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首部反邪教涉案题材电视剧《忏悔之门》在央视法制与社会频道(12台)播出,此剧播出后引发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关注和热议。反邪教警示教育电视连续剧《忏悔之门》,首度以连续剧的形式形象生动地揭穿了邪教组织的真实面目。此剧的播出彰显了国家权威媒体、主流媒体对反邪教教育的责任担当,也表明了国家在打击邪教问题上的态度和决心。反邪教警示教育以电视剧的形式播出起到了很广泛的教育作用。对于提高全民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具有十分深远的的意义。
《忏悔之门》讲述了主人公李冬梅为医治丈夫,找寻丢失多年的儿子而误入邪教,被邪教所谓“神迹、永生”之说蒙蔽,相信邪教能通过“大能”去除魔咒医治好丈夫,也能通过“大能”找到儿子。最终导致丈夫延误治疗而死,儿子陈岩为救李冬梅被邪教分子刺死的悲惨结局。在此期间李冬梅不顾丈夫生前好友,身为警察的张军劝阻,变卖所有家当将一切钱财奉献给邪教组织,步步维艰陷入了邪教深渊。此剧以贴近生活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生动地再现了正邪较量的惊心动魄场景,观后给人以震憾和警示。
思考一:社会应加大力度关注留守儿童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其中一部分孩子随父母涌入城市。但是更多的孩子没有条件随父母流动到城市,只好继续留在在农村。他们由自己的祖父母或其他亲戚照料。通过调查发现这些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与父母关系紧张、生理与心理健康欠佳、容易受到社会上的各种侵害。这部分儿童由于缺乏父母关爱与呵护,没有得到正确的教育和引导,他们极易在心理、生理、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产生很多偏差性。正如这些恰好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在此,我们希望政府部门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服务,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整体合力。让不法分子无懈可击。
思考二:应关注农村留守妇女。
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人口的流动性不断提高。千千万万的农村留守妇女承受着难以言尽的困苦和责任。对这一群体,社会还缺乏足够的关注,对留守妇女的系统研究基本处于空白。全国妇联《中国农村妇女状况调查》中指出,农村家庭中的两地分居状况,不但可能影响到农村劳动人口的性别结构,也会影响到农村家庭的婚姻生活质量。我们应给予农民工家庭更多人性化的关怀,同时这部分特殊人群也给邪教组织提供了制造、散布歪理邪说的机会,也是邪教组织侵蚀的重点群体。政府部门应加大力度做好这方面的关注和宣传教育。
思考三:家庭和睦是反邪教最好的有力保障
每个家庭应发扬和传承中华美德,远离邪教,使家庭做到“病找医生,及时治疗;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科学生活,勤劳致富;遇到邪教,及时报告”。提醒居民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邪教,增强群众防范和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忏悔之门》,让我们看清了邪教的本质。他们打着满口仁义道德、满口拯救人类的旗帜,背地里却干的是惨无人道的勾当。主人翁李冬梅悲惨的命运如同鲁迅笔下的祥林嫂,对生活充满了向往,却命运多舛,又因为愚昧无知,让她陷入邪教的魔爪,最终倾家荡产,万劫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