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记得我们当年上初中的时候,语文教材有一篇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作家魏巍以饱含深情和诗意的笔触,报导了抗美援朝战场上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歌颂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深厚情谊。
以前,我们对抗美援朝的印象,除了随军战地记者魏巍的这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还有《再见了,亲人》等节选片段,叙述的是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后一批官兵离朝回国时与朝鲜人民依依惜别时的情景。其它的知之甚少。后来才知道,抗美援朝战争,所谓的联合国军由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组成约152万人,战事持续了两年九个月之久,最终联合国军亡约120万,韩国军亡约26万,朝鲜军亡约21万,中国志愿军亡约20万。
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由于领土争端,爆发了朝鲜战争。9月中旬美帝国主义纠集联合国部队,直扑鸭绿江边。10月25日,我国志愿军由彭德怀带领,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刚刚上映的电影金刚川》就是在讲述了这样的背景下的故事。
《金刚川》是由管虎、郭帆、路阳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由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领衔主演,邓超特别出演。该片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讲述志愿军战士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顽强拼搏的英勇事迹。该片于2020年10月23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以电影之名致敬历史与英烈。
这是反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题材的首批影视作品之一,《金刚川》是一部展现了我国志愿军多兵种的协同作战的影片。很少有一部电影,放映结束的时候,观众还岿然不动不肯离去的。当影片完结时,剧场的灯光已经亮起,专机接送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真实场景播出,伴随着《英雄赞歌》的旋律响起,所有字幕全部放完,影厅内还有一些观众沉浸在震撼和动容之中,没有离开,这样的场景并不多见。
《金刚川》,是一部硬核战争片。金刚川,是个地名,那一年在金刚川浴血奋战的,都是虽死犹生的金刚之身。《金刚川》聚焦的是一座桥。一座人工木桥,成了战场的生命线和战役的胜负手。
那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后一次大规模战役——金城战役攻坚的关键时刻。金刚川,是金城前线附近,一条占据着重要地理位置的河流,水流湍急,最宽处达60米,兵力与物资,必须靠桥渡河。金城战役开始前,敌军为了完成封锁,昼夜出动飞机狂轰滥炸,河上的大桥很快被炸断。当时志愿军工兵团接到任务:必须在最短时间,在金刚川的渡口建出一座载重桥,并保证它畅通无阻。
当时的战争背景是这样的:1953年6月,时值援朝战争第三阶段签订停战协议前夕。应抓紧时间攻讦伪军,并向金城发起全面进攻。史称“金城战役”。金城战役的爆发时间,是1953年7月13日。而电影《金刚川》的时间轴,正是金城战役爆发的前一天。
1953年7月12日,一支代号为“燕山”的志愿军主力部队正全速向目的地金城开拔。他们的作战计划,就是在明日向金城发起总攻。然而此时,一条名为“金刚川”的大江却拦住了燕山部的去路。想要如约赴战,燕山部就必须在13日5时前渡江。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对于身经百战的志愿军本不是难事。可问题在于敌军也洞察了燕山部的战略意图,他们不间断的派出轰炸机和侦察机对工兵连进行袭扰,志愿军搭建的渡江大桥被一次又一次炸毁。
一座桥,修好被炸毁,再修好又被炸……因为要前进,“华山只有一条路”,要冲锋就必须要通过这座桥。为此,为了修桥、保桥,工兵、步兵、炮兵,身负不同的职责,在一座断桥交汇成一点。守桥、修桥、过桥……哪怕未曾相识,彼此不知啥名字,这一刻,都叫一声战友,勠力同心,协力前进。炮弹不断在头上飞,头上是丧门星(侦察机和轰炸机)的定点轰炸,水下是延时炸弹的不断引爆,火光冲天中,战士们随时都可能血肉模糊……
在这场战争中,可能没什么人这辈子还会再见面了。也可能自己将要亲手把战友埋在路边,紧接着,自己的战友又将自己掩埋,又或者根本来不及了,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看到这些片段,忍不住让人泪目。听听电影里的旁白吧。“那一年,俺们都才十七八岁”,事实上,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比对面的美军要小了整整一代。年龄大意味着作战经验丰富,美军本想凭借年龄优势做到“老子打儿子”,却没想到他们遇到的是不同寻常的年轻人。这些十七八岁的中华少年,许多都稚气未脱,他们还未从新中国成立的喜悦中缓过劲儿来,就奔赴朝鲜作战,对和平的渴望让他们爆发了虎狼之气,最终击退美军强敌,壮我中华国威。
旁白说道:“唯一想的事,就是通过那座桥。”就是那一座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桥,志愿军匍匐在桥周围的土丘上,紧张地看着那座桥。这座桥是有真实历史原型的,它是金刚川的岩里桥,被志愿军称为“生命之桥”。金刚川是金城前线的一条大河,最宽可达60米,在此之前志愿军在战役准备阶段架桥72座,并且配备了各式门桥、苏式浮桥、橡皮舟等渡河工具,补给全部需要通过这些桥运送过去。
美军得知这一情况后,昼夜不停地派飞机轰炸桥梁,72座桥几乎全部被毁,为了阻止志愿军抢修桥梁,美军连周边的树林都毁了。在这种情况下,志愿军连长张振智带领全连花了7天7夜架起了一座载重桥。桥梁修好后很快被敌军侦察机发现,美军派出24架“黑寡妇”轰炸机前来,2个小时投放了700多枚炸弹,70%的桥梁被毁。张振智带着兄弟们连续7次成功抢修这座桥,美军前后投下了炸弹1000余枚,炮弹2500余枚,依旧没有摧毁这座生命之桥,这座桥的存在是金城战役取得胜利的一个关键点。
有旁白说:“俺能闻到那股焦糊味,俺们这些人,真的没有一个怕死的。”这些焦糊味,是美军轰炸后弥漫在空气中的味道,充满着死亡的气息,也是萦绕在志愿军心中久久不散的梦魇。美军当时在各个方面碾压我军,他们每个步兵都配有前线航空控制员,随时可以用无线电呼叫航空火力救援,他们每个团都有一个坦克营,下辖4个坦克连,有近70辆坦克。而志愿军在这方面的配备几乎为零。更不要说防寒衣物、防弹背心与衣衫单薄的差距了。当时志愿军被活活冻死的人就有不少。
但是,正是在这样的军力悬殊之下,被敌军称为“一座永远炸不坏的桥”,足见这是一支多么了不起的队伍。两门高炮,炮弹不足百发,就是掩护大部队渡江的全部战力。高炮班誓死护桥让观众见证了战争最真实的面目——惨烈、残酷、悲壮、恐怖、血腥。看到战士们顶着炮火护桥,为掩护大部队过桥甘当活靶子的情节,相信所有人心中都是满满的震撼和感动。
即便空中火力悬殊,但所有工兵团战士仍没有一人退缩,甚至他们修桥速度之快让敌人都感叹。金刚川这条河流水深四米,暗流汹涌,桥修好被炸,再修再炸,伤亡不尽其数,最终我军使用叠罗汉的形式,用人搭建了一座桥,成功过桥!当木桥变为人桥时,英勇悲壮的画面直接让人泪目,它所承载的是志愿军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
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以妥协求和平,则和平亡。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那一段沉重的历史,不该被尘封,应当被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牢记前人牺牲,珍惜如今国泰民安。
抗美援朝,33个月奋战,134起战役,197653人牺牲,青山埋忠骨,长风颂英魂。在这场爆发在异国的惨烈战争中,年轻的志愿军将士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在此,我建议各位教育工作者、各位家长,别老提素质教育、道德品质教育,说得多做得少了,有空尽快带学生到电影院看看《金刚川》吧,好好感受中国军人跨越时代、永不磨灭的精神风骨,这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题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