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么竟有些兴奋。穿上衣服,擎一把雨伞,便走出了家门。我喜欢听春的细语,喜欢看被春雨滋润着的花草,喜欢雨中清新无尘的江畔小路。
四周很静。路上的人稀稀落落,间或有几辆车驶过,又飞野似的向远处逃离。
雨还在下,细细的,轻轻的,被微风轻轻地推着,旋转着,如雾如纱,似云似烟,像轻盈、窈窕的舞女在眼前晃动。地上的积水,被打成无数大大小小,粗粗细细的水圈,此起彼浮,接替不断。
春雨贵如油。在春雨中散步,该是一种情调,一种浪漫,一种与大自然亲昵的佳境。
十几分钟的工夫,便到了江畔。下了阶梯,就踏上了沿江的甬道。灰蒙蒙的草地,经过雨水的淋洗,已显出动人的绿;摇动的柳枝,已没了冬天里的僵脆、死板,变得柔韧、多情。水面上氤氲着薄薄的水雾,一群野鸭,在细雨的淋洗中欢快地扑打着翅膀,鸣叫应答……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啊。
江边有一处人工开凿的湖,不是很大,一旁有水榭,深褐色的水泥栏杆如树干搭起,古朴、沧桑,足能以假乱真。湖水清澈见底,有鱼数尾,齐刷刷把嘴拱出水面,唼喋出一团团涟漪,有的还连连跳出水面,像是奋力地与春雨接触、嬉戏。小时候听老人讲,雨水大时,鱼会顺着水溜游到天上,或落到江里海里。不知道它们此时有无这个动机。
有红色在我眼前一亮,我走向前去,是一老一小在江边捞鱼。那撑着红伞的小女孩有七八岁,挽着裤腿在江水中捞鱼的老汉怕是有六十多。他弯着腰,用纱布做成的网兜在江水里认真地捞着。小女孩一手拎着塑料兜,一手举着伞为老汉遮着雨。盛着水的塑料兜在不时地抖动——那是他们的喜悦和收获。
“捞鱼呐?”我上前搭话。
“是啊,我的小猫眯今天过生日,我要让它吃一顿最新鲜的鱼。”小女孩的脸上笑出了一对好看的酒坑。
“你的小猫眯几岁了?”我问。
“才一岁,是我和爷爷的宝贝。爷爷可会捞了。”小女孩骄傲地向我扬了扬塑料袋,“看,这么多了。”
“爷爷可真好。”我看着天真的小女孩笑了,心想,你才是爷爷的宝贝呢。
老汉扬起脸对我笑了笑“这丫头,天没亮就把我和拢起来了。买都不行,偏要新捞的。”
在潇潇的雨中散步,应该是一种放松,一种抖落了世间的一切尘埃和烦乱的心绪,托身于大自然的清静。面对着复苏的草地、树木和一江开阔的春水,面对着缠绵可人的潇潇春雨,做一下深呼吸,用心灵和它们对话——这是一种多么舒畅的感觉!
我伸出手,接住了春雨。啊,多么纯晶的小东西,明亮、剔透,像颗珍珠。它虽然渺小,却有一种献身精神。它默默地把自己献给它热爱的土地,变成花草树木的血液,并很快地演绎成满山遍野的柳绿花红。
心里有爱,人就会变得幸福。就如女孩爱她的小猫,爷爷爱她的孙女,野鸭爱江水,春雨爱大地,爱花草,爱万木。
仁爱和博爱,该是一个很深的修养和很高的境界。
我惊叹造物主的神奇,感动大自然的平衡、真诚与和谐。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地细无声。”我吟着诗,心情很好。
春雨,那缠绵,多情的潇潇的春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