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看了一部电影,讲的是一对闺蜜上同一个帅哥。帅哥既喜欢A女的任性、热辣、乖张、不羁,又希冀着和细腻、温婉、知性、贤淑B女组成一个家庭。不少影迷都该帅男极品、奇葩,是渣男。不过,也有不少影迷对帅男的选择给予了理解。毕竟,生活中这样的男生并不鲜见。
而在《234说爱你》中,秦昊饰演的男主人公李曜的情感经历更极品,也更奇葩。他是某知名品牌珠宝的顶级设计师,有原配妻子,但与品牌设计总监又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欲关系。不仅如此,一个意外,他更被小四诱惑。上演着一男周旋在三个女人间的护爱、夺爱戏码。
这样的男人算不算极品,是不是奇葩,当然是。至于是不是渣男,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虽然这样的男性不具有典型性、代表性,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乏个案。也因此,在各大网站的社会新闻版块我们才会看到类似“一个男人同时与数个甚至十数个女生交往”的新闻。
回到本文所说的电影《234说爱你》中。秦昊饰演的李曜是某顶级珠宝品牌设计师。他娶了该品牌幕后大佬的女儿王丹莉(蔡淑臻饰演)为原配,但品牌设计总监俞倩(周姮吟)则成了他的小三。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恰巧在这个时候,一个年轻貌美、知性温婉的小四简沛薰(林依晨)又送上了家门,而且,他们还深深相爱了,而且,这个小四还是有男友的,也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来的......
面对李曜这样的男人,估计不少观众都会将其视为渣男。但是否是渣男,其行为、选择是否值得同情甚至原谅,这还得依据剧情来判断。
其实,很多男人心中有藏有多面性。比如,与原配结婚不久后,就觉得夫妻情感生厌、变淡,从而出轨,让小三有机可乘,从而引发激烈的家庭矛盾、社会问题。最终的结局就是妻离子散,乃至家破人亡。
有些男的要求更过分,他们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是典型的一脚两船甚至多船的践行者。工作上离不开原配的金钱支持,即使出轨,也不愿离婚。事业上离不开小三的灵感支持,即使不爱了,也不愿撒手;情感上、肉体上又都交给小四,以期得到心灵的慰藉。而受伤的却总是女人!这样的男人显然是渣男,即使他有千般理由,万种原因,也逃不脱渣男的骂名。
那深陷三角、四角漩涡的女性又该如何做出理性的抉择,又是否该给予同情,这同样需要视剧情而定。《234说爱你》中,李曜先后与原配王丹莉、小三俞倩,都有过真感情。只不过,在遭遇小四简沛薰后,他又移情别恋了。从这个角度看,王丹莉、俞倩都是受害者,但与此同时,她们也都是这场四角恋爱的推动者。
至于简沛薰,无论怎样的理由,无论与李曜爱的多么热烈,多么生死,他的行为都是不可理解甚至难以接受的。影片的结局虽然是开放式的,倒也证明了电影所述三观的正常、正确。
《234说爱你》以一个极品甚至有些奇葩的“渣男”,与三个女人间的爱恨戏码为主线,呈现出了当下现实生活中都市男女的原生态情感,其代入感和存在感是非常强烈的,其所引发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也是鲜明而鲜活的。更重要的是,TA对现实男女的启发、警醒也是颇具现实意义的。
真爱很美好,值得用一切去呵护、去经营。但是,夫妻或情侣中的一方,一旦已经失去了爱的原动力,另一方究竟是该放手还是坚持,这或许会引发大家的热议。再者就是,以真爱为名的小三、小四们,是否就该逃脱道德的审判,口水的挞伐。看过《234说爱你》后,不同的观众或许会做出不同的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