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鹬蚌相争的故事
比喻双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从中得利。这则故事后来演化为成语: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续写鹬蚌相争的故事,一起来看看。
续写鹬蚌相争的故事一
蚌正张开壳晒太阳,鹬一下子捉住了它的肉,蚌立刻闭壳夹住了它的嘴。鹬说:“(如果你不放了我)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那就会有死蚌了。”蚌说:“(我怎能放你)你的嘴今天拔不出去,明天拔不出去,那就会有死鹬了。”双方都不肯放过对方,渔夫发现了,就趁机把它们一起捉住了。
续写:
渔夫回家后,先憋了一口气再一使劲才把鹬和蚌分开,高高兴兴地把鹬和蚌放在桌子上,接着转身就去做别的事了。过了一会儿,鹬红着脸开口了:“对不起,蚌兄弟,我不应该那么固执。”蚌也不好意思的说:“其实我也有错,我不应该不把壳张开,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也就不会被捉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蚌和鹬一起说。突然鹬对蚌说:“趁现在渔夫出去了,我们逃吧!”“逃?门是锁着的,我们又不是人,怎么出去?”蚌说。“没事的,我有长嘴和大大的爪子,能打开的。”“真的?”蚌半信半疑的问。“嗯!相信我!”鹬充满自信的说。
于是,鹬和蚌就蹑手蹑脚地来到大门前,鹬先用嘴使劲地敲打着锁条,用脚瞪着门,一使劲,就把锁条给拉开了,蚌看到这一幕后,惊呆了,它想不到自己的天敌能有这么灵巧的嘴和脚。打开门以后,鹬对蚌说:“好了现在我们可以走了!”“好,真是太谢谢你了!”蚌感动的说。
当渔夫回家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蚌和鹬逃走了!而此时的两个敌人,不,现在应该说是好朋友了!它们呢?则是逍遥自在,快乐无比!
这个故事告诫人们:做事一定要权衡得失,不要只想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要互相谦让。俗话说得好: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味的相互钳制往往顾此失彼,让他人钻空子。记住,即使再不好的敌人,只要好好的相处,最终都会成为好朋友的!
……
续写鹬蚌相争的故事二
河滩上一只蚌张开壳在那儿晒太阳正在觅食的鹬一见张开嘴就去啄蚌的肉蚌急忙把壳合上夹住了鹬的嘴于是它俩争吵起来。这时来了一个渔翁一下子把它俩捉住放到渔篓里渔翁高高兴兴地向家走去。渔篓里的鹬说:“都怪你你要不夹我的嘴我能被渔翁抓住吗?”蚌说:“你要不啄我的肉我能夹你吗?都怪你!”说着蚌使劲地夹鹬疼得鹬都流下了眼泪。不一会儿渔翁回到了家渔翁高兴地想:“终于能吃一顿好的饭菜了。”于是渔翁往锅里倒了些水找来一个石头和一把刀把刀使劲地在石头上磨。渔篓里的鹬和蚌听到磨刀声可把它们吓坏了蚌这时毫不犹豫地把嘴张开鹬忙说:“咱们俩得想办法逃出去你还夹住我的嘴我使劲一甩你把渔篓盖撞开咱们不就逃出去了?”蚌说:“这个主意真好、真好。”于是它们俩准备好了正在这时渔翁把渔篓盖子打开鹬扔出蚌一下子打到了渔翁的头上渔翁晕了过去。蚌走路慢呢!这可怎么办呀?鹬让蚌又夹住自己的脚于是鹬带着蚌飞回到原来的河滩它们以后从来没有争斗过成了一对好朋友。
续写鹬蚌相争的故事三
自从鹬和蚌被渔夫捉住后都懊恼不已,它们都想逃走,可怎知道呀,每一次都被渔夫一一化解。
渔夫回到家,把蚌放在一个靠门的盆中,然后又把鹬关在一个靠窗的铁笼子当中,就到里屋去了。
渔夫刚一走,蚌就爬了出来,鹬看此情景后心想:这可不行,如果让蚌爬走了,那我不就死定了吗?想到这里,它立刻发出了尖利的叫声,渔夫立刻走了出来,把蚌抓了回去。蚌狠狠地瞪了鹬一眼,鹬却在那里暗自偷笑。
渔夫又走进里屋去了,鹬立刻用它那坚硬的嘴啄开了锁,像胜利者似的看了看蚌,便向窗口飞了过去。蚌可不能这么轻易就让它飞走,便发出了巨大的响声,渔夫又出来把鹬捉了回来,并在笼子上又加了一条铁链。
两人谁也没能脱身,便就这么僵持着。鹬突然发话了:“我觉得咱们谁都没跑得了,是因为我们在互相的牵制着。”“对,我也这么想。”蚌回答说:“要不,咱们一块跑出去吧?”“好啊!”鹬对蚌的提议表示赞同。蚌爬出盆,咬开了鹬笼子上的铁链,鹬啄开了锁,用它的爪子抓住了蚌,两个小动物一起从窗口飞了出去……
从此,世上再也没有发生过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笑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