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天,是我们学校举办扫墓活动,过几天就是清明了,去给关山烈士们扫墓。
我们穿着整洁的校服,手臂上带着小白花,到冠山烈士陵园去。到了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高大的塔碑,上面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这几个血红的字,让我想起了从前革命战士浴血奋战的情景,革命烈士用鲜血染红了这塔碑上的字。再看两边的青松,一棵棵高大、挺直,没有一丝软弱,长青常绿,任凭风吹雨打,还是干旱、洪水。他总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我一直看着青松,仿佛革命战士就站在那里,对我们微微一笑,坚守岗位。塔碑的后面是61位烈士,有许多英雄都是没有名字的,花圈围绕着整个陵园,广播介绍着许多战士与战争,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抗美援朝,1950年6月25日,美帝国主义攻打朝鲜,我们反击,在战斗中,纳溪籍牺牲地就有131名烈士,其中就有英雄欧文辉烈士。
清明节活动开始了,首先第一项,出旗、敬礼,我望着塔碑,心里有一种淡淡的哀伤。三个人把国旗拿着走过我们的面前,走上台阶。第二项,就是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第三项,全体肃立,默哀一分钟,我捧着小白花,闭上眼睛。脑海里立刻浮现出战争的情景,没有革命战士,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吗?没有革命战士,有我们住的地方吗?没有革命战士,恐怕我们没有新房子,衣服穿……作为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爱国,像16课《桥》那样,把生的希望留给其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这不是党的高尚品质吗?您们为了百姓们,自己却牺牲了,不管什么好的,您都让给百姓们,您们这种舍己为人、大公无私、关爱老百姓的这种精神让我们深深地感动。在《再见了,亲人》这一课中,志愿军是多么辛苦啊,百姓们也受了不少苦。我的双眼模糊了,泪花再次流出来。一分钟已经过去,我们睁开眼,心里思绪万千。
“下面进行第4项,华书记讲话”。华书记讲了许多感人的事例,我们的新生活都是革命战士用鲜血染成的。第五项是少先队员代表发言,“我们是少先队员,我们要振兴中华……听了这些话,我不由的心里发出一种志向:好好学习,建设祖国。
过了就是宣誓了,我们握着拳头,举起右手,宣誓言由胡老师朗读:我是光荣的少先队队员,我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我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谨记党的教诲,树立远大理想。人民为先,祖国志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争做热爱祖国,理想远大的好少年!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我们宣誓完了,放下右手,被着一切一切感动了。主持人说:“清明节扫墓活动到此结束!敬小白花。”我们走上台阶,把小白花轻轻放到五位红军面前,他们是无名英雄,看了这个墓碑,我不禁想起了马泽东的诗:“红军不怕远征南,万水千山只等闲……”只是出自《七律·长征》,红军不容易啊,首现是雪山,后来是草地,是多么辛苦啊!
我看墓上的上面有几个黄金大字:“为人名而死,虽死犹荣”。这是多么铿锵有力的字啊!我们跑下台阶,就这样走了。在路上,我还恋恋不忘地记着那几个黄金大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