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无锡,百花吐艳,清香四溢,林木葱茏。在繁华的市中心,有一座闹中取静的校园,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显得格外醒目,靓丽,这就是后西溪中心小学。
推开校门,四目展望,“尊师,守纪,勤学,求真”的校风映入眼帘。整洁的校园环境,错落有致的建筑结构,参天的大树,婆娑的树影,洒落校园的阳光,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校园建设者的独具匠心。漫步后小,你处处能听到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看到孩子们阳光般的笑容。
你看,教室里,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袁泓老师正在黑板上书写着生字,孩子们跟着一笔一画的写着,那模样透出了好学上进的心情。
快瞧,操场上,孩子们跟严伟亮老师在学习做操,随着老师的口哨声,那一举手,一投足,大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气势。
轻轻地走过教室走廊,电脑房里,孩子们用幼嫩的双手敲打着键盘,徐佳栋老师在孩子们中间指导着,哒哒的敲击声透出了孩子们欢快的心声。
英语课上,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跟着王丽珍老师学说着“A,B,C,D……”
队日课上,孩子们神气地站在讲台前,讲着“三顾茅庐”的故事,台下看到的是孩子们聚精会神的小脸和秦正老师会心的笑容。
多媒体教室内,孩子们头戴小动物的头饰,和着音乐,表演着课本剧,响起的是老师为他们骄傲的掌声。
……
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洋溢着澎湃的生命活力,浓缩着后小团员老师的教育理想和不懈追求,探索一条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有健全的人格,有探究的意识,有创新的精神的素质教育的新路子。
我们树立创新的理念: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如果没有创新,人类社会就不可能发展。现代教育重视学生的主体发展,强调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养成独立自主、创新探索等素质。那就要求老师首先要有创新的理念。这种创新理念是丰富多彩的,是时代要求的,这种理念主要体现为:要对自身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敢于突破传统的教育观念和教学的束缚,紧跟时代步伐的新教学理念,采用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为学生创设无拘无束,和谐美好的思维空间,让学生尽情地参与和创造。
我们的校园充盈着创新的气息:新的时代创造着新的世界,新的世界期盼着新的一代,如何使学生成为既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具有现代精神的人才?那就需要创造内涵丰富,不断创新的学校文化氛围,促使师生共同协调发展。
漫步于后小,处处体现着一派生机。校门口的喷水池水花交织,鱼儿在自由的游着,显出校园悠然的气质。楼梯口处,“请轻轻行走”“请小声说话”等温柔,亲切的提示语提醒孩子们遵守规范,与环境友好相处。“让每一堵墙都说话,提供师生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是学校领导的共识,在学校的橱窗里,走廊上,墙壁上,布满了学生的书画作品,活动剪影,构成了艺术的海洋。正是这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后小的老师和学生时时处处受到善的启迪,美的熏陶。
我们的课堂涌现着创新的活力:后小的团员老师都深深的明白,课堂是教学的主战场,是文化传递,交流,创新的殿堂。因此,每个后小的团员老师都充分挖掘课堂中的文化因素,使每一堂课都体现出创新的活力。
镜头一,我们在生活中学习。看,元圆老师正带领着孩子们在展示“今天我做饭”的活动呢。孩子们把自己从家里带来的做菜工具摆放整齐,配料一字排开,有模有样地做起了小厨师。课堂成了“舞台”,学生人人参与,个个争着表现。他们小脸通红,争着让老师尝尝自己亲手做的小菜,每个孩子在展示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学会了帮助父母做家务的本领。
镜头二,我们在情境中学习。快听,一年级2班传出了法官的声音,“鼻子”和“耳朵”正在控诉小主人对自己的暴行。原来这是袁泓老师帮孩子们创设的学习情景。孩子们争着说自己的看法,新鲜的说法,充满童趣的语言,使课堂充满了欢笑。在双方律师的辩论中,爱护鼻子、耳朵的感情自然滋生,人人成了维护正义的小法官。
镜头三,我们在游戏中学习。一只只小兔子在操场上欢奔乱跳,是严老师带着孩子们在学蹲着跳呢。“同学们,请你们自己来练习打靶”,杨佳老师正在电脑室教孩子们学习打字。每次打对了字母,电脑都会有鼓励性的话语,孩子们听了越发起劲了,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原本枯燥的打字练习。
镜头四,我们在网络中学习。“神州五号”顺利升空,安全返回,民族英雄杨利伟出现在孩子们的面前,这一个个生动的画面通过网络展现在每个孩子面前。这是唐敏老师上的一堂综合实践课。孩子们通过网络自己寻找关于航天的知识和图片,根据自己的理解向同学们介绍,做到了资源共享。
新的学习方式与课程的整合,使我们有利的对传统的课堂重新进行审视、认识,对课堂进行全面的彻底的系统的革新,架构一种“新课堂”。“新课堂”以生本教育理念为架构的基石,以学生好学为基本价值取向,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把学生当作课堂最为重要的资源,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种架构努力使课堂从教师表演的舞台变为师生互动的平台,从知识传授的场所变为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从训练的工厂变为个性发展的天地。教师成为了帮助学生“寻求源泉”的引导者,“授之以渔”的启发者,“教其游泳”的指导者。
我们积极展示着创新的成果:墙上是孩子们自己书写的字画,黑板上是孩子们自己动手设计的板报。橱窗里贴着孩子们自己创办的小报。团员老师们配合学校的教育,还引领着孩子们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艺术节上,在诗朗诵比赛中,在硬笔书法比赛中,在美工作品展览会上,到处都有老师精心指导下的优秀作品。体育场上,孩子们矫健的身手,灵活的动作都浸透着老师的心血,每一块金牌中都有老师的汗水。每一张奖状里都有老师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