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卉作文
题记:自古就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说,牡丹是我们洛阳的市花,是洛阳的骄傲。我爱你,洛阳的牡丹。
爱你,是因为你不畏权贵。曾经有个传说故事:武则天登基不久,有一次游览上苑御花园,正置严冬季节,草木枯萎,满园荒芜,武 则天 看了心中不悦,便降旨道:“明朝游上苑,火急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仙子听到宣诏后赶紧领命准备。第二天, 武则天 再游览上苑御花园时,果然见到满园桃李芬芳,百花争艳,武则天正大喜,却看到园内独有一片花圃中不见花开,询问后,得知 是牡丹违 命,武则天一怒之下,便命人点火焚烧,并将牡丹从长安贬到洛阳,谁知,这些已烧成焦木的花枝到了洛阳后,竟生发新枝, 开出更加艳 丽的花朵。从此牡丹安扎在洛阳,洛阳敞开胸怀接纳了她,同样牡丹回报了洛阳一份无尽的自豪。
爱你,是因为你是“百花之王”。你艳压群芳,被誉为“国色天香”。每年的四、五月份,洛阳就成了牡丹花的海洋。你的颜色各异 ,花 朵硕大,花瓣肥厚,花蕊也非常多。有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粉色的红的似火,黄的似金,粉的似霞,白的似玉。一阵微风吹 过,阵 阵清香便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最绿的牡丹是豆绿,颜色近似叶绿;最黑的牡丹是冠世黑玉,颜色是深紫发黑;花瓣最多的 牡丹要数 魏紫,约有六七百片花瓣;最红的牡丹是火炼金丹,颜色近似国旗红;最蓝的牡丹是蓝田玉,是粉里透蓝;最佳的间色牡丹是 二乔,它一 朵花上两种颜色。
爱你,是因为你有长远的历史。洛阳牡丹根植河洛大地,始于隋、兴起唐、盛于宋,沿续至今。早在隋代的皇家园林—— 西苑中就 开始 大量地种植牡丹。《隋志?素问篇》中就有“清明次五日,牡丹华”,以记载隋朝洛阳人赏华场面。自唐代以来,牡丹之盛,莫过 于洛阳 。以“洛阳牡丹甲天下”的美名流传于世。北宋中期,洛阳人植牡丹、赏牡丹已达到了空前。据有关史料记载,宋代的洛阳牡丹 有一百多 个品种,而且有不少名贵品种,其中的 “姚黄”、“魏紫”,被誉为牡丹的“王”和“后”,尤为人们所喜爱。洛阳有着1500 多年的牡 丹栽培史,牡丹有9大色系10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且花期控制技术成熟,花开随人愿,四季皆可赏。
爱你,是因为有多少文人墨客歌颂过你。唐朝的皮日休有诗:“落尽残红始吐芳,佳名唤作百花王。竞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 香。 ”刘禹锡称赞你为“真国色”,他的《赏牡丹》中“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是 你最好 的写照。李白曾有诗“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花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宋代司马光曾用诗将洛阳繁荣 景象加以 描写:“洛阳春日取繁荣,红绿丛中下万家,谁道群花如锦绣,人将锦绣学群花。”欧阳修在他的《洛阳牡丹记?风俗记》中 详尽地叙述 道:“洛阳之俗,大抵好花,春时,城中无贵贱皆插花,虽负担者亦然。花开时,士庶竟为遨游。往往于古寺废宅有池台处 为市井,张幄 ,笙歌之声相闻。” 他们或赞美牡丹花的娇艳多姿,富丽堂皇,或借花抒情,伸述心志,或描写了人们爱花、种花、理花 、惜花、忆花 的情景。
爱你,是因为你已遍布洛阳城,品种日渐繁多。如今,在洛阳的大街小巷、公园、厂矿、机关、学校、宾馆均种植牡丹,“王城公园 ”、 “花苑公园”、“牡丹公园”、“国色牡丹园”、“隋唐遗址公园”、“神州牡丹园”、“白马寺”、“白园”等市内各公园里均 能见到 你的身影。洛阳除了古老品种,还有新育出的品种;不仅有四川、甘肃、安徽等地的国内珍稀品种,也有日本等国外品种,另外 ,还有一 些原产于我国的野生牡丹品种等等。目前已经有1200多个个品种、上百万株牡丹。在盛花期,“姚黄”金光灿灿,“魏紫”光 彩灼灼,“ 洛阳红”喷红吐艳,“烟绒紫”墨里含金,“二乔”红白斗艳,“豆绿”美如碧玉……红白黛绿,姹紫嫣红,五彩缤纷,美 不胜收。
爱你,是因为你已成为洛阳的一种文化。1982年,洛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将牡丹定为市花,并将每年的4月15日至4月25日定为 牡丹 花会。自1983年以来已举办过29 届牡丹花会。目前,洛阳牡丹花会已升格为“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牡丹花会期间,城中张灯结 彩, 沿街门面凡的场粉饰一新。整个洛阳城,呈现出花如海、人如潮、热闹非凡。如今除了洛阳牡丹花会之外,人民还可尽情地欣赏夜 晚的灯 展、白天的庙会及灿烂的牡丹文化——牡丹笔会、牡丹音乐晚会、牡丹诗词碑文、牡丹插花、牡丹盆景艺术展等等。洛阳牡丹花 会,以花 为媒,广交朋友,大大促进了洛阳经济的迅速发展。洛阳牡丹也将成为洛阳未来城市发展的“金字招牌”,成为一个世人瞩目 的“国际品 牌”。
我爱你——牡丹,我更爱我的家乡——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