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2》电影观后感
赶着刚看完后的码字冲动,今天熬夜伤神也要扯完这篇影评。面对“漫威”这个产业所衍生出来的众多系列电影,一直有一些自己的感悟和态度,不屑的,赞赏的,欣慰的...反正不会太过深沉(这里还不带讽刺意味),所以在等《复联2》这样的一个机会做一个总结。
接下来这几段仅仅是对观后一些情绪化的文字,直观感悟吧。
在这之前先说为什么说在等这一部时做个总结,很简单,因为“复联”系列本来就是对其他的单品系列做一个总结,同时这也奠定了这个系列的规模和影片容量。我最近评论某些电影特别喜欢用“容量”这个词,它表示着在一个固定的框架或模式下你能在其中装下多少东西。《复联2》从开头就很“总裁”地张显出这个东西,这样高质量的“子弹时间”配合的长镜头是任何一部单品都没有的资本或表现其魅力,它们的容量等级都够不上这个档次。这个长镜头是“复联”系列的标志也是我很喜欢的,因为它能在一个场景或过程内漂亮地表现完所有的英雄。
再纵观电影整体,显而易见,这是漫威系列品中最为期待的系列作品,但是这个“期待”似乎必须是最意料之中的,因为你完全可以预料它的内容模式,它的剧情深度以及特效规模,如果它能符合你的这个预料,那么就是很好地完成任务了。所以最终这个“期待”还是建立在单品的“集合”上(你能看到所有英雄),说穿了,还是讲容量。从这个视角上再评估,这个续集的进步那就是非常大,首先在剧情模式上,它没有像第一部上做冗长的铺垫,把大场面和高潮赌在最后的城市火花中,而是...假如我们把复仇者联盟当做一根毛线,利用人物矛盾使其呈多线形散开,并且一直相互呼应着直到重新结合,这样的情节对爆米花电影来说是具有很强的戏剧张力的,至少你可以看出编剧在续集效应上下了功夫的,远不像《变形金刚》系列里的那些蠢货那么傻。这样看来,那些对这部电影失望的人,这种想法其实有点如同“它本应该不是它本应该的那样”。
比较激动的是,这是自己的第一次IMAX观影,献给《复联2》当然不会后悔,3000多个特效镜头让你慢慢品尝质量的滋味。再扯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大家不必在意所谓“3000”个镜头的这个数字,这并不能从数据上说明有多么多么地牛逼,我们已经进入CGI技术普遍的时代(甚至有点审美疲劳) ,你只需要一个足够的“容量”,爆米花电影可以走任务似的办到,如果在未来这种数据的会占少数的话,只能说明是没有必要;另外呢,就是IMAX,这样你就会对比到近来流行的4D和中国巨幕DMAX,你要相信的是,后两者仅仅是满足娱乐需求的存在而已,IMAX更像一种观影品质的精神,DMAX只是技术上的替代品,说通俗一点,它只是把屏幕放大了而已,打光和清晰度等影片规格上的要求远不达标准,而4D就更是乡巴佬玩的玩具了。
最后再扯一些零碎的,比如喜欢红女巫这个角色,本人是很好姐弟恋这口的,博士和黑寡妇这段老感觉插得很牵强,还没体味完就“散”了,希望是铺垫下一集吧。至于其它cp什么的我只能说对贵圈是敬而远之了。
观后感内的东西讲完了,之后就是说我很想谈的当今的漫威产业。题目和内容反着来是想给大家一个由浅到深的入文感(你懂什么,逼都是这么装的!),不过可能会是伪深沉,但我还是很认真地在谈哦。
对于新纪元的漫威作品,最开始可能要从《变形金刚》系列说起,因为当时还是特效控,《变形金刚》算是开启全新特效风格的一部电影(就是金属机械那一类),而第一部作品《钢铁侠》一开始在那个时候可能只是觉得是潮流的附属品。直到《美国队长》,系列关注度或说粉丝可能才成一个稳定的系统。而这个时候《变形金刚3》 的全景俯拍深入到街道串联的CGI泛滥式风格似乎奠定了漫威电影的特效风格,最后便到了《复仇者联盟》的大获成功,完全奠定了漫威电影的时代爆米花电影的地位(到这个时候本想说漫威系列是胜在剧情和人文上,但似乎已经和《变形金刚》系列不成对比关系了,后者早因为从内在化解被淹没在时代里)。
确实,漫威电影在当今,从特效上拥有最前端的工业光魔坐镇(即使很烂俗),风格上满足“迷们”(实在不知怎么称呼贵圈)各种趣味,商业模式上异常的好莱坞,文化上则是重塑美国近代深入人心的英雄文化。但这些所谓的优势,对我以前的态度来看,根本不值得一提,那是相当看不起这个系列。觉得只是利用刚刚普遍的CGI特效大捞一笔,利用所谓的文化重复以往而没有创新价值,最后造成的影响,可能是固定大众的观影层次,这种盛行使电影更为产业化,不能创造出任何新的思潮,“引导大众”逐渐沦为完全地“满足大众”。具有艺术性质的东西被拖着走是件很可怕的事情。
后来慢慢地冷静下来,想重新进行思考或重新定义其价值。接下来我就稍微讲述一下。 长时间的“盛行”能诞生一种电影文化,一开始的反感或许就来源于这是对文化的重复而且绝不深沉,后来觉得自己的思维是不是狭窄了一点,比如我是在把超级英雄和科幻文化从时间段上生硬地切成了两种,它的本质或许只是这种经典文化的延续发展。还有,我们把视野放到那个年代,当时的影视作品仍然很盛行,仍然很模式上的肤浅,但却没有影响电影语言和风格的发展,或许我们可以定义为这是一种时代的必然性。从这个角度想,你就可以宽容许多了,因为现在电影艺术仍在发展,当市场盛行“商品”衰落后,经典是有力量可以继续带动的。
排除前面这些后,现在流水线式的科幻电影仍具有一些批判性,上个世纪,科幻片多少是顺应科学发展为视野和背景摸索发展的,《2001太空漫游》则是其代表,而现在大多数却是在用特效重复旧模式旧想法,所以我希望《星际穿越》之类的能作为先驱带动起来。超级英雄电影的发展中,《黑暗骑士》绝对是里程碑式的存在,虽然都在讲和平什么的,但都是架空哲学,好莱坞用烂的那一套说法,从来没有哪一部能像《黑暗骑士》这样融入深沉人性的探讨,并且淋漓尽致。希望这一点上超级英雄片可以以此为榜样,不过暂时不指望漫威,因为就模式上来说根本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最后,再分析一下漫威系列作品的内在的发展可能性。从《钢铁侠》开始,到《复仇者联盟》 中的系列单品,似乎都是为《复仇者联盟》而生,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如此期待的主要原因。而单品在这之后又除了续集再在到这部《复仇者联盟2》,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单品的续集上都很在各自剧情上下一番功夫,而《复联2》却给人一种停滞的状态,它虽然集合众多,但在“带动”整体上显得那么微妙。如果模式因此发生一些变动,我是说在单品作为一部电影来讲,能够更加精致和自我发展,这样或许对于“引导”和长时间盛行来说是很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