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不宽,路怎么能宽?
有必要认识两个人。
一个人,是西晋名士王戎。据传王戎家有几棵李子树,品种优良,结出的李子个儿大味道甜,卖得十分好。很多人也都想有棵王戎家一样的李子树,于是买来李子后,会将吃剩的李子核种进地里,但令人不解的是,种下去的核从来没有发芽的。后来,细心的人发现,买来的李子核上有一个小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洞。观察其他的,居然也都类似的小洞,贯穿了整个核。原来,王戎怕自家的李子被人买去后,得到核种,失了自己的专卖优势,于是用细钉在果实上打孔,贯通核,破坏核的生长活力。明白了其中缘由,大家纷纷摇头的同时也不得不为王戎的“良苦用心”翘起拇指。
后来朝廷下诏广纳贤士,有人举荐了王戎,但就在王戎一只脚即将迈进朝堂时,有人却将他钻孔的事儿透露了出去,最后竟上达天听,被皇帝知道了,皇帝想:“一个如此狭隘的人,如果让他当官,简直是国家的悲哀,民众的不幸!”于是,王戎平步青云的道路就断绝了。
另一个人,是清代杰出的画家,叫金冬心。他享誉画坛,画技了得,书法及诗文造诣也颇深,更因他素有雅量而为人称道。据说与金冬心同时代有一个叫王铮的文人,总见不得金冬心,只要是金冬心的画作,他都要出言诋毁一番。有一次,适逢金冬心在集市卖画,王铮碰见了,挤过人群,对着画就指指点点,几乎把金冬心的作品批得一文不值。金冬心见此,既不以为意,也不生恼,收了画卷便转身回家。据说,王铮曾多次针对金冬心,但金冬心总是无动于衷,不与计较。
后来有一天,众人被一朋友邀请到家中赏文作画,饮酒赋诗,金王二人也在其中。酒至半酣,有人提议以柳絮为题吟诗作对。王铮有意争先,在众人还在思索的当刻,张口就吟出一句“飞来柳絮片片红”,众人听了,愕然相顾。只因这天下柳絮皆白,乃是常识,然而王铮却说出如此没有常识的句子,怎能不叫人惊愕?王铮也顿时酒醒,呆立无言,正自羞愧难当,金冬心却拍手叫好,又见他提笔在王铮的诗前面加了一句:“夕阳返照桃花渡”。三月的桃花渡,夕阳映照下,漂浮在水面的柳絮,自然成红色了。绝妙地一对,瞬间峰回路转,解了王铮一时的尴尬,却也在金冬心的大度和善意的衬托下,让他更加羞愧难堪。
王戎与金冬心,两个人,两种心胸:前者狭隘,心里揣着一把算盘,暗中拨得噼啪作响,事事都要计较出利害,盘算出得失;后者宽阔,肚里撑得下大船,容人容言,凡事都让出三分,留下余地。王戎与金冬心,两个人,两种命运:前者徒留笑谈,遭人鄙弃;后者成就佳话,受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