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句:乳白色的雾,在山谷中一团一团地溢出,缓缓地漫上山坡,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飘飘忽忽地笼罩着整个山村。
第2句: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
第3句: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第2句:寒江晓雾,正冰天、树树凇花云叠。昨夜飞琼千万缕,谁剪条条晴雪?冰羽晶莹,霓裳窈窕,欲舞高寒阙。烟波照影,翩翩思与谁约? 第3句:沿着松花江的堤岸望去,松柳凝霜挂雪浪,十分壮观,如朵朵白银,排排雪浪,十分壮观。这就是被人们称为“雾凇”的奇观。
第4句:雾凇粗得像高粱头似的,见到这样的好雾凇,定会使你笑开了怀。.雾凇之所以能称为北国风光中的一朵奇葩, 就是因为它的生成需要独特的环境。
第5句:开车在山间仿佛行舟在一条雾河,两旁的松涛声呼呜不住,轻舟一转,已过了万重山,回首再望,已看不见有雾来过,看不见雾曾在此驻留了。满山满谷全是乳白色的雾气,是那样的深,那样的浓,汹涌着,翻滚着,吞没了山间的一切。
第6句:灰色的雾气笼罩住城市,一切都装饰上了一层白衣,树和电线都显得毛茸茸的。
第7句:乳白色的雾,在山谷中一团一团地溢出,缓缓地漫上山坡,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飘飘忽忽地笼罩着整个山村。
第8句:晨雾似乳白色的薄纱,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挥不走,扯不开,斩不断,挡住了我的视线,使人有种飘飘然乘云欲归的感觉。
第9句:雾凇可以预测天气,为民造福。如:“数九雾凇连,伏里雨绵绵”,“三九没雾凇,小河要干沽”,“冬季雾凇多,翌年天暖和”,“ 雾凇少,秋霜早”。据此,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农业丰收。此外,雾凇还是天然清洁剂,可以净化空气,保护环境。
第10句:吉林雾凇被称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但又与其他三处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不可预知性。雾凇来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雾凇去时“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真正的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一派天地使者的凛凛之气。雾凇性情如此,难免有人偶遇之下陶醉其中,有人苦盼数日却难觅芳踪。 能够见到雾凇是一件令人兴奋难抑的事情。远远望去,一排排杨柳的树冠似烟似雾,与天上的蓝天白云相接,让人分不清天地的界限。
第11句:雾凇具有“美、媚、柔、透”等特点,极具观赏性。她全方位、大面积覆盖,有装点江山、装点城市之大美。挂在垂柳,随风摇曳,婀娜多姿,妩媚多情。凇花松软洁白,一尘不染,好象温柔的少女,楚楚动人。晶莹剔透,独具风韵。而且有“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看落花”之说,不同的时间段可以欣赏到不同的景致。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无比陶醉。
第12句:枝桠间的雾凇仿佛洁白的雪花,可谁能想到它偷下凡间要经历比雪复杂百倍的变化呢?忍受寒冬的千般严酷,承受江水的万种柔情,足够的低温和充分的水汽这两个极为苛刻且互相矛盾的家境中才能产生她,而且轻微的温度和风力变化都会给它带来致命的影响。了解到这一点,谁还会觉得游人有意、雾凇无情? 观雾凇也要会欣赏。
第13句:“夜看雾”是在雾凇形成的前夜观看江上出现的雾景。大约在夜里十点多钟,松花江上开始有缕缕雾气,继而越来越大,越来越浓,大团大团的白雾从江面滚滚而起,不停地向两岸飘流。“晨看挂”是早起看树挂。十里江堤黑森森的树木,一夜之间变成一片银白。棵棵杨柳宛若玉枝垂挂,簇簇松针恰似银菊怒放,晶莹多姿。“待到近午赏落花”,是说树挂脱落时的情景。一般在10时左右,树挂开始一片一片脱落,接着是成串成串地往下滑落,微风吹起脱落的银片在空中飞舞,明丽的阳光辉映到上面,空中形成了五颜六色的雪帘。
第14句:雾凇,一夜之间,飘然而至;太阳升高,又悄然离去。逢时而来,随时而走,来去无踪,变化莫测,颇有神奇色彩。民间还有“松花公主”的传说,她是白龙的女儿,为民除害,勇斗黑龙,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将作恶多端的黑龙杀死,自己也不幸身亡。此事感动了天上的霜花公主,于是下凡悼念这位可爱的姑娘,从而形成了银装素裹、如梦如幻的雾凇。美丽的传说平添了几分神秘,更加令人神往。
第15句:松花江畔的十里长堤上,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这就是吉林雾凇奇观
第16句: 冰封时节,草木凋零,万物失去生机,而琼枝玉叶的婀娜杨柳、银菊怒放的青松翠柏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吉林雾凇不仅让人大饱眼福,而且能将空气中危害人类健康的大量微粒吸附沉降到大地,因此被称作空气清洁器。但我觉得她更美之处在于能让人的心境更干净吧。 雾凇俗称树挂,是北方冬季可以见到的一种类似霜降的自然现象,是一种冰雪美景。是由于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等物体上不断积聚冻粘的结果,表现为白色不透明的粒状结构沉积物。因此雾凇现象在我国北方是很普遍的,在南方高山地区也很常见,只要雾中有过冷却水滴就可形成。 过冷水滴(温度低于零度)碰撞到同样低于冻结温度的物体时,便会形成雾凇。
第17句:车开进翠华山大门,连雪都难看安到,大家很失望。快到滑雪场时,看树枝草干,挂满雾凇,下车时,小雪颗粒打在脸上。地面山腰,白茫茫的一片。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到处都是水墨丹青的图画。走到滑雪场,高大的圣诞老人像习习如生,几台造雪机正在造雪,场面壮观。走在公路上,向西眺望,阳光正在冲破雪雾,渐渐向上升腾,雪白中夹杂着淡淡的红,如白皙少女脸上泛出的红晕般。多少有些羞答答的感觉,不一会儿,西边亮了起来,半坡上挂雪的植被,亮晶晶的惹人喜爱。
第18句:吉林雾凇仪态万方、独具丰韵的奇观,让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赞不绝口。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雾凇对自然环境、人类健康所做的贡献。吉林雾凇正迎合了时下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我美丽、我健康!” 每当雾凇来临,吉林市松花江岸十里长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柳树结银花,松树绽银菊,把人们带进如诗如画的仙境。
第19句:吉林雾凇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天地间的造化,是上天赐与的美景。她需要温度、湿度、风力、风向等诸多条件适宜、合理匹配时才能生成,而这些条件是任何人工都望尘莫及、无法完成的。雾凇有奇景,天然去雕饰,这也是北国江城人的幸运。
第20句:观赏雾松,我们当地 有“三段式”一说,即:晚看江上云雾,早看两岸树挂,午看遍 地落花。在我们吉林市流传着“十雾九结凇”“ 十凇九有雾”的民间谚语。也就是说每到冬季有雾凇出现时,这头一天傍晚时分,终年不冻的松花江江面上,就会浓雾弥漫,暖流滚滚。远远看去,恰似天池飞瀑,吐雾喷云。一江白色的蒸气带,大团大团的浓雾,不断地翻滚着,奔腾着,缓缓地向两岸散去,渐渐地整个城市都被薄薄的雾气团团地包围着、笼罩着,大量水蒸气的作用便会不断地催生着两岸冰花的结晶。那神奇的景象,使人进入了梦幻的世界,想起传说的天堂。
第21句:当太阳冉冉升起,松花江江面上的雾气便会逐渐地消散。这时,晴空万里,雾凇绽放开迷人的风姿,把松花江两岸装点得剔透晶莹,千姿百态的雾凇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美好难忘的时光。在我的家乡,人们个个喜爱雾凇,并以能有这样的家乡美景而骄傲和自豪。
第22句:雾松的飘落 ,一般是在上午十时左右。“奇葩竟放迎风舞,艳丽纷呈作雪飞。”此时,松软而洁白的雾凇变成了片片雪花,飘飘洒洒地追逐着、飞舞着,漫漫地散落下来。落在人们的头上、落在人们的脸上,也甜甜地落在人们的心里。应该说那晴天白日下松花江两岸飞舞着雪花的飘逸风姿,在寒冷的冬季里,显得异常壮观,使游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雾凇仙子完成了一次次美的造化,也迎接着一个新的、充满生机的春天的来临。
第23句:观赏雾松,我们当地 有“三段式”一说,即、晚看江上云雾,早看两岸树挂,午看遍 地落花。在我们吉林市流传着“十雾九结凇”“ 十凇九有雾”的民间谚语。也就是说每到冬季有雾凇出现时,这头一天傍晚时分,终年不冻的松花江江面上,就会浓雾弥漫,暖流滚滚。远远看去,恰似天池飞瀑,吐雾喷云。一江白色的蒸气带,大团大团的浓雾,不断地翻滚着,奔腾着,缓缓地向两岸散去,渐渐地整个城市都被薄薄的雾气团团地包围着、笼罩着,大量水蒸气的作用便会不断地催生着两岸冰花的结晶。那神奇的景象,使人进入了梦幻的世界,想起传说的天堂。
第24句:当太阳冉冉升起,松花江江面上的雾气便会逐渐地消散。这时,晴空万里,雾凇绽放开迷人的风姿,把松花江两岸装点得剔透晶莹,千姿百态的雾凇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美好难忘的时光。在我的家乡,人们个个喜爱雾凇,并以能有这样的家乡美景而骄傲和自豪。
第25句:雾松的飘落 ,一般是在上午十时左右。“奇葩竟放迎风舞,艳丽纷呈作雪飞。”此时,松软而洁白的雾凇变成了片片雪花,飘飘洒洒地追逐着、飞舞着,漫漫地散落下来。落在人们的头上、落在人们的脸上,也甜甜地落在人们的心里。应该说那晴天白日下松花江两岸飞舞着雪花的飘逸风姿,在寒冷的冬季里,显得异常壮观,使游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雾凇仙子完成了一次次美的造化,也迎接着一个新的、充满生机的春天的来临。
第26句:雾凇粗得像高粱头似的,见到这样的好雾凇,定会使你笑开了怀。.雾凇之所以能称为北国风光中的一朵奇葩, 就是因为它的生成需要独特的环境。
第27句:开车在山间仿佛行舟在一条雾河,两旁的松涛声呼呜不住,轻舟一转,已过了万重山,回首再望,已看不见有雾来过,看不见雾曾在此驻留了。满山满谷全是乳白色的雾气,是那样的深,那样的浓,汹涌着,翻滚着,吞没了山间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