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今天,很荣幸能够站在这小小的演讲台上,与大家共同分享为人师表的快乐与幸福。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我站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这句话就一直影响着我这名年轻的教师
有人说,“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没错!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对这句话有着十分深刻的理解。教师的工作是繁琐的,也是艰辛的。但多年来,无数的教育工作者呕心沥血,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教育的第一线,从不叫苦,从不喊累。这是因为,在繁琐与艰辛的另一面,充满着收获的幸福和感动。
每当看到学生充满求知欲望的目光,和淳朴的笑容,我都会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当然,也会对自己偶尔一点点偷懒的念头感到惭愧。 教育社会心理学研究发现:教师自信,乐观,认真,那么这样的观念在日常工作中自然会使学生自信,乐观,认真。而教师沮丧,失落,得过且过,同样也会使学生感染到这些负面情绪。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站在讲台上的四十五分钟,也不仅仅是埋头写教案批改作业,我们更应该用自己的心去感知学生的精神世界,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而想做到这一点,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学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我坚定的认为,我们站定三尺讲台,用自己的言行和心灵去感染学生,就一定能够收获到为人师表的幸福和满足。
各位同仁,我们作为课堂的掌控者,作为课堂上唯一的成年人,不仅仅要对孩子们充满爱心,更要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爱岗、爱生、敬业,才能真正把这项良心工程真正做到无愧于心。
“爱”是教育的基础,而“行”,则是教育的实践。真爱、细致、严谨、务实,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获取幸福感和满足感的源泉。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严于律己,乐为人师。这是多么高尚的道德境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句话将会一直勉励着我,在教育事业中不断学习,探索。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