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谁能做出最难令人相信的事,谁就可以娶国王的女儿并得到半个王国。
年轻人,是啊,甚至还有老年人,全都为此绞尽脑汁,绷紧肌肉。有两个人撑死了,一个喝酒醉死了,都是因为用自己的方式做最难令人相信的事,可是都不该这么个做法。街上的小孩都练习朝自己背上吐唾沫,他们把这看成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按规定在某一天,大家就该表演自己做的最难令人相信的事了。请来的裁判员从三岁到九十岁。大家表演了各式各样的令人难信的事情,但很快便一致认为,最难令人相信的是一座摆在大厅柜子里的大钟,它里里外外都制作得十分奇巧。每到正点敲响的时候,它都有活动的人形跳出来指明时间。一共有十二次表演,都是出现活动人形,能唱能说话。这是最难令人相信的!人们说。
敲一下的时候,摩西站在山上,在法律牌上写下第一条圣谕:真正的上帝只有一位①。
敲两下的时候,出现了伊甸园。亚当和夏娃在园里相遇,两人都非常幸福,他们连个衣柜都没有。他们也没有那个必要。
敲三下的时候,三位圣王②便出现了。其中一位肤色黝黑,这是他无能为力的事,是太阳把他烤得焦黑的。他们手中拿着香,带着贵重的物品。
敲四下的时候,四季便出现了:春天拿着一支初绽新叶的山毛榉枝子,枝上歇着杜鹃;夏天带来成熟的麦束,上面有一只蚂蚱;秋天带来的是一只空鹳巢,鸟儿已经飞去;冬天带来一只老乌鸦,它在火炉的旁边讲故事,都是追忆往昔的时光。
敲五下的时候,出现了五觉:视觉是一位眼镜师傅,听觉是一位铜匠,嗅觉是卖紫罗兰和车叶草的,味觉是位厨师,感觉是管殡仪的,他身上的哀纱一直垂到脚跟。
敲六下的时候,一位玩骰子的人坐在那里,他掷下一颗骰子,最大的那面朝上,是六点。
接着一个星期的七天,或者说七大罪恶③出现了。人们对此莫衷一是,他们不分彼此,难以辨别。
接着僧侣唱诗班跳出来了,唱着晨祷④赞美诗。
敲九下的时候,九位缪斯⑤来了。一位司天文,一位司历史档案,其余的分管艺术各部门。
敲十下的时候,摩西又出现了,拿着诫条。上面写着上帝的戒律,一共十条⑥。
钟再敲响的时候,小男孩小女孩都跳跳蹦蹦地跑出来。他们在玩游戏,边跳边唱:当、当、丁,时钟敲了十一下!钟就是这样敲的。
接着便敲了十二下。巡夜的人戴着便帽,手持启明星⑦,他唱起了那首古老的巡夜歌:
那是半夜时分,
救世主诞生!
随着他的歌声,玫瑰花长起来了。它们变成了天使的头,长着七彩翅膀。
听着这一切是美好的,看着这一切也是令人愉快的。这是无比精美的艺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大家都这么说。制造这座钟的艺术家是一个年轻人。他心地善良,天真纯洁,充满童乐。他是一个忠诚守信的朋友,对自己贫苦的父母充满孝心。他应该娶公主和得到半个王国。
裁决的日子到了,全城都张灯结彩。公主坐在王国的宝座上,宝座上铺了新的马毛,然而却并没有使人感到更安适更舒服。四周的裁判员用调皮的眼光望着会获胜的人。他平静而高兴地站在那里,他的幸运是肯定的,他做出了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等一等,该我了!这时,一个身高体壮的男人喊了起来。我才是干最难令人相信的事的人!他拿着一柄大斧向那件艺术品砍去。
噼里啪啦,钟被他砍碎了。齿轮、弹簧飞得满地都是,什么都被破坏了!
我干得出!那个男人说道。我一下子打垮了他的作品,打垮了你们每一个人。我干出了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毁掉了一件如此精美的艺术品!裁判们说道。是啊,真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人们都这么说。于是他便该娶公主,该得到王国的一半了。因为诺言必须履行,尽管是最难令人相信的。
护城河堤和全城的塔顶上都吹起了号角:婚礼就要开始了!公主一点儿也不高兴。不过她的模样很漂亮的,衣服也都价值昂贵。教堂里灯火辉煌,傍晚时看分外好看。城里高贵的小姐们在歌唱,拥着新娘前来。新郎后面是骑士的队伍,他直挺着胸膛,似乎没有人能打垮他似的。
歌声停止了,周围寂静得连针落到地上的声音都能听见。不过在这一片寂静中,教堂的大门突然发出一声巨响,打开了嘣!嘣!整座钟正步走出教堂的通道,站在新娘和新郎之间。我们都知道得非常清楚,死了的人是不会再行走的。但一件艺术品却会再走起来。它的身躯被打碎了,可是精神却很完整。艺术的精神再现,这不是什么玩笑。
那件艺术品真实地站在那里,就像它原先一样完整,从没被人损坏过。钟敲响了,一点一点地报时,一直敲到十二点,人形又依次出现了。首先出来的是摩西,他的额头像冒火那么明亮。他把沉重的法律石板扔到新郎的脚下⑧,把他的双足死死地压在教堂的地上。
我无法搬动它!。摩西说道。你把我的胳膊打断了!你就那么呆着吧!
亚当和夏娃来了,东方三圣和四季都来了,都对他说了那句令他不愉快的真话:你真不害羞啊!
但是他一点儿也不觉得害羞。
每当报时的时候就出现的人都走出钟来,变得巨大吓人,似乎空间已经容不下那些真正的人了。当钟敲十二下时,巡夜的人戴着便帽,手持启明星出来,当他用启明星打那个人的额头的时候,起了一阵骚乱。
老实呆着!巡夜的人说道。一报还一报!我们报了仇,那位艺术大师也报了仇!我们要走了!
接着整座钟不见了。不过教堂的灯火变成一大朵火花,教堂天花板上的金星放射着明亮的光辉,风琴自动响了起来。所有的人都说,他们经历了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请诸位告诉那位真正的他!公主说道。他,就是那位制造了艺术品的人,他是我的丈夫,我的主人!
他来到了教堂,所有的人都跟随着他。大家都欢天喜地,人人都祝福他。没有一个人嫉妒他。
是的,这真是最难令人相信的事!
①真正的上帝只有一位。圣经旧约《出埃及记》第20章说,以色列人在摩西率领下走出埃及后,上帝让摩西对以色列人传十诫。第一诫是,除了上帝以外,他们不可有别的神。其余九诫是:不可为自己刻偶像;不可妄称上帝的名;一星期劳碌6天,第七天为安息日;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假证诬人;不可贪婪别人的房屋、妻子、财产。
②圣经新约《马太福音》说,耶稣诞生时,天上出现一颗明星,东方三王或三博士、三圣人朝明星所在方向到了伯利恒找圣婴耶稣。
③七大罪恶。基督教以骄横、贪婪、放荡、嫉妒、酗酒、恼怒和无关怀之心为七恶。见《一个故事》注1、2。
④晨祷也叫八时祷。
⑤希腊神话中司文艺及科学的9位女神。
⑥见本文注1。
⑦昔日丹麦巡夜人要报时,他们手持一根上面有一颗明星的棍杖。
⑧见圣经旧约《出埃及记》第32章摩西怒碎法版一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