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在今天这样一个庄严的日子里,我们怀着庄严的心情,来到这个庄严的地方,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他们的凌云壮志也激起我们这些青年教师巨大的工作热情和深深的思索。
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六个月之前我们还是教室里的大学生,六个月之后我们成了办公室里的新教师。刚刚摆脱象牙塔的幼稚与彷徨,就马上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任务。这一成长犹如蝉蜕——痛并快乐着。我们既承受着成长的阵痛,也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每当走进教室,登上讲台,映入眼帘的是五十多双求知的眼睛,五十多个顽皮的身影,五十多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于是,课堂上的40分钟是我们一天24小时里最快乐、最充实、最有意义,最有成就的40分钟。在这40分钟里,我们野心膨胀,好想一下子把所有知识都传授给学生,在这40分钟里,我们十分贪婪,好想占据学生的所有精力。
当然,我们曾经抱怨牢骚,我们曾经灰心丧气,有时候甚至比我们的学生还任性,比我们的学生还幼稚。每当这个时候,看到老教师兢兢业业的身影,听见老教师语重心长的话语,感受老教师讲台上的游刃有余。这时我们自己告诉自己,我们这些年轻人离“教师”这一称呼,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
尝一脔肉而知一鼎之味,见瓶水冰而晓天下之寒。六个月的工作,告诉我们教书育人路漫漫而修远,为人师表任更是重道远。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教育事业,把自己的汗水挥洒在教育第一线,这是何等光荣又是何等艰辛。
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艺术家的激情;教育是一种科学,需要科学家的学识,教育是一项工程,需要工程师的严谨。无论时间是否有长短,它只会让我们皱纹堆累,白发丛生,却无法消磨我们澎湃的激情。一根粉笔倾洒万端造化,谱写年轻的旋律。一块黑板承载天下苍生,写满青春的诗句。
岁月如水悄悄而流逝,生活变得琐碎无奇,日子沦为平凡枯燥。家、讲台、办公室三点一线的轨迹毫无悬念,讲课、备课、阅卷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三原色。这一切尽管平凡而又琐碎,这一切尽管普通又不精彩。可是,我们的血依旧放纵奔流汪洋恣肆,我们的心依旧欢欣鼓舞雀跃跳动。我们的心态永远年轻,我们的年龄永远25岁,我们的名字永远叫做青春。
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拥有这个世界的未来,那未来就是学生。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肩负千百万个家庭的嘱托,那嘱托重于泰山。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能影响千百万个孩子的人生,那人生璀璨宛如银河,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掌控中华民族的希望,那希望高过珠穆郎玛。
在今天这样庄严的日子里,在这个庄严的地方,青松翠柏,长空流岚,长眠的英灵见证年轻教师的誓言:为人师表我们骄傲,教书育人我们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