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一种幸福作文
幸福是什么?
是荣华富贵?是衣锦还乡?是权威同在?还是子孙满堂?是,也不是。每个人对幸福有各自不同的诠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幸福观。
其实,幸福是一种心境,一种感觉,一种体悟,是人们对生活、对人生所拥有态度的结晶。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一种幸福,虽然贫穷但却怡然自得。陶渊明辞职县令,“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
红尘滚滚,而修行者们青灯黄卷超然物外与大自然和合为一寻求心灵的宁静恬淡,也是一种幸福。
驰骋疆场,横刀跃马,马革裹尸还,是将士的幸福。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战胜卑微的自我,超越渺小的自我,尽显英雄气慨,是大丈夫一世的幸福。
其实,幸福也很简单,它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只要你愿意用心去感悟它。
母亲一生勤劳,为家为儿女操劳忙碌没有停歇。近两年有了闲暇,便于僻地开一小片田,种菜种庄稼,每日里浇水打理,乐此不疲。每次从远方回家,母亲便如数家珍般讲她各类作物的收获。我们劝她多休息,何必吃这份苦。母亲乐呵呵地说:“这哪里是苦,我很愿意去做,每天去地里活动身骨一样干一点儿,看着自己种的菜和各样作物长势好,心里真高兴。去年种了五棵南瓜,结了四十多个大南瓜,除自己吃外,还分送给邻居、亲戚和朋友,多好。我知足了。”看着母亲一脸的满足与惬意,我看到了此时此刻一种幸福的感觉蕴于母亲的心中。
幸福原本就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抛开尘世的喧嚣与纷扰,找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真真切切地品享一份惟有自己知晓的欢乐。这就是幸福。
幸福是一种心境。它与富贵、权利。地位不一定成正比。据某项调查数据显示:在物质生活相对富裕的今天,人们的幸福指数却较前有所降低;而在对城市与农村人群调查中,待遇与学历普遍较高的城市居民感觉幸福的人数却低于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农村居民。快节奏、高压力、无知足的生活方式使幸福避而远之。那些手握重权又贪污受贿的高官们,更勿论幸福了,每日里提心吊胆害怕东窗事发的心境,与幸福的距离已是差之万里。
幸福是一种感悟。曾看过一篇文章《人生求幸在枷中》:“先人造的‘幸’字恰好是对不幸的描述。‘幸’的甲骨文、陶文都是手梏的样子,类似今天的金属手铐。许慎说‘幸’是‘吉而免凶也’……正是被囚禁的底蕴,赋予了‘幸’字的幸存、侥幸、幸免、庆幸、幸运、幸亏等解放的深意。”西方有谚语云:“Pain
past is
pleasure!过去的痛苦即是欢乐!”被囚禁者一旦重获自由,对幸福的深刻感触无人能比。而能够对人生中的艰难痛苦甘之如饴的人,心中常拥喜乐光明并将喜乐分送于人,则幸福会时时陪伴于他,他已深谙幸福的真谛,或许他已彻悟了纷繁人生。先哲们也许早已明了幸与不幸的缘源,为了心中圣洁的理想,坚韧不拔,虽九死而犹未悔。而那些古今中外的苦行僧们追觅的则是精神的富裕和心灵的幸福。
贪婪者与幸福无缘。欲壑难填的悲剧是人役于物。世间所有的迷与悟和苦与乐都在役物跟役于物的一念之间,所以六祖惠能禅师才发出”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的警语。《菜根谭》上有:”以我转物,得固不喜,失亦不忧,大地尽属逍遥;以物役我者,逆固生憎,顺亦生爱,一毛便生缠缚。”大意是:能以我为中心来操纵一切事物的人,成功了固然不觉得高兴,失败了也不至于忧愁,失一物可另取一物,败一事可另创一事,尽可海阔天空,而无忧无虑。以物为中心而受物欲所奴役的人,遭遇逆境时心中固然产生怨恨,处于顺境时却又产生恋栈之心,患得患失,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会使身心受到困扰,结果事事局促,时时烦恼。幸福也时常与之无缘。
常怀感恩之心者总与幸福同在。多舛的人生,假若你能常常心存感激,你便会觉得生活中处处都充满了阳光。
幸福其实很简单。有时如果你刻意地找寻幸福,你会发现它在回避你,而当你尝试着努力把幸福送给别人时,你发现幸福就在你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