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的天空,清凉的风。我一动不动地站在整齐的方阵里,静静地等待着军训的结束。心中有愉悦,更有不舍。我们目送着教官离去,对七天军训告别,也向着高中三年招手。
我们一起在骄阳下经受着晒烤;在烈日中一遍遍重复着训练动作;在一言不发中默默地忍受;在微风中享受难得的悠闲。我们把自己融入了三连六排里,我们在一声声口号声里忘却了自我,我们在一次次的成功面前体味到了合作的快乐。我们不再是那些安于享乐的小皇帝,磨练中我们仿佛成为了真正的军人。
还能感觉到第一次站完军姿后两腿的疼痛;还能记得训练结束后的全身乏力;还能想象到第一次看天时蓝天的清澈;还能品尝到夜晚思念亲人的滋味。而与以往不同,我居然坚强地撑过了这艰难的时光,我不再抱怨,不再想要退缩,每次的伤痛都能让我的心愈加坚韧。 军训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开始,我认为是老师为了让我们更加服从管教,所以让我们军训;或者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再者是让我们随时都要严格要求自己,有很好的自律精神。
可这些,都不是最好的理由。
军训可以给我带来的是一种内心的成熟,心灵的成长,让我们有勇气,有信心去面对未来的挑战,纵使前面是黑暗,是迷宫。
而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伸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
我想,军训给我带来的,更不止成熟。有些说不出的感觉在我的胸口慢慢沉淀,并悄无声息地开花结果。这种感觉给我带来的收获,一辈子也不会消失。纵使有一天我忘记了某些细节,亦或是某些画面,可那些感觉却永远不会忘记。那些感悟,从来就不曾离开过我。
每晚,当我全身酸痛不能再忍受,饥肠辘辘,精神疲倦时,我都会轻轻地告诉自己“天欲将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空乏其身,行拂乱起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在回家的路上,我打开了音乐。高昂铿锵的旋律,激情四射的唱调,我的身子为之一振,我的脑海前浮现了许多。我想起了军训前迈出的第一步,我想起教官最后转头过来的微笑,我想起教官与老师在夜晚训话的时光,我想起我一步步坚持的过程。
可能,这就是军训的意义,我一直想要寻找的我所缺乏的东西。而这,也只是开始。
是的。有一种路永远不能选择,那就是退路;有一种路我必须经历,那就是成长的路。
这便是军训给我带来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