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随着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在勃发的春日里,我们也即将迎来清明——这个属于祭奠、哀思的节日。清明是忧伤的,每到这一日,我们都会想起那些已经逝去的亲人,抔一捧黄土,挥洒满腔热泪,仿若他们的音容笑貌还在,却已经再无影踪;清明,也是深沉的,在这个传承了千年的传统节日里,我们能看见经过一代代积淀下来的孝文化,在祖国各地,遍地开花,这昭示着独属于我们民族的血脉传承和文化特色。
清明节,是一个可以放纵悲伤的日子。悲伤过后,整理好心情,借着美好的春光,再度起航,开始新的一年的征程。在这一天,我们可以尽情的释放对于亲人们的想念。然而,清明节的祭奠,并不局限在亲人的范围之内。清明节,也当有一抹哀思,献给那些逝去的“英雄”。
战火中牺牲的烈士,值得我们用心感恩。随着国家建设的“步步高”,似乎那些战火纷飞,只有在南非一些国家才可以看到;而实际上,数一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其实距离我们也就只有不到百年的时光,正是在这些战争中挣扎起来的先辈们,用鲜血为我们铺开了今日的和平之路。战火已消,但是这些英雄们的精神却依旧还在。清明节,当有一抹哀思献给为我们铺就了光明前路的烈士们,感谢先辈们的付出,让我们有了今日的富足和安定。
建设中逝去的祖辈父辈们,值得我们用心怀念。将时光的钟摆转回到60、70年前,那是我们父辈们拼搏的时代。他们那一代,受限于动荡不安的岁月和贫穷的条件,他们需要节衣缩食,才能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然而,正是这些在贫瘠物质条件下长大的祖辈和父辈们,却在建设中奉献了全部的心力,在现代化的建设大潮中,为了能够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他们中的很多人,以满腔热血为今日的辉煌奠定了根基。清明节,当有一抹哀思献给祖国建设中的献身者,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
社会上已经逝去的各类好人榜样,值得我们不断效仿。令我们感动的事情有很多,但是对于这个社会来说,那些令人感动落泪的好人们,是我们的榜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都是我们的“亲人”,有的好人,一生奉献在了慈善事业上;有的好人,危机时刻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用生命谱写了互助勇敢的壮歌。清明节,当有一抹哀思送给这些已经逝去的好人们,他们是生活中的英雄,是让我们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的善的暖流。
一个民族的发展,需要一批开路者、建设者和引领潮流者,他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即将清明,请记得这些于家、于国有过奉献的逝者,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传承,他们的人生值得我们铭记。
清明节,当有一抹哀思,献给这些“英雄们”,英雄不老,英雄精神理应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