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让人猝不及防,几天时间,便席卷了半个中国。
您知道吗,这次的传染性肺炎,连x年前抗击那场“非典”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都出动了,您应该记忆犹新吧?这种病毒是非常容易传染的,在病毒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处于弱势,不堪一击。在流动性如此之大的春节,作为弱势群体的“人”,抗击凶猛病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有效隔断传播途径,戴上口罩,是最简便最有效的方式。
这场病毒的传播源来自湖北x,短短几日,湖北确诊病例已达上千人,x紧急封城,却逃不过已有数十万人口出城的事实。这数十万人,流往四面八方,遍布全国,甚至国外。我们潮汕同样无法独身其外,每一天,我们这里确诊的病例都在上涨。因此,病毒离我们并不遥远,它们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必须提高防范病毒的意识!
我们为什么要戴口罩?首先我们要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当一个患者感染了这种病毒时,他的身体内会产生成千上万个病毒颗粒。这些病毒混合在患者的唾液和来自咽喉等呼吸道的分泌物,通过患者的喷嚏和咳嗽,包裹着病毒的唾液、飞沫就传播到了空气中。接着病毒开始寻找下一个寄主。它们首先要寻找一个对应的受体,而我们人类的眼皮、嘴唇、鼻腔和口腔里,正好有大量的它们对应的受体。这些我们长期暴露在空气中的部位,此刻,成为了感染的重要途径。当同样暴露在空气中的病毒进入我们的口腔、鼻腔等部位,与它对应的受体结合,感染就开始了。即使是荒无人烟的地方,我们也无法保证空气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存在,专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相应温度的空气中存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时间,所以,病毒可能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去认真地防范。因此,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范病毒的方式,因为它保护着我们的鼻腔、口腔等部位,使病毒无法侵入,无法与受体结合,我们感染的几率也会大大减少。
在人们没有认识到本次病毒的严重性之前,或许是人们防范认知的不足,并没有做好防范的措施。有一则新闻说,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坐火车回家过年,结果与他同一车厢的人都被感染了。这些人的感染,可能就因为患者一个喷嚏,一声咳嗽,大量病毒颗粒就赤裸裸地暴露在空气中,然后肆无忌惮地进入了车厢内人们的口腔、鼻腔、眼皮,从而使他们全部感染。如果这些人都戴着口罩,我相信感染人数会大大减少,甚至不会被感染。
戴上口罩,相当于在病毒与人类之间砌上一堵墙,使病毒无从入侵,使人类得到保护。可是,我们潮汕的老人是很顽固的,认为我们离x非常遥远,病毒不会传播来的;也有的因为知识水平的缘故,即使知道现在就是地球村,也不相信会那么严重传染;有的则是嫌戴着口罩很不舒服而拒绝出门佩戴。就像我的奶奶,她宁愿不出门,也不想戴上口罩。她说戴着口罩呼吸不畅,不快活。可是,不戴口罩出门,存在着多么大的安全隐患啊!谢老师,您作为圆梦工坊的坊主,如果您戴上了口罩,这无疑会让老人们、学生们更加重视戴口罩的重要性!
这场“战疫”,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手拉手,心连心,团结一致。战胜病毒,从戴口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