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进各国青年交流,讲好国际社会携手抗疫故事,中国日报社于4月16日晚以“云直播”形式主办了主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世界·未来”的“新时代大讲堂”。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的六位青少年发表英语演讲,向全球观众讲述他们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思考和体会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阿丽萨·托普奇(Alisa Topchiy)表示,世界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球如今似乎陷入了无底的海洋,一片充满不确定性和恐惧的海洋”。她对中国人民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十分赞赏,为中国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感到高兴,特别是中俄两国守望相助,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并且表现出对国际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她对医务人员、青年志愿者表达了敬意,医生们不顾个人安危拯救他人生命,青年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食物和药品。她对人类最终能战胜这次疫情充满信心,因为几千年来,人类面临着诸多可怕的灾难,但每次我们都成功了。“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找到办法消灭病毒。我们必须直面恐惧、毫无畏惧,我们已经准备好战斗”,阿丽萨说。
“我的城市病了,但我对她的爱不会变;我的第二故乡病了,但我仍和她紧紧联结在一起。”学习汉语多年、数次来华游历学习的哈佛大学大一学生洪明伟(Max Horne)在演讲中分享了他的中国情缘。疫情期间,他专门拍摄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主题短视频来表达对中国抗疫工作的支持。他介绍说,哈佛大学师生在短短一两个月内受疫情影响,生活状态发生巨大变化;同时,哈佛师生在线上顺利开课,在线下积极开展志愿活动。他表示,当我们团结一心的时候,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打倒我们,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他特别指出,尽管中美关系出现一些紧张态势,但还是有许多美国民众认为,要放眼全球,增进人文交流,深化双边合作。
雪飞洋是一名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英国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她选择了留在伦敦。虽然远在异国他乡,她和朋友们想方设法购买抗疫物资,向中国医院捐赠口罩,这个过程让她发现自己“从未感受到过如此强烈的爱国情感和团结之情”。面对英国一些地方出现的针对亚洲背景人士的诽谤甚至霸凌,她和同学们勇敢地为打赢“反种族歧视”这场“战争”而努力。“歧视比病毒更可怕”,她们在社交媒体平台建立了“中国人反对种族主义病毒”的账号,组织游行,拍摄纪录片,受到当地许多民众和亚裔的支持。她说,也许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一些时间,但无论这一天何时到来,人们都应当明白——“无论一个人的年龄、性别、种族、宗教、国籍如何,都应当被尊重”。
朱家毅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目前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她分享了关于中国和美国对疫情不同的应对方式的体会。疫情暴发时,她刚到洛杉矶学习半年。她认识到,“隔离”有利于阻止病毒,但如果当地人满不在乎,那这种“自我牺牲”就没有意义。随着美国疫情日趋紧张,朱家毅选择返回国内,并在集中隔离点观察。其间,她见证了海关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心理辅导师等抗疫一线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为了让大家都能平安回家,他们却不能回家,朱家毅深受感动。她结合电影《釜山行》的观感和现实经历,思考了人类面对疫情可能作出的选择。“每个人都是这个历史篇章的书写者,并有着自己的选择:同情还是仇恨?理解还是偏见?携手还是互斥?”朱家毅说,“只有选择团结一致,人类才有机会战胜病毒。”
熊子卿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现在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院交换学习。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他选择留在美国。令他感动的是,虽然离“家”很远,但是“家”来到了他的身边,使领馆准备了防疫包,不断发布防疫知识,始终关心着每一位留学生。他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巨大挑战,仅仅靠“保持社交距离”是不够的,保持距离不等于隔绝关爱,所谓的“封锁”更不是全球化的终结,流行病不能隔离友谊、善意、思想碰撞和知识交流,社交网络是连接你我的重要桥梁。熊子卿表示,在全球这个充满“爱与和平”的大家庭中,我们彼此深深依赖;永远不要忘记,只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战胜困难,迎来胜利和繁荣。
中国日报社2018年初创办“新时代大讲堂”,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化、全媒体、多语种、多平台的优势,通过创新叙事演讲的方式,打造新时代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的新平台。每期活动均选取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话题,邀请中外意见领袖同台交流,从国际视角出发,回应世界对中国热点问题和重大主张的关切,揭示中国故事背后的世界意义,为阐释和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