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由于网上没发现有人介绍从平乐到天台山的走法,昨天在平乐向多人打听到天台山的方法,40多公里,包车要70元,没有直接去的车,需……
由于网上没发现有人介绍从平乐到天台山的走法,昨天在平乐向多人打听到天台山的方法,40多公里,包车要70 元,没有直接去的车,需要转车才能到,所以虽然早上七点天还很黑,还是叫醒房东退房,先去街里吃了早餐土鸡面和米糕,然后到客运站门口等到了邛崃到夹关的蓝色小巴,到夹关每人4。5元,售票员问我等了多长时间了,我其实才等了5分钟,但谎称快半个小时了,小巴才没再等客人,只拉上我们两个出发了,七点半天蒙蒙亮时到达夹关镇,其实夹关镇也是一个沿河修建的古镇,民风淳朴,街上三三两两赶早市的人行色悠闲,下车后向路人打听在镇南头有到天台镇的小巴,走过去果然看见一小面包车有人下来,一问正是到天台镇的,我跟司机说到天台山游客中心,他说每人应该4。5元,多收0。5元送到游客中心,八点到达天台镇,其实离天台山游客中心就是几百米。
天台山游客中心很大,可见四川对旅游很重视,进去才发现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一打听要九点才工作,成都来的车要11点才到,当天回去就玩不了什么了,庆幸我的计划是对的。几个景区游览车司机热情的告诉我们,可以等到八点半随他们送工作人员的班车上山,我想存包可没到上班时间,背着太重,一个工作人员把我带到办公室,让我把包寄存在电脑桌下,这里人真好。八点半在司机们的招呼下跟着工作人员上了景区游览车上山,车费每人15元,景区游览车是四面透风的观光车,看风景不错。半路上在门票检查站下来刷熊猫卡。现在是淡季门票20元,旺季要50元。继续上车一直开到正天台。
山上雾很大,不远处有一个雷音寺。据说雷音寺因天台山聚天地灵气、日月精华,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往上走就是和尚街,本以为是挺有特色的一条街,实际上是长达1公里的石板路走着很无聊,好不容易到了蝴蝶滩。前面就是忘忧海,雾中隐约可见对岸十八里香草沟的门口。要过去需10元门票再坐船过去。网上介绍那里是一个玩水的好地方,但一是时节不对,二是时间来不及,就没过去,继续前行,经过一个岔路口,标志显示往香草叠溪向左300米,往蟠龙瀑向右700米,回正天台2500米。我们决定先经秀水三韵去香草叠溪在回来去蟠龙瀑。
景区大门
雾中的秀水三韵很美,看到的是一个不染纤尘的自然世界,少见游人分外清净,感受到一种回归大自然特有的快感和欣慰。山中有林,水边有草,雾气中有淡淡幽香弥漫。在狭长的山沟中,溪流从玉霄峰蜿蜒而下,古林修竹夹岸遮天,芳草兮兮,溪水层叠,山路迂回。一段河床由整块的红砂岩石构成,这种红色砂岩,是天台山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及踝的溪水在平整的红砂岩河床上缓缓流淌,岸边绿树倒映水中形成一幅大自然的美景。传说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在此一曲凤求凰互诉钟情。
300米感觉好长,终于看见香草叠溪了,但最佳观赏地牌子在对岸,过去还要走百十米的一个大弯。LP不愿过去了,于是返回,走了一半时隐约发现对岸有游人,原来去蟠龙瀑的路就在对岸,感觉回来可能走冤枉道了,果然从岔路口经河对岸小路往蟠龙瀑方向走了几百米后,就看见岔路经一个小桥过去几十米就是香草叠溪最佳观赏地的牌子,LP安慰自己景色还是刚才那条路好。
前面100米就是月洞飞水,只见一股白练从山崖上一个天生的月形拱洞中飞跃而出,在60多米高的山崖上呈“之”字形铺陈而下,宛若一条白龙。抬头仰望,只见急流顺陡坡飞奔直泻,腾起的水珠扑面而来。再往里不远处便是蟠龙瀑布,看样子路标的距离有问题哪有700米。蟠龙瀑布三面绝壁,略呈弧圈,200多米长的弧形岩壁上挂着水帘,瀑水不是很大但很宽,到处如珠玉飞撒,水雾弥漫。
再经过三公里的原路返回11点多再回到正天台,原计划经小九寨下去,但看到那里正在修建房子,一片工地,加上水量小估计意思不大,于是乘景区游览车下到花石林,下马路经过一处冷清的饮食点,树林中突见一座座黑色的石林拔地而起,虽然只有一人多高但仪态万千,大大小小的砾岩星罗棋布,形态各异,变化离奇,或参差高耸,或盘曲横亘,或孤立或群聚,被一些山茶树、香樟树包围着。在里面转来转去,突见一怪异石头,仅容一个人侧身挤过,想绕过去都没其他路,只好侧身收腹勉强蹭过去,不知胖人怎么办。沿马路走了百十米就看见花石海,据说她是天台山最大最美的海子之一,最深处达 100余米,两岸苍翠欲滴的林木倒映水中,真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如能撑着小小的竹排,荡漾其间,那将如同置身于一副美丽的图画中,可惜没见到有船只可以进去。
沿河边小路向下走到小磨房,此时雾更大了,看不清景色,这里应该是重点景区,但美景笼罩在浓雾中,也没有看见其他游人,爬上马路,路边饭店居然连饭都没有了,本来计划经小磨房一路向下走,过天门石,醉石林下到川西绝壁再到等乐安。但雾大人少怕迷失方向,加上肚子饿了,就想直接乘车下到等乐安,正好有辆游览车刚送游人去吃饭回来,由于没有其它人,按规定游览车收我们俩4人钱(12元)送我们到了等乐安。已经一点了,在一饭店吃了煎鸡蛋面然后继续下山。
沿着山路经观音桥向下走,山沟里大大小小的石头都被青苔盖得绿绿的。远处传来瀑水的轰鸣声,转眼到了响水滩瀑布。响水滩瀑布位于天台山第一台级中部,是天台山13处瀑布中最为壮观的一处。瀑布高60米,宽20多米,分8级层层跌落,声似雷鸣,颇为壮观,有“川西第一瀑”之美誉。不远处,呈现出另一种柔美的长虹瀑布。长虹瀑布高二百多米,宽二十余米,呈多级飘然降落,宛如一轮长虹附在山体,与之遥相呼应,形成鲜明对比。传说一对心心相映的恋人,因家族的仇恨不能结合,双双殉情而化作这两处瀑布。长虹瀑布恰似多情女子的眼泪,响水滩瀑布则象极了铮铮男子的控诉。
穿过长虹吊桥一路下行,三点钟到达山门,天台山山门主体呈圆柱型,古朴大方、耐人寻味。圆柱是我国古代“天圆地方”思想的体现,“三柱鼎立”的结构则象征了天台山由三大台地构成这一独特的地形。
离开景区,乘上景区游览车下山到达游客中心,正好看见去成都的大巴正要出站,连忙拦住,司机很好,停车等我们,赶快跑去取包买票(每人29元),上车先向乘客报个歉。终于可以喘口气了,今天也跑了近10公里。车经平乐邛崃双流六点钟进了成都,大巴终点是新南门,我突然发现经过滨江路,便让司机停车我们下去,正好在滨江饭店的马路对面。入住通过携程订的滨江饭店145元一天,进房间一看还不错,虽然设施较旧但房间挺大。放下行李出来找地方吃饭,转过路口就是岷江饭店,往前到盐市口一家挺有文化特色的饭店吃了晚饭,然后转回宾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