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孟子有句对后世影响巨大,应用广泛的话,就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所谓“天时”,是指晴雨寒暑等气象条件是否宜于攻战;所谓“地利”,是指地形地貌攻防工事的条件是否有利于战争取胜;所谓“人和”,是指人心归依内部团结是否有利于战争获胜。
别看一个小小的“和”,它蕴含着生命繁衍进化的本质,它道尽了宇宙万物同兴共荣的真谛,它是万事顺利的根源,它是万物兴旺的根本。我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共同团结奋斗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深切愿望,共同繁荣发展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基点是共同,核心是团结,关键是奋斗,目的是发展,九九归一就是“和”,就是张春贤书记所说的“让民族团结一家亲像阳光一样照耀在各民族心中。”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今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已经深深扎根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心中,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最有力”已经成为新疆不断发展进步、不断走向繁荣的基石和阶梯。
也正因如此,张春贤书记要求,各族党员干部都要珍惜当前民族团结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良好局面。敌人害怕我们团结,说明团结最有力;敌人越是要破坏团结,我们就要更加团结。这意味在新疆这片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土地上,民族团结大于天,“团结最有力”是新疆民族团结的最强音。
“团结最有力”,这是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在互帮互助的真情中,在不同民族家庭的大爱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已经深深植根于新疆各族人民的心底,流淌在天山儿女的血液中。“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和睦共处、幸福安康的生命线,“团结最有力”则是维护新疆稳定的根本要求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所以,“若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我们要让“团结最有力”成为新疆民族团结最强音,就必须着力在密切民族关系、党群干群关系和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凝聚人心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和推进各民族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上取得新成效,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促进宗教和谐、全力以赴“去极端化”上取得新突破,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让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传统代代相传,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开放得更加艳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