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吹,吹过思念的城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那样柔软,那样舒适,吹过青青芳草地,吹过盈盈碧水岸,吹过烟雨蒙蒙的江南杨柳舍。江南的风如此温柔,轻轻吹过我柔柔的发间,轻轻吹过我湿润的双眸;江南的风如此温暖,我灵敏的鼻息仿佛嗅到你谈吐间暖暖的气息;我敏感的身体仿佛触到你拉着我手时润心的温暖;江南的风如此多情,吹绿了闪闪发亮的叶子,吹红了暗香盈袖的花朵。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水静静的流淌。江南的海水是如此轻柔,漫过曾经你我在沙滩上的脚尖,漫过我们在沙滩上用海水飘上的贝壳画下的两颗紧紧靠近的心,漫过我们共同筑起的漂亮的小城堡。江南的小溪是多么缱绻痴缠,像一道道碧绿的绸带,绕住了山坡,绕过了小桥,绕进开阔的湖,绕进了我对你深深的思念。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雨慢慢的飘洒。雨儿,近看,像针,像珠子,像牛毛;远看,像细细密密的珠帘,起风了,走在雨中,像身处烟雨蒙蒙的仙境,仿佛自己也不敢相信那风雨飘飘的空际竟也是上天赐予我们谈情说爱的最美丽最飘渺的地方。我怀念雨中那个身影笔挺的你,怀念雨中那个为我撑伞的你,怀念雨中那个用迷蒙而深情的眼神望着我的你。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小草柔柔的长。小草碧绿,闪着油油的光泽。草儿尖尖,我心悠悠;草儿柔柔,我心柔柔;草儿青青,我心晶晶。多么想念,我们躺在一望无际的草坪上,头顶着头,手拉着手,让那一片碧绿当我们的床,让草儿上晶莹的露珠当我们的伴,时光在转,时空在转,我们的爱情也在草地上转。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杨柳柔柔的飘。柳树长在小溪旁,柔风吹,柳儿动。你说过,那长长的柳叶就像我长长柔亮的乌发,在轻风细雨中妩媚地舞动着。你是柳的根,我是随风飘舞的柳枝,你我心连心,我柔媚的长发装点了你心中的风景,装饰了你本来虚无的梦,夕阳下的杨柳,是金色的新娘,你就是新郎,你高高地将我举起,来一场空中旋转的拥抱。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花斑斓的开。看那一池亭亭玉立的荷花,在微风下轻轻摆动。荷叶开得满满当当,潇潇洒洒,热热闹闹地簇拥着安静、纯洁、妩媚、优雅的荷花,来一场只有蜜蜂和蝴蝶才能听懂的悄悄低语。你说你是荷叶,我是荷,你永远是我的衬托,是我的倾听者,是我的爱慕者,是我的护花使者。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小巷传来我们轻轻的脚步声。我撑着紫色的花伞,穿着白色的旗袍,悠然的在湿漉漉的雨巷里走着,想不到,那下着毛毛细雨的白天,竟然遇上撑着黑色大伞,穿着黑色西装,戴着白色围巾的你。这样的相遇,是不是像戴望舒诗中的那位打着油纸伞、结着丁香般愁怨的姑娘遇见了意中人?是不是像传说中烟雨蒙蒙的江南里许文强再次遇见了冯程程?
江南的风轻轻的吹,江南的天空格外的明媚。那是一个晴朗的夏天,天空蓝蓝的,如海洋一般蔚蓝。空中卷着羊毛般的白云。整个天空一片亮堂。暖风轻轻吹过,白云慢慢悠悠的游荡。你说,这样动态的天空像不像倒影着白帆的微微晃动的海洋。我说,很像。在这样晴好的日子里,我们常常一起看日落与朝霞,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江南的风轻轻的软,江南的夜空意外的闪亮。那是一个有星星有月亮的夜晚。你我坐在楼顶的秋千上,一边吃着枣仁糕,一边对着星星许愿。星星稀疏地分布在天幕,但格外的闪亮,一闪一闪,像你快乐的看着我的双眸。你说许什么愿好。我说但愿牛郎星和织女星能遥遥相呼应,但愿在月亮里思念吴刚的嫦娥真的能见上一面,不再受相思之苦。你说但愿我们的爱情能天长地久,细水长流。
江南如诗,江南如画,你是诗中仙,我是画中景,你用李白浪漫的才情,挥毫你心中完美的我;你用李白狂放不羁的气度,向我倾诉着你心中伟大的志向;你用李白被贬后的郁郁寡欢,向我倾吐着你的怀才不遇;你用李白真真切切的思乡之情,向我表达着你心中的“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抬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你要回去了,回到白雪茫茫的东北。你说你在南方寻不到你的伟大志向,你说你在南方找不到你的伯乐,你说你想念东北的雪、东北的土特产和东北的老娘亲。你说你爱过江南,爱江南的青青芳草地,爱江南的盈盈碧水岸,爱江南的杨柳,爱江南点点滴滴的雨,爱江南柔柔的小草,爱江南芬芳馥郁花朵,爱江南历史悠久的雨巷,爱江南明媚的天空和闪着星星的夜晚。
你说你爱上了我,爱我身上江南女子特有的韵味,爱看我穿旗袍的样子,爱我的才情与浪漫,爱我的善良与温柔,爱我的美丽与深情。你说你爱回忆着我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只是,你在这里找不到你要的东西,你要回到你日思夜想的故乡,你要照顾你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你说你的理想最终与江南无缘,只好回到你熟悉的老地方,重新开始你人生的旅程,寻找一份不再深刻与浪漫的爱情。
你离开了江南,而我孤单一人,守着我充满美丽与忧伤回忆的城。思念,如江南的蒙蒙细雨,潮湿了我整颗心。我思念你的脸、思念你的外套、思念你白色的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挂念你,你有没有找到你最终想要的东西,有没有吃得好,穿得暖,有没有为了理想到处奔波劳累,有没有找到合适的人过一辈子……我还在想,你有没有偶尔想起我,虽然我们最终无缘,但曾经的缘分是那样的奇妙而浪漫、美丽而深刻……
虽然这是一场无缘的结局,但,江南的风,你吹吧,将我对他的思念吹进我们共同的回忆里,吹过江南山山水水,吹过江南的花花草草,吹过我们曾经相爱过的地方,吹过江南的每一处。让思念漫过我的城,让你成为我最美丽的风景,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
听说,你曾经爱过我
一直忘了告诉你,我曾经真的爱过你。
文/张兴旺
( 一)
这些天总是病着,自己知道不打紧,但病怏怏的样子连自己都会厌烦。
总是会在梦里惊醒,醒来又忘梦见了什么,可分明泪水还挂在脸上。一连几天都在梦里见到你,我最亲爱的祖母。叫我奇怪的是,祖母的身后还站着他。一个当年疯狂爱着我却又背离我的男子。
那一年我二十二岁,想来是如花的年纪。我很长的时间是跟祖父祖母生活在一起,享受着世上最好的爱,过着最纯粹的生活。
那一年的夏天,不知怎么会遇上他。也不知他怎会对我一见钟情,穷追不舍整整一个盛夏。现在想来,那个夏天的我应该是很幸福的。
他很帅,有些拽拽的出现在我的世界。笑时,如阳光清澈,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让人有些许的着迷。
也许是我的不屑与清冷刺激了他,以后他像幽灵般尾随。每次加班很晚时,他都会在街前灯火下,单腿斜骑着单车,等我。
每到这时,周围女同事都会跑下楼跟他打招呼,说我很快会下来。然后,气喘连连跑回办公室里来,兴奋不已。说,文子,好帅哦!像齐秦!
我那时却是不认识他的,也不知他的名字。他也不曾死缠烂打,只是经常跟在我身后,陪我上班,下班,一付死不罢休的模样。
我的冷漠终于在有一天让他爆发,他说,他爱上了我。我不语,想拒绝,却又不舍开口。我说,去见我祖母,她同意,就行。
他果真去见了我祖母,不知怎样的缘分,祖母竟是欢喜的。那一天的黄昏,好像比平常美,那一天的家里,笑声比平常亮。
他叫成,是一个消防军人,不是我以为的无业游民。他是爱我的,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常说。我总是后知后觉,亦不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成休假的日子,我终是忙碌的。忙的没时间去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成总会约上他师姐当参谋,给我买粉底,买口红,买好看的花裙子。
我享受着这样的爱情,享受着他的宠溺。总会以为这就是爱情,总会以为这就是天长地久。我喜欢平淡的爱,如细水长流,以为他会陪我把风景一一看透。
要回部队时,我去送行。成以为我会生离死别样哭泣,没想到,我很平静。有时我会也恨自己,为什么不像电视剧里那样一路哭喊追着火车去跑很久。我那时很瘦,人高,腿也长,跑个三五公里路应该是不成问题。
真是该怪自己,也该恨自己。接到成第一封家书时,反复看到落泪。他说那天分离,他一路哭红了眼睛。他说,他不舍分离,如少了魂魄。他说,他是风筝我是线,飞多高总是我说了算。我还是恨自己,当时为什么那么理智,只是回信告诉他,我等你。
总是不擅长表达,也不擅长做告别。总是个实心的女子,为什么那时不会说,你是风儿我是沙,为什么那时不会说,我会一路跟你到天涯。
终于有一天,等来了分手的消息。他说我不爱他,这段感情里,他付出了太多,有些累了。
我茫然了很久,也痛苦了很久,三天没吃东西,偷偷哭泣。写回信给他,寄到一个叫乌鲁木齐的城市。信里没说什么,只两个字,同意。
就这样选择性失忆的忘记了他,就当从没遇见。取一大叠的书信和照片,放在盆里,慢慢看着烧成了灰。从此,天各一方。
(二)
今天中元节,给祖母送些纸钱。总是会惦念她老人家,怕她在另一个地方,过得不好。整整八年,祖母常常出现在我梦里。她不舍得我,我亦不舍她。
相依为命,胜似母女之情。不管怎样,这份深情也是无以为报。靠在祖母坟前,好像听到祖母的念叨,她说,能原谅的就原谅,能忘的就忘了罢。
一直倔强,隐忍且不肯原谅。这就是我,一个傻傻的孩子。成在结婚前一天曾见过我。他说要跟他师姐结婚了,那个和他一起为我买东买西的女子。我竟笑了,但不知是笑什么,大约是笑我自己。
那个女子跑到乌鲁木齐那么远的地方去陪他,是男人总会动心。他说,那时他很寂寞,他说,他希望去探望他的人是我。
我还是不会落泪,自己在他面前生生的把嘴唇咬出了血,只是为了忍泪。我说,挺好,祝福你。说完大步跑掉。他在后面喊,文子,我恨你,你从未爱过我!
我,落泪,如断线的珠子,扑扑掉在地上。我想说,我爱你,只是你不知道也未曾感到。
再后来的一天,从他母亲口里得到他牺牲的消息。两年了,从不想听关于他一个字,在我心里,他已死去。
他果真是死了?这样突如其来的噩耗差点让我昏倒。他母亲说,他心里是爱我的。娶她,是在负一个男人的责任。
我不知该说什么,只是恨他,跟我背离。还是恨他,为什么不好好活在这个世上。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来到他的墓前。守墓人问我是谁,我说,是朋友,一个很好的朋友。守墓人说,除了他母亲,没有女人来看他。
我捧一束百合放在他墓前。我望着他的照片说句,成,我来了。今天我化了精致的装,穿了彩衣,是你喜欢的样子。你说我太喜欢黑色,整天躲在黑暗里。
我来了,好久不见。蹲在墓前,好像他就在我身边。放声哭泣,第一次守着他哭了。我说,我好恨你,我恨你。是你让我心痛了那么久,就因为我不会说,我爱你。
我抱抱你的墓碑,如抱你。告诉你,别为我担心,我过得很好。他也很爱我,如当初你爱我一般。
临分别时,拜托守墓人,好好打理成的墓地,他是爱干净的。给守墓人放下一条烟和几百块钱后,他爽快的答应了我。让我放心,他会尽心打理,给重新描描墓碑的字,给好好粘贴他的照片。成,我能做的,只有这些。
打开手机,放一首齐秦的《大约在冬季》与你,"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把眼角的泪拭去,不知在此时,不知在何时,我想大约会是在冬季……"
这是他那时最喜欢的歌,常常让我唱给他听。今天我又唱起,不知他能否听到。我来了,不再是那个青涩无味的女子,曾经那样的骄傲,骄傲的忘记了对他说,我爱你。
听说,你曾经那样的爱过我。我说,一直忘了告诉你,我也是那样的爱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