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荷花行作文1000字
“菊,花之隐逸者,晋陶渊明独爱菊;牡丹,花之富贵者,世人盛爱牡丹”,而我和周敦颐一样,独爱荷,爱她的美丽,爱她的真情。满池的荷花,满池的碧、满池的碧叶映衬着,她们就像一个个独站高阁看风景的白衣素女,不搽粉黛,自然白净,就像暖玉一样,丝毫没有一丝人间烟火。爱荷,却很少与荷亲近的机会,这次的佛山三水之行给了我与荷花奇妙邂逅的机会。
(一)单车赏荷
“荷花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天公作美,阳光和熙,微微的细风吹走了焦热,袭来淡淡的荷花香,不远处的河水畅畅的流着,“三水荷花世界”里一派繁荣,游客络绎不绝的穿梭着……
“小心!”一辆自行车惊险的从我身边驶过,吓得同行的伙伴大声的尖叫。远去的自行车还招摇的,似乎在与我开玩笑的说:“胆小鬼,这都被吓到……”我咬牙切齿地对同伴说:“我们也去租个自行车玩吧?”来到车行,我们左挑右选,精打细算,最后选了一辆4个人踩的自行车,开始了我们的单车之旅。
刚开始,自行车左转右拐,我和诗欣在前头艰难的控制着方向。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艰难的骑了一段时间后,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控制方向了。一阵风吹来,荷花清淡的幽香让人精神抖擞,左右两旁的荷花随风飘荡,宛如在云雾里翩翩起舞的仙女,仔细一看,又似一群群顽皮的孩子,你追我赶,玩的不亦乐乎。我们小心的踩着自行车,车轮轻轻的驶过,我们生怕生出嘈杂声惊吓了它们,打破这份清幽与美好。
踩着自行车慢慢的行驶在花海中,被绿意包围,被清香侵染,仿佛置身在荷花世界里,自己身披粉红色的长裙,头戴淡黄色的玉簪,劲挂碧绿的珍宝,翩纤在鸟语花香的奇境之中。
时间在美好奇境中匆匆溜去,我们奇妙的单车之旅结束了,而那美好的旅程我们将永久的回味无穷。
(二)莲蓬往事
结束单车旅程后,我们徒步走在充满古意的莲廊中,放眼望去,我便想到诗人杨万里的诗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好一副碧海“莲”天的景象啊!我们穿梭在荷海中,那一朵朵饱满的莲蓬吸引了我。
记得小时候家乡荷花是少见的,很少有人家种植。每到莲蓬成熟之际,我们一村伙伴便会长途跋涉走上几个小时的路去种荷的地方偷莲蓬。种植荷的水很清澈,入水口清澈的水源源不断的流淌着,水中几只鱼儿悠闲自在的游着,荷池周围种植着不知名的大树,环境显得格外优美。看着清澈见底的荷池,看似水池非常的浅,然而当脚踩在淤泥那刻,才知道这荷池有多深,而且脚深深的陷在淤泥中,每移动一步,都非常的艰难,所以只有大些的哥哥姐姐才能涉水踩在淤泥中寻找莲蓬,而小个的弟弟妹妹便躲在树丛里看守,一有人来就马上打暗号。人来了,集体马上捧着珍宝一样的莲蓬跑进山林中去。这样,莲蓬主人就会放弃追赶我们,因为当我们跑进森林里时他是抓不到我们的,然而他会大声的呵斥我们这些小家伙,咬牙切齿恨不得将我们一个一个抓获,提交给家长,狠狠的挨顿揍。待他走后,我们便找个草地,坐下来慢慢享用我们的胜利果实。荷主人这次很生气,由于我们不懂得正确采摘莲蓬的方法,破坏了他的荷花和还未成熟的莲蓬,于是他在荷池周围固上带刺的篱笆,只留一个出口,我们都不敢冒险再去偷莲蓬了,因为如果被抓后果是很严重的。
此刻,站在岸上的我看着饱满的莲蓬垂涎三尺,伸长手企图将它们拾获,但最终无果,此时我多么希望自己变成孙悟空,能够坐在筋斗云上,随意地享受身边这些美味的莲蓬。
追随同伴一路往前走,赏花观景的心全然不知飞哪去了,我唯独只盯着那诱人的莲蓬,然而我却无法获取。看到我失望之时同伴还不忘向我泼泼冷水:“唉,放弃吧,你再怎么样努力也是吃不到莲蓬的。”我欲哭无泪的怒瞪着她,暗想:“我就不信了,我非要吃到莲蓬,哼!”
我与莲蓬争执了大半天,可就是可望不能即,时间过得如此匆忙,回去的时间又到了,正但我失落的准备回去时,迎面手捧蓬莲的夫妇吸引了我,我欣喜若狂地飞奔过去,成功的获取了一朵大大的莲蓬,一路兴高采烈,手扬胜利的果实归入队伍。
虽然不能亲手采摘莲蓬,但我心满意足了。
(三)幽幽荷梦
玩了大半天,大家都累了,我们走进曲幽别致、自成一格的莲廊里,坐在荷花围绕的亭中,随着淡淡的荷花香缓缓闭上双眼,给疲劳的身体松松绑,放下工作,放下学习,放下所有的不快乐与烦恼,慢慢沉睡……
我化作了一朵清荷,在泉中摇曳着,一个俊秀的人儿将我采摘,鲜血从我身体流出,疼痛让我忍不住颤抖,泪水打湿了我的衣裙。俊秀的人儿慌张的将我的伤口包裹,用清泉将血迹洗净,低声对我说:“美丽的荷花,你的美让我心动,我想将你带回家,每时每刻都看着你。”
我摇身变成了美丽的姑娘,站在俊秀的人儿的身前,待他绘出我美丽的容颜,婀娜的身姿,题上优美的诗词,将之垂挂在睡房,永远的将我记住。
月夜下,俊秀的人儿痴痴的看着翩纤起舞的我,粉红的衣裙在清风中漂浮,一曲舞罢,我带着依恋化作一缕烟香,化散在俊秀人儿的泪水中……
俊秀的人儿带着琴笛,在属于我的清泉边,夜夜为我吹奏,直到白发飘飘……
梦醒之时,日已经落下了,红彤彤的晚霞把天也染成了红色,映得河中的荷花更加娇艳欲滴了。看着身旁那朵开地别样艳丽的荷花,想必梦中的“我”便是她吧,即使灰飞烟灭也愿伴红尘。
风停了,荷花停止了舞蹈,渐渐的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