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的议论文――1000字
水是人类及其他生物繁衍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人们生活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所没有的,独特的性能和多种使用功能,是工农业生产的重要资源。
在2004年一些高原地区有好些地方没有种水稻,其原因就是没有水。山上的泉水不在冒出,田间的山草不在是朝气蓬勃,路的小树不在挺身直立,他们的身上披了一件沙皮,他们无精打采地站在路旁像好多天没吃东西的人一样。自来水管虽然安上,但自来水不在流淌,在学校里,在田野里大风一吹到处是尘土,好像本地带也要变成沙漠似的。好像很久久没有下雨了,整天只有火辣辣太阳对着大地晒,在一些低凹的地方有个水井,整天都有电动机停在水井边,还常常发生为水而争吵的事。盼了盼了何时有一仗大雨啊!没有水万物都难生存,水是万物生存的根源,水是万物的命脉,是千千万万个生命的基础。
全球有水139万亿立方米,其中97.3%是咸水,2.7%的淡水中又有69%以冰雪形式存在或作为冰帽集中在南北极的高山上难以开发利用。只有很少的水可供人们使用。水的数量在必须的时间,必须的空间范围内,又是十分有限的,目前世界上早已有出现了水危机的国家,如埃塞俄比亚。联合国已发了警告:水将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危机,水资源已成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十分稀缺的资源,此刻世界上约2/3的国家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水的危机。
水是有生命的,在我国自然资源很丰富,自然资源总量大,种类齐全,从这方面看,中国无疑是“地大物博”。这是我国自然资源的优势,也是中国人引以自豪的。然而,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太大,致使人均资源占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是我国自然资源的劣势,我国是一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尽管我国水资源总量大,但地区分布十分不均,有八成分布有南方,而南方耕地只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3左右,此刻我国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地下水水位下降,水体污染加重……,我国人口不断增加,不仅仅是水资源被用尽可能地球上将要没有生存的地方,人类不是自我毁灭吗?
从这些来看水资源跟自然环境和人类改造自然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没有水人类就无法生存,没有水就无法生存,没有水就不是在地球上了,那里地球将变成一个窟窿,那个时候人类早已不见了。所以说水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的条件之一。此刻全人类的共同理想是到达共产主义社会,一要把经济搞上去,二又要持续生态平衡,人们要做到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防治结合综合治理。
建设绿色中国是我们共同的理想,保护我们的家园需要人们共同努力,水可能比我们的生命还要重要,节约用水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务必做到“珍爱生命健康成长”,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调理好生态环境中的每一根筋骨,让人类永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