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飞起来了……!”一只燕子风筝激动地在天空中叫喊。
我见过这只风筝,它几天前还被摆在小摊上,无奈的双眼注视着往来匆匆的人们,似乎乞求人们能买了它,然后将它放飞。因为飞翔是风筝一生的梦想,更何况它还是一只燕子呢。然而它越想飞上天空就越是被人冷落。好不容易挨到了周末,往来的人们的步伐放慢了,终于从中走出一对父女,那女孩指着燕子风筝嘟囔道:“爸爸,给我买这个。”于是在她的纠缠下,那位父亲就买下了这个风筝,并顺利将其放上了湛蓝的天空。
风筝终于实现了它的梦想——飞起来了!那一天天空特别蓝,空气特别清新,一群小鸟在天空中“叽叽喳喳”地像在议论着这只新来的庞然大物。
风筝此时的心情是多么高兴啊!它已完全陶醉于这美好的一切当中,根本没有在意鸟儿们的议论,微风吹拂着它轻盈的身子,它想:“在天上的感觉多自在啊,要是能再飞高一点,甚至长期生活在蔚蓝的天空中那该是何等的喜事啊!”风筝越想越兴奋,它急着要往高处飞,好像要奔向自己理想的天堂。这时风刮得比刚才大,风筝借此机会使劲往上飞,然而,小女孩的爸爸却死死地抓住了线圈,任凭风筝怎样使劲,都还是原地不动。
小女孩夹着幼稚的口吻说:“爸爸,把风筝放高一点,放高一点,让它飞得高一些。”爸爸笑着说:“傻孩子,风筝放得过高被大风一吹,就很容易掉下来的。”“我不信,不信,你给我放,我要让它飞得高高的,将来我长大了也要像它飞得那样高,甚至更高……”爸爸沉默了片刻,才回过神来,说:“那……那就给你放吧!”小女孩欢快地接过线圈来,她一下子把线全放尽了,风筝高飞了,它是多么快乐啊!时不时低下头来看看小女孩,似乎在感谢她呢!风筝得意洋洋地在空中飞舞,它唱着,跳着……
忽然,一阵大风将它从半空中吹落到一棵茂盛的大树的树杈里。任凭小女孩怎样拉扯,它都动弹不得。最后线绳被扯断了,风筝还是静静地躺在树杈里。小女孩哭着问爸爸:“为什么风筝会这样啊?它是一只‘大燕子’啊!”爸爸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就算是一只真正的大燕子,都难免会遇到一点困难与险阻。更何况这是只‘大燕子’风筝而已,它永远只能在人类的保护下飞翔,而且也不能飞得太高了,那样它会因孤独无助而死亡的。所以有时侯束缚着你的东西并不总是不好的,它也有它的作用和价值所在,懂吗?”小女孩疑惑的眼神里流露出似懂非懂的样子,但她还是对着爸爸庄重地点了点头,心想:“可怜的小风筝啊,现在你究竟怎样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