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进校园征文3000字
廉洁文化进校园
我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关系到21世纪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祖国的前途与命运。廉洁文化进校园,教师是中坚力量。教师同学生的关系最紧密。教师的一言一行,所作所为对学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教师还是知识的传播者,肩负着培养学生道德情操的责任。对人民教师,我们不仅提倡对教育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注重强调教师的义务感和责任意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当前形势下,要特别强调“廉洁从教”,作为教师的我们都要遵守职业道德,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今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工作已成为被人羡慕,受人尊重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不维护自己的形象。 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将自己的美好形象永远留在学生的心坎里;使少年儿童从小家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十八年了。今年由于工作需要,将我从学前教学岗位调到专科品德与生活教学岗位,望着一二年级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的小脸儿,看着他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曾豪情满怀:老师一定会好好地教你们,让你们从小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当我与学生一天一天熟悉,面对调皮捣蛋、乖僻倔强、惰性等众多类型的学生,我猛然发觉原来学生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乖巧、可爱。而对于学生的爱与不爱都是那么不容易。记得有一个大大眼睛的小男孩,上课时,我就发现他听讲时,要么是眼睛往前看,目光没有焦点,要么就是趁我不注意的时候,做小动作。一说他,他就是满不在意的样子,有的时候还和我顶几句,而且可以看出来,他的心里很不服气。听课的时候注意力根本就不集中,散散慢慢,有时趁我不注意时还偷偷地下地,一节课下来,什么都不会。我试着去改变他。
“廉洁文化进校园”是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强学校道德教育的一件大事,是构建和谐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是学校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和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制意识教育,使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小根植“敬廉崇洁”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谈话、保证、再错、再谈……周而复始。几个循环,就把我的信心和耐心渐渐磨光了。我努力的给他讲道理,可他,每次都说管不住自己。我生气了,伤心了,失望了,也开始为自己的付出感到不值了。可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告诉自己,坚决不能放弃。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一学期即将结束时,他已经能够认真听20分钟课,还动笔写一写、画一画、说一说、虽然还不尽如意,但我看到他的进步,我喜在眉梢,乐在心头。还有的小同学很孤僻,不爱与别的小朋友接触,我会去与他多交谈,帮助他,表扬他,让他感受到多一份温暖,多一份关怀,从他幼小的心灵中抹去那种孤僻,得到与大家一样的快乐。通过廉政文化在校园中蓬勃开展我结合品德与生活课的特点,以课堂为阵地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受到诚实守信、正直节俭、崇尚廉洁的教育,从小就树立起积极、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感、人生理念和理想信念。在工作中,同学们助人为乐、奉献班级、文明礼让、尊敬师长的事情多了。随处可见廉洁书法、漫画、格言、警句,随处可以听到学生在唱廉洁歌曲。只有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毛泽东说:“我回忆起有一次在一位青年的家里,这位青年谈起要买肉的事,他在我面前把我的仆人叫来,同仆人讨论了半天买肉的事,才叫他去买了一小片肉。我心里非常不安,以后就不再和这位青年见面了。我和我的朋友们,只高兴谈论大事情——中国人类的本性和人类社会、世界、宇宙。” 在毛泽东看来,关心“人类的本性和人类社会、世界、宇宙”,这样的人,意志高远,可与共大事,仅关心个人的物质生活,将其放在生活追求的第一位置,这样的人连做朋友的资格都没有。
立志,需要“明志”。儒家之志乃“内圣外王”。中国自古以来没有自己的主体宗教,然而儒家思想却有类似宗教的意义。内圣,就是加强自我修养、树立理想境界、磨砺坚强意志;外王,即是服务社会,管理国家、平治社会。中国传统文化有“修齐治平” 的说法,即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国家公务员,不是圣人,总当洁身自好,服务国家。“法乎其上,得乎其中”,志向立得高远,受腐败诱惑的力度才有可能加强。即便没有“圣人”之志,起码的君子之道还要遵循。“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今天的情况是,不是等到“穷”了以后才独善其身,而是在“达”的时候既不“兼善天下”,也不“独善其身”。有道说:“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一生即便有诸多不是,晚年改错,总归可取;有人到了老年失去应有的操守,半世辛劳付之东流。传统告诉我们,保护晚节,是基本的立志,节志晚全,是“底线”的要求。
王阳明是将孔子思想作发扬光大的中国明代思想家,留给后人一本重要著作《传习录》。 王阳明说:立志就要“收放心”。一个人总要清心寡欲,持志不动,这是人心向上的最好状态。然而很多时候,人心是浮荡与浮躁的,受声色犬马的诱惑,东追西逐,不知所至。人心不再是美好的“良知”,而变成发狂的“牲口”,放逐于名疆利场。所以,王阳明说:鸡鸭放出去了还要收回来,更何况是自己的心!王阳明的思想对今天还是有用,因为我们的一部分官员的良知真的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就像放出去的鸡鸭牛羊,收回来难,也不想收回来。
热爱、尊重学生不是一句口号,它要求我们老师深入了解学生,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对他们怀有真诚和爱心,要能俯下身来,使自己能成为他的知心朋友。我们要能注重他们的情绪表现,工作必须细致、耐心,且循循善诱。我们要舍得花时间与孩子们交往,用宽容和理解建立和谐友好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在与孩子们的交往中,教师的心灵要永远开放,要善解人意。只有用孩子们的眼光和心灵去倾听和发现,才能融入孩子们的世界,走近孩子们的心扉,用爱去教育孩子,用爱与尊重去点燃孩子们心中的希望之火,用爱去开启孩子们的智慧之门,这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教师不懈的追求。
建设廉正校园,让廉正走进校园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把所有的汗水全部浇灌给每一棵破土而出的幼苗,使他们在阳光的照射下,快乐健康的成长。让校园里充满欢声笑语,让圣洁廉正之风永驻校园,永驻孩子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