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升的太阳在空气中折射出淡淡的波澜。微风轻轻柔柔,它微微的指甲像剥开被寒冷冻伤的表皮一般,将阳光线一点点抽离开,无数细碎的光粒子在空中浮动。
“丫头啊,起床吃饭了!”姥姥坚实洪亮的声音穿过空气抵达我的耳边。我收拾早晨的好心情,踩着步子下了楼。
刚到大堂,就闻到若有若无的香味,浅浅淡淡的,似栀子花那般含蓄。抬头望去,姥姥端着碗走了进来。细密的汗珠在阳光的映射下像珍珠一样熠熠生辉。
“你好不容易放个假,还回乡下,姥姥知道你爱吃玉米粥,特地给你热了一大锅,你赶紧吃。”姥姥放下碗,就按着我的肩膀坐下。
浓厚的香味在鼻尖肆意泛滥,一点一点勾缠出我的味觉。舀了一小勺,放进嘴里,醇厚的味道在口腔润滑,细腻的触感让我再也忍不住。
嚼着柔软的玉米粒,心中想着:“这样的生活真好!”
吃过饭,我坐在梧桐树下,细碎的阳光透过葳蕤生光的叶子铺洒在地上。身上的衣服松松垮垮地搭在肩上,腿上平摊着沈从文先生的散文集。似乎乡村是天生的静谧,我都能听见自己平缓的呼吸声,像七月的阳光,蔚蓝地歌唱。
自有一股温情在心间流淌,乡村特有的安好抚平了前几日为考试而焦虑的情绪,我终于能深刻体会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追求。那样的淡然是现代社会所没有的。
都说现代人处于“一种另类生活状态”,把思考交给了电脑,把联系交给了手机,把腿交给了汽车。忽视了内心所向往的安宁的生活就像一池秋水,再也激不起任何涟漪。
这样想着,我裹紧了身上的大衣,幻想着只有新兴高科技产品堆砌起来的生活,心中竟不禁打颤。那样的生活再也没有玉米粥的温馨,再也没有坐在梧桐树下的惬意,只剩下虚伪的笑脸,钩心斗角。这样的生存状态总有一天,会使人心走向死亡,再也不能安于心,细水长流生活。
我站起身,伸出双臂,深呼吸,拥抱天地。头顶上是大片大片的云,美好而洁净。天空高远,不知所往,可生活依旧在继续。我要做一个安于心的女子,细水长流生活,用心感受生活的真情,善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