强奸抢劫、焚烧破坏,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犯下了滔天的罪行,南京城顿成人间地狱。
据史料记载,12月15日,即日军占领第3天,日军将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警人员3000余人集体解赴汉中门外用机枪密集扫射。负伤未死者亦与死者尸体同样遭受焚化。同日夜,解往鱼雷营的中国平民及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军人9000余人被日军屠杀。又在宝塔桥一带屠杀3万余人。在中山北路防空壕附近枪杀200人。
12月16日,位于南京安全区内的华侨招待所中躲避的中国男女难民5000余人被日军集体押往中山码头,双手反绑,排列成行。日军用机枪射杀后,弃尸于长江以毁尸灭迹。
12月17日,中国平民3000余人被日军押至煤炭港下游江边集体射杀。在放生寺、慈幼院避难的400余中国难民被集体射杀。
12月18日夜,下关草鞋峡。日军将从南京城内逃出被拘囚于幕府山的中国难民男女老幼共57418人,除少数已被饿死或打死,全部用铅丝捆扎,驱集到下关草鞋峡,用机枪密集扫射,并对倒卧血泊中尚能呻吟挣扎者以乱刀砍戮。事后将所有尸骸浇以煤油焚化,以毁尸灭迹。大方巷难民区内日军射杀4000余人。
那么,让我们再把视线放大一些,22场会战中,331万中国阵亡军人以及3500万伤亡军民,究竟代表着什么呢?
中条山下,八百名“秦军”面朝陕西,跪天,再跪爹娘,唱着秦腔宁死不降,跳进滚滚黄河;常德会战,八千虎贲阻击三万装备精良的日军10多天;衡阳之战,五千烈士杀敌万余,弹尽援绝,逼迫日军城下之盟;10万的中国远征军,增援缅甸,悲壮远征,6万男儿,血洒异乡; 20万的中国老百姓,用他们的血肉双手,在崇山峻岭间开凿了滇缅公路维持中华民族唯一的“输血通路”......206位将军虎威永在,331万将士英灵永存!
硝烟刚刚退去,日本右翼就有否认屠杀,美化侵略的企图,更为可悲的是,在很多国人的心中,对这段历史并无深刻的认知。那么这个公祭日是及时而有巨大意义的,趁英雄和目击者们还在人世,趁我们还能找出无数的铁证,让全民族都深刻的警醒,深深体会今日的来之不易。
以国家之名来对同胞进行祭念,也在提醒着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包括欧美都有为民族灾难进行公祭的纪念日,除了提醒人们对先烈的悼念,也能振奋民族意志,团结国民信心。30万人不只是一个数字,如果我们对这样的事件也慢慢淡忘,那么悲剧还会上演。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唯抗日英灵和死难同胞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