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老师给我们布置的暑期实践活动任务第2周是小主人争霸赛,用我们上周打工挣的钱来照顾爸爸妈妈一周的生活。
以前都是爸爸妈妈照顾我、给我做饭,今天由我来安排他们的生活,真兴奋呀!到底做什么呢?我想了想,决定先从简单的开始做起。下面,我把我这一周来学做的菜挑出两个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我做的第一道菜:西红柿炒鸡蛋。
首先西红柿洗干净,然后放到切菜板上,用菜刀把它们切成小块。这一环节真是困难重重,因为西红柿太软了,我切的也不均匀,有大有小,西红柿汁弄到菜板上到处都是,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算是完成了,我把它们盛在盘子里。
第二步要打鸡蛋了,我暗暗自喜道:嘻嘻,打鸡蛋这么容易,我肯定能轻松搞定,简直是小菜一碟!我从冰箱里取出2个鸡蛋,又拿出一个碗和一双筷子。妈妈教给我把两个鸡蛋相互磕一下,咦?其中一个破了一个小口!妈妈让我把这个破口的鸡蛋用两手掰开,我使劲一掰,呀,太用力了!鸡蛋碎了,好在里面的蛋黄和蛋清都流到了碗里,另一个鸡蛋在案板上一磕,最后也轻松入碗,我拿起筷子,把蛋黄和蛋清搅匀。
最后一步就是要把它们炒熟了。我打开煤气灶,放上炒锅,待水烧干,浇上了一些油,等油热了,我就把鸡蛋倒了进去,然后用铲子用力翻炒,等蛋液都凝固了,就盛出来。然后把锅洗干净,再倒入一点油,把西红柿放进去翻炒,妈妈告诉我这个步骤要多炒一会儿,等炒出西红柿汁来,把刚才炒好的鸡蛋加进去,然后放一点盐继续翻炒,最后盛出来。哇!成品还真不错!孟德威版“西红柿炒鸡蛋”成功!
第二个菜是白菜辣椒炒豆腐皮。
首先是准备过程,把要炒的的材料白菜、豆腐皮和辣椒都切一下。豆腐皮要用刀切成一片一片的,它比较软好切,我一会就完成了,可是白菜又硬又大,不好下刀切,妈妈告诉我:“这个白菜你得从上面快速往下切,不能太慢了,也不要来回切。”听完妈妈的话,我手上的力度加大些,果然切开了。最后到切辣椒了,妈妈告诉我,辣椒在切的时候必须特别小心,如果碰着辣椒籽再触摸眼睛,就会辣到流眼泪,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把辣椒切完了。
接下来就要进入炒菜阶段。首先把火点着,再放上油,等到油热的时候,再把青椒放进去,然后放白菜,最后放豆腐皮,炒一下,还要加点调料,倒一点酱油,等到颜色变深了再加点盐,就可以出锅了。哇!真香啊,我都忍不住要吃上一口。
这几天我学会了好多菜:干煸豆角、清炒莴苣、简易版麻婆豆腐、茄子小炒、凉拌西红柿、还学会了用电饭锅蒸大米饭。
当然饭后清洁工作也很重要。每一个碗和盘子都必须清洗干净,它们油腻腻的,可真不好洗,这可难不住我!我都用清洗剂把它们认真清洗一遍,干净的都能照出人影来了!
这一周我还干了不少家务活,帮助妈妈拖地、扫地、浇花、买早点,虽然我以前干过,但是这一周的体验和以前完全不同。
这次小主人争霸赛活动使我懂得家长每天为我们做的这些家务劳动真不容易!通过自己的亲自实践,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的本领,也懂得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更重要的是让我知道勤奋和努力最重要。
我劳动我光荣,我是家庭小主人!我为自己自豪!