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东正教的复活节,在俄罗斯乌克兰是个最大的宗教节日。我对宗教没有研究,但是知道一些复活节的作为节日的传统。复活节之前很多基督徒都要吃斋,到复活节那天可以解禁,所以相对来说复活节是快乐的,美食的,每家每户都会准备一大桌好吃的来庆祝。复活节大餐里面必不可少的是复活节蛋糕,复活节彩蛋。其中复活节的彩蛋有各种各样的,单一颜色染的,手工彩绘的,后者已经成为斯拉夫民族的一门精湛的艺术。复活节的彩蛋,是这一天走门窜户随身要带的礼物,可以分发给邻居朋友,供奉在教堂。
我想说的是自己竟然收到复活节的礼物,没有期待的意外的礼物最叫人感动。昨天是清洁工维拉来打扫的日子,她是我见过的最专业最细致的清洁工,屋子被她打扫以后真的是一尘不染,噌亮发光。昨天她打扫完,在外间换好衣服没有象往常一样跟我道再见,而是特意进来,捧给我复活节的礼物:一块她自己绣的餐巾,一个红色的烛台,一个复活节蛋糕和两个复活节鸡蛋。她捧着这些东西,真诚地说:“溜达,感谢你每次都请我喝茶吃点心。明天是我们的复活节,一个很大的节日。我是真心希望这点小礼物给你带来快乐。希望你一家快乐,安康,小天天越长越好。”
我真的很感动,感动她的一番心意,她的一番祝福。没有想到她每次来请她喝茶吃点心,让她这么记挂。她每次来打扫从早上9点到下午3点,请她喝茶或咖啡,吃点点心,是人之常情。每次喝茶的时候,我也总跟她聊天,说中国的生活中国的变化,让她非常地向往中国。她也告诉我她的生活。我想人与人之间交流最珍贵,如果还能收到意外的礼物那真是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