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令已至,桃花盛开。又一个清明节,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3月31日,木根镇中心小学师生代表近20人到木根镇垌心山举行清明“缅怀英烈,传承美德”教育活动。
木根镇垌心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安葬有十一位人民解放军战士的遗骸。1949年10月至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泰山部队及剿匪部队在这一带与国民党残余部队及土匪,展开了几场激战,基本肃清了盘踞在木根镇的国民党残余部队及土匪。在这几次战斗中,中共牺牲了十一位解放军战士。当地的干部群众就把他们的遗体集中安葬在木根村的垒山。七十年代初,为纪念这十一位烈士,原罗播公社把烈士的遗骸移到垌心山并修建了纪念碑。长期以来,该纪念碑已成为木根镇传承革命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教育基地。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是啊,神州热土,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赴汤蹈火、至死不渝,谱写了一篇篇悲壮激越的历史篇章。是他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他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桃花。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让我们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和话语中……
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让我们一同来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 “红花无情笑东风,青山有幸埋忠骨。”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的死重于泰山,你们与青山同在,与大地永存。你们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革命烈士浩气长存,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