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爱情散文推荐
【七夕节散文
七夕,因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小时候我也曾痴痴地等到七夕那一夜盯着牛郎星和织女星看是否能在银河相遇,还傻傻地钻到葡萄架下去聆听过他们的“情话”,结果都是徒劳而返,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我坚信牛郎和织女的存在,因为毕竟这个故事太诱人了,否则这个故事也不会流传至今。而今天,人们更把它当作中国人自己的情人节来过了。
其实无论古今中外,关于爱情的故事还真不少,尤其是那些凄美的爱情故事。比如莎士比亚的话剧《罗密欧和朱丽叶》,还有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孔雀东南飞》等等等等。但是我都感觉不如牛郎和织女爱得深厚爱得透彻。纵观罗密欧和朱丽叶也罢,梁山伯与祝英台也罢,还是焦仲卿与刘兰芝也罢,虽然他们最后的结局都是以死殉情,但试想:如果罗密欧和朱丽叶这对一见钟情的男女如果当时不受双方家庭的激烈反对而结婚,这对激情男女是否就能永远保持一颗相爱的心?毕竟社会是复杂的,人际关系更是难处,再加上孩子的教育问题和一些生活琐事等等,难道他们就能做到事事都保持一致,就没有纠葛与分歧?所以当自己心中的高期待破灭以后,一切都会归于平淡或是矛盾。还有那梁山伯和祝英台 ,如果当时他们的同学恋顺理成章结合了以后,也未必就会事事顺心万事如意,所以还是不如化蝶飞走了的好,尽管一个凄美的结局难免让人有些惋惜。假如焦仲卿和刘兰芝不是因为焦仲卿的母亲百般刁难的话,他们也就失去了一个共同的“敌人”,当这个共同“敌人”不存在的时候,他们究竟还有多少共同的东西,尤其是一辈子的?
其实我以上举的例子并非危言耸听 ,而是客观事实的存在,那有朋友就会问了:“人世间难道就没有真正的爱情故事了吗?”有!当代女作家林徽因和梁思成之间的爱情故事就堪称楷模,他们为我们演绎了一场真正的“人间四月天”。众所周知,林徽因不仅是一个才女,也是一个美女,当然身边也不乏一些优秀的追求者,比如徐志摩,比如金岳霖。所以当林徽因决定嫁给梁思成的时候梁曾经问过这么一句话:“有一句话,我只问这一次,以后都不会再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当时是这么回答的:“答案很长,我得用一生去回答你,准备好听我了吗?” 可是在后来的某一天,林徽因还是哭丧着脸对梁思成说:“我苦恼极了,因为我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这在当时对梁思成来说无异于是晴天霹雳,但他在痛苦思索了一个夜晚之后毅然对林徽因说:“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金岳霖,我祝你们永远幸福。” 而林徽因最终还是选择了梁思成,因为她认为他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所以决定用自己的一生来偿还梁思成。梁思成爱他的太太可谓爱到极致,他曾诙谐的对自己的朋友说过:“中国有句俗话:‘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可是对我来说是,老婆是自己的好,文章是老婆的好。” 而林徽因这个有着显赫家世和地位的美女加才女也做到了“夫唱妇随”,她跟着梁思成辗转于全国各地研究古建筑,风餐露宿的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还染了一身病。可她又是一个热情好客聪慧好学的女作家、诗人……因此在她北京寓所的客厅里,常常搞一些文学沙龙,到场的有诗人徐志摩,哲学家金岳霖,还有周培源、胡适、朱光潜、沈从文等,而林徽因又总是大家的焦点和中心。冰心作家还曾经写了一篇《我们太太的客厅》的小说来讽刺林徽因,而林又是何等的聪明。知道冰心是有些嫉妒自己,当时正赶上林从山西出差回来,就送了冰心先生一坛山西老陈醋……其实林徽因真的是一位值得大家去爱的奇女子,金岳霖为她孤独一生,徐志摩也为她和发妻张幼仪离婚,但林徽因却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她为那个为她“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的男人倾其了自己一生的青春岁月。其实林徽因又何尝不是在“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呢?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难道她心里就不痛吗?金岳霖也是在“承受着不能承受之重”,但是他承受住了,就这样默默地爱着一个女人,默默地替她排忧解难,默默地祝福着她……
在金钱至上的现代社会,我想没有一个人能承受那种重负。让我们也默默地为那些为爱“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的人们送去祝福吧,祝福他们七夕情人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