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珊珊10岁了,上小学四年级。
下午放学,照例是妈妈接她。妈妈好像不太高兴。可是,为什么呢?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这件事有了答案。妈妈跟爸爸说:“今天发工资,我工资单上所得税一栏有三百多,怎么会有那么多呢?”爸爸说:“那么,你应该想想上个月你拿了多少。如果收入不多,这税怎么会多呢?”妈妈想了想说:“理是这么个理,可我还是觉得多了点。”珊珊想:什么是所得税呀?她问爸爸,爸爸说小孩子不需要懂。妈妈说所得税是国家征收的一种税收,是对个人征收的,把一定时间内的各种收入加在一起,超过了一个数以后,超过部分就要交税,超过的越多,税就交得越多。“怎么样才能少交一点呢?”妈妈又自言自语,珊珊似懂非懂,也若有所思。
(二)
珊珊18岁了,夏天的时候参加了高考,如愿以偿考上了一所财经大学,学的是经济。
珊珊对税收特别感兴趣。现在她知道了什么是所得税,也知道交多少所得税是怎么算出来的。妈妈的解释不太对,妈妈的想法更不对。可是,有时候,“怎么样才能少交一点呢?”这句话会从她的脑子里跳出来,她一直听妈妈说这句话,印象太深了。她只能使劲地甩甩头,想把它从脑子里甩出去。珊珊的理想是大学毕业后,能够成为国家的一名税务工作人员。她觉得她必须好好学习,将来才有可能梦想成真。
四年一晃过去了,珊珊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回想这四年的生活,真可以说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
(三)
珊珊22岁了,她参加了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一,面试合格——她被录取了。她的录用单位是税务局。
上班一直很顺利,珊珊觉得老天很眷顾她。可是渐渐的,她有一些不快乐了,因为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那个数字总是那么少。四年上学,家里给的每月零花钱比现在的工资还要多,她对这个工作有点失望。
有一天,老同学带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问了她一个问题:“这税怎么样才能少交一点呢?”这句话珊珊多熟悉呀。她费了很大的力气把它从脑子里赶走,却回来得如此轻而易举。老同学说如果她能够帮忙解决这个问题,不会白辛苦的。这对珊珊很有吸引力,帮一次忙的酬劳是她一个月工资的好几倍呢。帮吧,按照他们说的做,别让人知道就行。
(四)
珊珊今年25岁,多好的年龄啊,可她呆在监狱里。前两天,爸妈来看她,爸爸说:“你怎么这么糊涂?那税是可以随便动的么?现在把自己的前程都搭进去了,为你的所得交税。”妈妈低着头,只是在抽泣、抽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