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临睡前,最喜欢听妈妈讲他们童年的故事。
妈妈的童年和我有什么不一样?我好奇地问妈妈。“嗯——”妈妈沉吟着,“其实都很快乐,要说不一样的地方,更多的是妈妈的童年是纯天然绿色无污染的,而你的童年则是多彩的,科技含金量高的,如此而已。”
绿色无污染?“哈哈——”我笑出声。
“那个时候啊——”在妈妈低沉的嗓音中,我的思绪也随着妈妈温柔的叙述穿越到了她的童年时代。
那个时候,电视是个奢侈品,电也是被控制的,蜡烛是很珍贵的物品,我们的晚自习好多时候是靠自己收集的蜡烛油加自制棉线的灯芯度过的。说闲话?不,谁有那个闲工夫?点着蜡烛不读书,多费油啊!
玩啥游戏?玩得可多啦!
妈妈最喜欢的是“迈沟”的游戏。所谓“迈沟”,是指飞跃过田野里的沟渠。放学后先不急着回家,三五同学相约,一起飞奔到田野。那一望无际的麦田是我们童年飞扬的舞台。春风拂面的四月天,田地里的小麦对于我们的践踏似乎一点也不在意,仍然肆意地汲取春的气息。而我们洒下一路欢歌笑语,来到新的沟渠,进行又一轮的征程。“迈沟”讲究眼疾腿快,要瞅准沟渠的位置,哪儿的沟边不会坍塌,哪儿的沟内芦苇秆少,还要心算出自己的飞跃能否跨过沟渠,要对自己腿上的力道心中有数。我们一条条沟渠的迈过来,田野里洋溢着胜利者的笑声。
偶尔也会有失误,那场面颇为惊心动魄令人难忘。我的一个妹妹你的一个小姨,她没有计算好距离,不幸掉进了沟里。伴随着她的惊慌失措,我们女孩们发出了尖叫声:“啊——”,沟中恰巧有水坑,妹妹在水坑中挣扎着,青蛙也吓得四下乱蹦,你小姨胡乱划拉的手竟抓住了一条翠绿的水蛇,滑腻冰凉的触感惊出了她高分贝的惨叫:“蛇——”。我们的尖叫引来了“英雄救美”的男生,他们迈的沟渠比我们的要宽得多。妹妹得救了,我们的沟渠游戏也到此为止。
被家长警告了的我们也没有沮丧,又精力十足的探寻其他的乐趣。很快,邻居大伟有了新的发现:他家的院墙外的土堆竟成了土蜂的大本营。放学了,大家伙儿蜂拥而至,土堆前一瞬间成了香饽饽。我们的乐子在于当土蜂钻进洞里的时候,便恶作剧地把洞口堵死。游戏就这样乐此不疲地进行了下去,每天下午都会雷打不动的在土堆前集合,比赛谁堵得土蜂多。而后兴致勃勃地欣赏土蜂从另外的地方努力打洞钻出,有时土蜂恼了,也会集体出动,举着“冲锋枪”大军压境。这时我们便一哄而散,等土蜂撤退后再重上战场。有时,我会想象土堆的下面也许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土蜂王国,它们就在这土堆下忙碌生活着。土堆上的无数的洞口连接着这个王国,是土蜂们探究新世界的出口也不一定。就这样,有一天忽然发现我们把所有的土蜂窝全堵上了,而土蜂也没有在钻出新的洞来。我不知道是不是土蜂疲倦了与我们的斗争而转而另辟了新的通道,院墙的另一侧又将会是怎样欣欣向荣的景象!
童年就在我们快乐的生活中悄然滑过,忘不了暴雨中沟渠倒灌街道抓鱼的日子;忘不了沉闷午后高举扫帚捕捉蜻蜓的日子;忘不了晴朗的夏夜席地观星的日子。童年就如那醇香的美酒,纵已远逝,却唇齿留香;童年就如那波澜壮阔的浪花,纵然淡去,却激情依然;童年就如那瀚海拾贝,颗颗隽永,识海珍藏。
“妈妈的童年这么好玩呢!”“你的也很棒呀,让妈妈不及!”我和妈妈嘻嘻哈哈地嬉闹着。
我的童年生活已经走过了小学时光的第六个年头。即使是校园的快乐生活也是妈妈那时候难以比拟的,更何况还有寒暑假呢!
还记得去年的暑假,妈妈陪我去参加夏令营。我们游览了上海的未来馆。未来馆的展示理念丰富我的视野的同时,也向我打开了一扇科技的大门。人类的行为所不能达到的地方,处处都有智能科技的影子。而这一些,未来的不久将会一一实践的一切,我何其有幸成为时代的见证者。
进入全中国唯二的上海迪士尼,我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儿童乐园。大气,唯美,迪士尼的一切都震撼着我。我乘坐上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的旋转木马,把汗流浃背的两个小时的排队抛之脑后。迪士尼向我打开了童话世界的大门,而我把那些精彩的瞬间镌刻到了时光的流中。个人相册、美图秀秀、美篇等等,每每翻阅,都让我忆起这一刻的快乐。
电视上的小燕子,紫薇格格,成了我的开心果。我坐在电视前笑得前仰后合的时候,从没有想象过自己也有过一把紫薇格格的瘾的情形。我的横店之行,在那个惊心动魄的漱芳斋里,我化身紫薇格格,和小伙伴们客串了一部微电影,让自己也当了一回演员,体验了一次明星拍戏的感觉。
这是我童年的一部分,是我难以忘怀,又特别刺激的一次经历。我的童年正如妈妈形容的,是五彩缤纷的,是高科技的。我的童年拥有各类益智的动画片,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儿童乐园,拥有四季常青的植物,拥有向往即到的旅游胜地,拥有全国各地网购快递的各种物品,是妈妈那个时代想象不到的。
“我们的童年都是美好的。”我和妈妈异口同声。妈妈轻轻地挥舞着她的手,我伸出小手去握住,仿佛那些童年的美好时光就被我和妈妈牢牢地抓在了手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