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门宴,后知项王虞姬之恋;叹叹叹,却辜江东百姓期盼。
一段多么耐人寻味的故事,一场多么纯洁的爱情,一个多么悲惨的结局……
只可惜一切都去了,已没有人知道答案。演绎,却掩盖了故事的美丽。
楚汉争天下,项刘争一家,三十万雄虎之师对阵三千犬流之辈,却落得大败而归,作何解释?没有了亚父范增,项羽就这样一败涂地。多少次能翻转败局,多少次要重演历史,但命运却终将被吹落在历史的秋风中,不见踪影。
何苦?放走刘邦,项羽也曾忍心?豪气冲天的项羽却一时贪念旧情?多少个疑问需要我们提出,多少个谜团需要我们去探索,鸿门宴上发生了什么故事?当事人之后却全遭弑杀,只剩刘邦一人称帝。鸿门宴上的消息,又是如何传出?笔录者听谁之言?是历史已改,还是项羽与帝王之位无缘?
张良,年轻时的范增,同下五盘棋,范增虽然胜四局,但其心中早有思量。棋逢对手,使强者不孤独于世,弱者得已大开眼界。
亚父范增,忠于项家,后被项羽“此一时,彼一时”所赶走。不忘旧主的他,后赐一个锦囊于项羽,称“若身处困境或想起老夫时打开”,亚父一语,却没有触动项羽之心。范增走后,张良为师,提倡项刘和平。称帝之心,怎能容得项羽听这一劝。
弑杀怀王,更惹天下民愤。项羽设的傀儡,也毁于其手。四方诸候,携刘邦反项,人心叵测,世乱成荒。
人心病,天知否?被逼无奈,走近乌江。可其似乎已忘掉了那个锦囊。
刘邦已近,项羽虞姬双双自刎。在项羽身上,刘邦找到带血的锦囊,打开,内容如是:“主公,末将已说服韩信,待韩将军到来之际,主公即可取胜……”
范增是否真的完成说服?在他室内,有这样一句话:其实,棋局还有一种结局,那就是两败俱输。是的,刘邦称帝,却是站在最高的位置,孤独。
那么,范增和项羽离别时,说了什么呢?我们不得而知。
其实,古事非一页即可概括。我现在再猜想一件事:如果张良与范增再次对弈,是否会出现另一种结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