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丁丁:
上小学一个多月了,每天我送你去学校,还是习惯在门口看着你走进教学楼直至消失才离开。昨天下午偶然到学校,看见课间时的你,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和同学一起在操场里奔跑、玩乐、嬉戏,在我眼里,阳光下,这一幅美好的图画也瞬间定格在我记忆里…..
你每天开开心心的上学放学,回家认真的完成各项任务,不到一个月,你给我讲学校里交的好朋友已经一大串了,再看到学校里快乐的你,我觉得这些那些的担忧都是多余的,你真的做得很好了,亲爱的女儿!每个新的里程碑,你都自己过渡适应的这么好!
有时候白天工作之余突然想到你,就看看你们的学校时刻表,这样就知道什么时间里,你在干什么了,这样可以很好的缓解我对你的想念,有时候突然感到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却又不知该怎么开口。所以我试图学会把内心对你的爱转化为耐心而温暖的守候,就像送你上学我不多说什么,只是默默看着你走进教学楼不见为止一样….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自以为是写那些如何如何的育儿博客了,这封写于你刚上小学的也不会去夸夸其谈什么教育之类的话题,那太宏大了。随着你长大,我自己内心越来越闪耀的念头是:希望尽量减少给你负面的影响,比如我的急躁,比如我有时对你发的脾气和一些我认为对你合理的要求,比如我有时对待周遭人和事以及生活的态度……我害怕有些不妥当的言行给你不良的示范,担心过多的限制削减你与生俱来的灵性。因此当了六年多的母亲,我越来越发现,没有什么育儿灵丹与法术,我只需要不断的修炼好我自己就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是你渐渐带领我领悟到这个人生功课,所以这是我很感谢你的一点。
今年过的不算容易,我自己和家里人纷纷身体出现一些疾患,虽不是大问题,倒也是折腾了不少。而今年4月你检查出视力不良,更是给我当头一棒!因为在我的认知里,你一直是一只机敏的小老虎,对你的期望和规划真是一波接一波。只是现实告诉我,小老虎一样是有软板的,只是我还没发现而已……或许这给我一个机会更加客观的认识你,从新审视自己。从这个角度来说,也许不是坏事。后来我没有选择给你配镜,而是选择了一条很艰巨的康复之路,这对你来说很不容易,而也是几个月后我才领悟到,视力固然有所提升,也付出了不少代价,不光是康复内容本身,你和我之间为此的消耗已经成为了生活的负能量---如果还没领悟到该如何妥当处理的话。而同时,你又是一个非常喜欢安静活动的孩子,喜欢画画。看书,一看一画可以一个多小时……我当然也喜欢的你的专注力,生怕打扰你美妙的世界,但是我也担心你的眼睛。你知道,妈妈总是那个老是喜欢限制你们给你们制定各种“不准”的人…
又说到钢琴了,在功利的教育体系之下学习乐器真的看不到什么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会为升学加分了,而乐器的学习本身也不乏避免枯燥。所以我深深理解你作为孩子的一些懈怠和抗拒。但是我很想和你分享我内心的真实感受:在内心很无助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音乐,尤其是那些纯正经典的古典音乐,真的能给我一些力量,让我内心得到一些舒展继而抬头向前看…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你也能渐渐拥有一个渠道,去舒展你自己,排解你自己---你的路还很长,还会有很多风雨和挫折,真的希望音乐能成为你的好朋友,在你苦闷时能助你一臂之力。
有时候,我真的希望你一直就是我身边这个成天惦记吃和玩,再时不时耍耍赖的小猪猪,但是无可避免,我们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竞争最为残酷的国度,所以这些那些的规矩和要求,可能你慢慢就能理解和适应了,无论怎样,妈妈愿意和你一起勇敢的、面对一切的考验。也深深的祝愿你,祝愿你的小学生涯能最大程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