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份是安全生产月,钦北高速公路管理所近日组织职工观看了一部交通安全教育片-《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使我们受益斐浅。影片通过活生生的事例,警示我们要珍惜生命,遵守交通规则。
由于有些人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上演了不可挽回的悲剧。当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使人感到痛心疾首,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交通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
在片中,一幕幕车祸使人惨不忍睹。
车祸的造成,会使人家破人亡,甚至那些还“朦胧”在童话世界里的孩子也难以幸免于难,从此告别丰富多彩的人生。虽然,车祸我们并不陌生,但是,面对这刹那间浮现眼前的车祸,我们除了表示深深地惋惜和哀悼以外,常常束手无策。造成这样的悲剧,往往是由于那些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载驾驶的司机。
有的司机为了自己能赚更多的钞票就严重超载,有的司机自信“高超”的驾驶技术早把“酒精能麻痹人的神经”忘记得一干二净,更有的司机为赶时间,日夜兼程,疲劳驾驶。所有这些无不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每一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无不让当事者的家属产生揪心的痛苦,粗心大意的驾驶员们,生与死只有一念之差,想想那可以避免而又让人不忍卒睹的一幕幕吧,安全存于心中,生命才能把握在手中啊!
回想起片中一幕幕惨不忍睹的场面,让人不寒而栗:司机大佬超载、无证、超速、酒后、疲劳驾驶等违规操作、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闯红灯而倒在车轮下、倒在山下、桥下无数条尸体……一个个镜头令人心寒。
据统计,每年人类因交通事故死亡达到七十多万人,也就是说每5分钟都有人死亡。全国每年死亡人数达一个县,每6分钟死亡一个,每分钟就有人受伤。多么惊人的数字!人们盲视交通规则而发生惨剧的事例,在我们周围也经常发生。有的骑着摩托车“疾驰”在马路上不要命的人,红灯亮了,在他眼里根本不存在,结果与货车相撞,车毁人亡;还有行人过马路时不按交通灯指示,不守交通规则,最终成血案也不是个案。
从一件件血的事实中我们体会到:驾驶车辆不能马虎,不能超载、无证、超速、酒后、疲劳驾驶等违规操作;路人过马路时,应按交通灯的指示,走人行横道,注意车辆,不应有横穿马路等违规行为。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应该珍惜生命,重视交通安全,学习交通法规,更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让交通安全的警钟在我们身边常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